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快狗打車今日通過上市聆訊,招股書顯示,快狗打車2018年、2019年、2020年營收分別為4.53億元、5.48億元、5.3億元;毛利分別為1億元、1.73億元、1.83億元;期內虧損分別為9億元、4億元、1.85億元。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據港交所披露,快狗打車(GOGOX)通過港交所聆訊,中金公司、瑞銀、交銀國際、農銀國際擔任聯席保薦人。招股書顯示,快狗打車是亞洲主要的線上同城物流平台。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按2020年交易總額計,公司是中國內地第二大在線同城物流平台,也是香港市場領導者。

編輯 | Arti

隨着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正式開啟衝刺“同城貨運第一股”。目前,快狗打車已在亞洲五個國家和地區的340多個城市開展運營,包括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以及新加坡、韓國和印度。2020年,平台完成2710萬份訂單,交易總額約人民幣27億元。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資料顯示,快狗打車隸屬於到家集團,招股書顯示,其在亞洲五個國家及地區的340多個城市開展業務,在線上同城物流服務方面擁有並經營兩個品牌:中國內地的快狗打車和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GOGOX。

據了解,GOGOX是2020年中國香港最大的同城物流平台,並已將足跡擴展到包括新加坡、韓國和印度在內的海外市場;“快狗打車”則是中國內地第二大同城物流平台。截至2021年9月30日,平台上約有490萬名註冊司機,註冊用戶的數量增加到2650萬。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0年交易總額計,快狗打車是中國內地第二大線上同城物流平台,也是香港市場領導者。根據同一資料來源,按2020年交易總額計,中國內地和香港合計約佔亞洲線上同城物流市場的68%。

快狗打車的集成智能平台將司機與需要在同一城市交付貨物和商品的託運人無縫連接起來,制定了促進透明度、信任和效率的行業標準。公司的平台使便捷、優質的物流服務能夠滿足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及個人託運人的不同需求,並協助司機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機會。

快狗打車的營收主要來源於三個方面,一是為中小企業及個人託運人提供物流服務的司機為主的平台服務,二是為中小企業及大型企業提供的企業服務,三則是燃料卡、車輛保養維修等增值服務。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據招股書顯示,2018年至2021年9月30日,快狗打車共計交易訂單超1億單,GTV(交易額)共計約113億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和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收入從3.72億元增加至4.73億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前九個月,快狗打車毛利為1.7億元,去年同期則為1.3億元。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聆訊 衝擊“同城貨運第一股”

此外,香港及海外市場收入大幅增長,從2018年的人民幣1.202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人民幣2.5億元,同期增長108%,總收入佔比從26.5%增加到47.2%。按2020年的交易總額計算,香港及海外業務佔整體市場份額52.8%,是排名第二企業2020年總交易額的的3.2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快狗打車的經調整虧損凈額分別為7.84億元、3.969億元及1.854億元,從數據可以看出,平台的毛利率呈上升趨勢,且經調整虧損凈額大幅下降。

目前,同城貨運服務的客戶主要是C端個人用戶和小B端商家,大部分的市場份額在大B端客戶中。艾瑞諮詢數據顯示,在同城貨運領域當中,B端佔據着90%以上的市場,而針對C端的搬家服務市場僅僅只有3%,剩下的市場則是針對快遞城配領域的。

快狗打車在招股書中表示,未來有意採取以下策略進一步發展業務:以輕資產模式擴展服務網絡;繼續擴大企業客戶基礎;加強技術能力以鞏固競爭優勢;擴大司機基礎及提高司機的參與度,同時推進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探索多元化的變現機會並擴展我們的生態系統;尋求戰略合作關係、收購及投資以擴大公司的全球足跡。

(0)
上一篇 2022-02-07 08:48
下一篇 2022-02-07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