百度前高管向海龍難救“非洲手機之王”

划重點:1、海龍於近日加盟傳音控股。這位互聯網老將扛起了“傳音互聯網業務”增收的重任,但目前該業務營收佔比不足1%。2、傳音手機在非洲的日子並不好過。國產主流廠商紛紛搶佔市場,傳音在技術和營銷上毫無優勢,此前積攢的“先發優勢”也正在失效。3、非洲目前仍是功能機和低端智能機的天下,用戶更看重低廉產品,加上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無法支撐複雜應用,向海龍將面對一個無比艱難的市場。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從百度離職后,向海龍的職業履歷變得豐富起來。

先是自主創業,后又擔任國美在線CEO,近日又攜百度舊部,加入傳音控股,擔任移動互聯事業部總裁。

該意圖十分明顯——扛起傳音互聯網業務增收的重任,但這絕非易事。

號稱“非洲手機之王”的傳音控股,主要市場在於非洲和東南亞,國內業務基本為零。而其即將重點發力的互聯網業務,目前在公司營收中佔比不到1%。反觀向海龍,雖然此前有着光鮮的個人履歷,但工作經驗主要在國內,海外市場又幾無涉獵。

一心求變的傳音控股,在引入向海龍之後,真能有效扭轉營收結構,一改此前憑藉硬件營收的現狀嗎?

傳音危機四伏:非洲人民的錢,不好賺了

傳音控股是一家出海手機產商。早在2020年,傳音在全球手機銷量排行榜中位列第四位,手機出貨量達1.74億部,全球市場佔有率為10.6%。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洲市場,傳音智能手機出貨量佔比高達40%,佔據了非洲50多個地區近半的市場份額。

因此,傳音也被外界稱為“非洲手機之王”。但對於傳音而言,“非洲手機之王”的名頭雖然響亮,但其實背後卻也飽含深意。

目前,傳音的手機均價在人民幣500元左右,主要以功能機和低端智能機為主。由於居民消費水平的限制,非洲當地居民更傾向於選擇此類價位產品,但隨着消費水平的提升,需求開始轉向更高端的智能手機產品。

百度前高管向海龍難救“非洲手機之王”

彼時,小米、OPPO、vivo等中高端國產手機品牌,成為了傳音的競爭對手。

據IDC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非洲智能機市場第一名是傳音控股,但隨着小米、OPPO等廠商進軍非洲市場,傳音的“蛋糕”被蠶食不少。

在非洲以外,傳音也在拓展南亞、南美等新興市場,但和非洲市場相比,這些地區目前的競爭更加激烈,業務拓展並不順利。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與這些國內主流手機廠商相比,傳音在技術研發、用戶規模等方面均處於弱勢。

手機行業資深觀察員宋昌來直言,傳音早期主要依靠產品定位和市場的差異化打法,提前進入非洲市場,大獲成功。但現在行業競爭正在加劇,傳音的產品核心技術說服力低,缺乏長期護城河,早期打開非洲市場的方法與策略在其他市場也正在失效。

數據恰巧證明了這一點。以研發投入為例,其2020年研發投入約11.58億元,雖然同比增長了43.80%,但占營業收入比重僅為3.06%;2021年上半年,傳音控股研發投入為6.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0.72%,但研發投入總額占營業收入比例僅為2.8%。

另外,由於目前中低端手機市場競爭逐漸趨於飽和,低價成為了大家普遍的選擇,這直接制約了傳音盈利能力的提升。

根據2021年半年報,傳音的凈利率只有7.6%。而且因為原材料價格上漲、芯片短缺等問題影響,2021年Q2的毛利率,也從2019年的31%下降至21%。

“傳音只靠硬件掙錢並非長久之計,還需要借鑒國內手機廠商,迅速拓展出其他新的業務營收模式”,宋昌來表示,如今手機已成為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入口,圍繞智能手機打造硬件、應用生態,深入消費者生活的商業模式,在國內已司空見慣,未來傳音只有構建起自己的生態體系和品牌力,才能獲得更多的商業機會。

向海龍的新征程:面對一個無比艱難的市場

事實上,除了手機硬件,傳音還提供一些軟件與服務。

在移動互聯網服務方面,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傳音有超過10款自主或合作開發的App的月活數破千萬。此前,傳音控股便提出過將移動互聯業務作為“公司業績增長的新動力”的說法,意圖發力新的業務方向,拓寬公司的生態邊界。

但遺憾的是,傳音目前互聯網方面的營收佔比依然很低。

以2021年上半年為例,傳音控股實現營業收入228.53億元,其中手機業務總收入為 216.77 億元,佔比近95%。這也意味着傳音控股對外宣傳的 “手機+移動互聯網服務+家電、數碼配件”的商業生態模式,目前仍舊只有手機業務得以成立,移動互聯網服務+家電、數碼配件兩大業務收入佔比僅為5%左右。

據信達證券數據,2021年第三季度,傳音控股在非洲等地區開拓的移動互聯業務的營收約為 1.3 億元,占當季總收入不到 1%。

在手機業務面臨強敵之下,開拓移動互聯網服務等新興業務的收入,成為傳音控股目前發力的重點。這也是此次引入向海龍的原因所在。

據悉,此次向海龍加入之後,將擔任傳音控股移動互聯事業部總裁,肩負起傳音互聯網業務增收的重任。這也意味着,向海龍將成為驅動傳音控股業績增長新動力的核心人員。

但向海龍究竟能不能勝任此工作呢?目前仍需要打上問號。

從向海龍的職業履歷來看,他曾在2001年創建上海企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總經理,成為百度競價排名上海地區總代理;2005年,百度收購上海企浪后,向海龍和原企浪團隊正式加入百度,隨後又負責百度競價排名業務。

百度前高管向海龍難救“非洲手機之王”

2016年4月,隨着百度搜索公司的成立,向海龍出任新公司總裁,掌管了百度每年貢獻超七成營收的最核心商業化體系,直接向李彥宏彙報,其個人也達到了人生事業的最輝煌時刻。

但隨後,由於百度在移動互聯網方面的失利,百度迎來了上市以來的首次季報虧損,向海龍隨即辭去百度高級副總裁,從百度離職。

當時有媒體報道,向海龍從百度離開屬於“被動離職”。而在離開百度之後,向海龍也曾表態,自己的下一步是創業加投資。但創業好景不長,他又加入國美擔任國美在線CEO,負責的業務包括國美電商App真快樂等。2021年7月,因真快樂業績表現不佳,向海龍再次從國美離職。

此次,向海龍再次迎來了自己個人事業的新征程,但新的挑戰和問題也隨之而來。

“向海龍的經驗主要是國內互聯網市場,傳音的市場主要在非洲、東南亞等地,適應新的崗位可能存在挑戰。而且此前他在加入國美時也存在失利的情況”,有業內人士評價指出。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傳音引入向海龍本質是希望更快地增加互聯網收入,但非洲目前仍是功能機和低端智能機的天下,用戶更看重價格低廉,加上基礎設施建設落後,根本無法支撐複雜應用,習慣於做國內商業變現的向海龍,面對的將是一個艱難的市場。

(0)
上一篇 2022-01-14 09:53
下一篇 2022-01-14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