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宏光或將啟動又一次召回 上汽通用五菱進入質量安全善後期

繼2021年7月的百萬輛召回后,上汽通用五菱很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啟動大規模召回,數量或達數十萬輛。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資深業界人士認為,雖然上汽通用五菱持續暢銷,但在擴大銷量、提升品質和保證盈利三者如何平衡的命題上,仍未找到正確答案。

壹  ||針對宏光系列車型的投訴非常密集,問題主要集中在變速器異響、無法換擋、脫檔、頓挫等幾大問題。儘管針對五菱質量問題投訴持續多年,2008年啟動首次召回,到2020年,針對五菱品牌車型只進行過三次召回。

貳  ||“雖然召回基數龐大與上汽通用五菱單車銷量較高有關,但這樣延宕數年、涉及多代車型的密集投訴和大規模召回,已經讓上汽通用五菱很難否認,其質量安全控制體系和服務體系確實存在問題。”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業界人士表示。

叄  ||  拋開對口碑的影響,從召回成本角度來看,如果再來一次大批量召回,相當於上汽通用五菱“一年白乾”。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困境所在。“盈利能力有限,大規模召回成本壓力巨大”的現實,讓上汽通用五菱企業發展模式的短板再次被凸顯。

肆  ||  以低價為核心競爭力的生存路線,帶來的是“不斷壓縮成本,無法保證高品質產品和服務輸出”的邏輯推導,目前看來,上汽通用五菱難以否認這一邏輯的現實存在。實際上,過去幾年中,對“神車”的推崇和質疑一直同時存在。

五菱宏光或將啟動又一次召回 上汽通用五菱進入質量安全善後期

經濟觀察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針對五菱宏光投訴率較高的變速箱故障,上汽通用五菱內部已經在評估影響和商討解決方案,很可能繼2021年7月的百萬輛召回后,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啟動大規模召回,數量或達數十萬輛。

據悉,所涉產品主要為6速手動車型,該配置主要出現在2019年之後的五菱宏光系列車型上。

五菱宏光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力產品系,價格在3萬—8萬元之間。其中,五菱宏光微車被民間譽為一代“神車”,上汽通用五菱藉此塑造了“神車締造者”的國民口碑,並連續推出了包括宏光S、宏光PLUS,以及宏光MINIEV在內的多款暢銷車型。2020年,五菱宏光全年總銷量達到27萬輛,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主力暢銷車型。

來自國內各大汽車投訴平台的信息顯示,針對五菱宏光車型的大批量投訴已經持續多年,在2021年之前,上汽通用五菱並未進行公開官方回應和提供一次性解決方案。

車質網上的上汽通用五菱投訴 圖源網絡
車質網上的上汽通用五菱投訴 圖源網絡  

2021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因發動機損傷風險而召回近144萬(143.6997萬)輛車,涉及旗下寶駿品牌7款車型和五菱品牌三個車系,創下自主品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單次召回記錄。如果再次啟動針對變速箱故障的召回,則意味着,半年內上汽通用五菱將出現兩次大規模召回,這在自主品牌領域也是鮮有的。

2022年1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發布的官方銷量數據顯示,2021年累計實銷達176.0176萬輛。照此計算,如果實施針對五菱宏光的召回,很可能讓上汽通用五菱半年內兩次召回的總數超過2021年全年總銷量。

對於2021年7月份被召回的144萬輛車,上汽通用五菱承諾將為每輛車更換曲軸箱強制通風閥,當時曾有國內媒體根據該部件的市場價粗略估算,大約需要花費7000萬元。而上汽集團2020年的財報顯示,上汽通用五菱當年的歸母凈利潤僅為1.42億。一次召回要花掉上年凈利潤的一半,再次召回是否意味着“一年白乾”?

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資深業界人士認為,雖然上汽通用五菱持續暢銷,但在擴大銷量、提升品質和保證盈利三者如何平衡的命題上,仍未找到正確答案。或許,在其堅持的走低價低端的產品路線上,這本身就是一個難以達成的偽命題。

宏光之殤

中國汽車召回網的年度總結數據顯示,2021年,自主品牌在召回次數和召回總量上均有較大突破,全年共計發布召回公告33次,召回總量達到204.6636輛,遠高於歷年同期水平。其中,上汽通用五菱“貢獻”了7成。

五菱宏光系列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的支柱產品。2013年,在國民熟知的“小麵包車”五菱宏光基礎上,五菱推出了面向乘用車市場的升級車型宏光S,並成為又一款暢銷車型。目前,五菱宏光的燃油車產品系包括宏光S、宏光S3和宏光PLUS三款MPV,以及微車五菱宏光V。

記者在國內多個汽車投訴網站上看到,針對宏光系列車型的投訴非常密集,問題主要集中在變速器異響、無法換擋、脫檔、頓挫等幾大問題。

可以看出,在2013年及之前,用戶對宏光的投訴主要集中在前後橋及懸挂系統、車身附件及電器,以及小範圍的無故熄火;2013年宏光S推出后,針對發動機和變速器的大面積投訴開始“霸屏”,其間也增加了包括車身生鏽在內的製造工藝問題,這種現象一直持續至今。

在2021年的投訴記錄上,針對2019-2021年型款宏光系產品的發動機和變速器投訴已經成為主角,但針對2014款、2015款、2016款、2018款的投訴也仍在持續。

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63.6%的銷量來自五菱品牌,2020年這一比例升至73.6%。而在五菱品牌中,這兩年宏光系列的銷量佔比分別為38.3%和23%。其中宏光S位居2020年自主品牌MPV汽車銷量第三,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主力暢銷車型。這一規模基礎,也使得宏光系的質量問題波及深遠。

儘管針對五菱質量問題投訴持續多年,但據中國汽車召回網信息顯示,從上汽通用五菱2008年啟動首次召回,到2020年,針對五菱品牌車型只進行過三次召回,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針對自主車型的最初三次召回(其間實施了一次針對雪佛蘭樂馳的召回)。

這三次分別是2008年召回26076輛五菱興旺客車、2009年12月召回10136輛五菱之光和五菱鴻途客車、2011年初召回12150輛五菱宏光客車。原因分別是“油位傳感器的浮子組件與油箱內儲油槽配合允差過大,可能導致油位指示表指示不準”、“由於后制動油缸型號不匹配,可能導致高速制動時跑偏”、以及“中排座椅的一顆緊固螺栓與燃油箱配合尺寸累積超差,會導致油箱漏油。”

此後近10年間,五菱品牌再無一次召回。2013年至2020年8年期間7次召回,全都針對寶駿品牌。

痼疾難消

公開可查的投訴記錄和用戶體驗顯示,不僅是宏光,“異響”是消費者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車型的共同投訴指向,而且異響發生在不同部位,發動機和變速器是重災區。

2020年7月16日,在因疫情延後的3·15晚會上,寶駿560變速箱故障召回后仍得不到改善的問題被曝光。7個月後,上汽通用五菱在2021年2月宣布“再次召回部分2017款寶駿560 DCT汽車”,共計19680輛。

公告稱,該召回屬於2019年5月對2017款寶駿560DCT自動擋汽車召回活動的再次召回,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的情況下開展的。“受調查影響,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決定採取召回措施。”被動召回的意味濃厚。

2019年5月的召回公告顯示,變速器離合減震器的碎裂風險,源自發動機控制模塊(ECU)軟件標定問題,而該風險的最明顯徵兆就是投訴率最高的“變速器異響”。

2021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啟動了針對143.6997萬輛車的召回。涉及2018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寶駿310系列、寶駿360、寶駿510、寶駿730、寶駿RS-3、寶駿RM-5、寶駿RC-5系列、五菱之光、五菱榮光系列、五菱宏光系列車型汽車。

召回原因是所涉車型中的部分車輛“發動機曲軸箱強制通風閥閥芯耐磨性不足”,閥芯磨損后機油消耗加快,極端情況下可能造成發動機損傷,存在安全隱患。若繼續使用,極端情況下可能存在不合理排放風險。

“雖然召回基數龐大與上汽通用五菱單車銷量較高有關,但這樣延宕數年、涉及多代車型的密集投訴和大規模召回,已經讓上汽通用五菱很難否認,其質量安全控制體系和服務體系確實存在問題。”上述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業界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確實在滿足低端汽車消費需求上做到了國內第一位,但“性價比”不應僅指價格低廉,對性能、質量安全的保證也是底線。

在上述提及的8年間針對寶駿的7次召回中,有四次涉及到發動機和變速器的缺陷。其中,2016年10月針對寶駿630(1.8L)的召回同樣是因為“發動機曲軸箱強制通風閥閥芯耐磨性不足”,與2021年7月份144萬輛大規模召回的原因相同。

也就是說,5年過去了,同樣的問題仍沒有解決。

在經歷了2015年-2018年連續4年的高增長后,上汽通用五菱在2019年和2020年出現連續兩年的下滑,在各方對下滑原因的追溯中,質量和服務問題都是無法繞過的原因之一。

兩次召回 一年白乾?

由於市場存量巨大,上汽通用五菱的召回無論對消費者還是企業而言,影響甚廣。拋開對口碑的影響,從召回成本角度來看,如果再來一次大批量召回,相當於上汽通用五菱“一年白乾”。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困境所在。

“盈利能力有限,大規模召回成本壓力巨大”的現實,讓上汽通用五菱企業發展模式的短板再次被凸顯。

上汽通用五菱的大股東——上汽集團的歷年財報顯示,從2015年至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凈利潤分別為50.15億、51.98億、53.32億、41.87億元、16.99億、1.4億。

對應的銷量表現上,2015年-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連續4年銷量破200萬,這也直接帶來了凈利潤的上漲。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銷量從上年的206萬輛跌至166萬輛,跌幅為20%,但凈利潤下滑幅度達到40%,單車盈利能力進一步削弱。

2020年,受疫情影響,上汽通用五菱銷量繼續下滑4%至160萬輛,而凈利潤則跌去9成,只剩1.4億。這期中有上汽通用五菱支出大批資金投向抗擊疫情的原因,但電動車MINIEV價格倒掛,以及寶駿銷量下滑也是主要原因。

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銷量有所回升。根據上汽通用五菱的官方口徑,全年累計實銷達176.0176萬輛,同比增長13.5%,位居民族品牌單一車企銷量第一。利潤方面,2021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凈利潤回升至4.13億元,但單車利潤仍只有700元。就全年來看,近1/4銷量來自MINIEV,將使其利潤再度削薄。

實際上,即使在上汽通用五菱的銷量巔峰——年銷215萬輛的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單車利潤僅為不到2500元。作為對比,吉利在2018年的單車利潤超過8000元。

品質拉升品牌的正解難落地

客觀而言,過去幾年,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在嘗試轉型。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將在未來3年內投資約115億元,打造先進的乘用車產品以及領先的新能源、智能網聯和自動駕駛技術,實現產品、品牌和技術的升級。

2019年4月,“新寶駿”品牌推出,打出“品牌向上”的口號,欲向10萬元以上區間要利潤。這是上汽通用五菱針對企業長遠發展作出的正確選擇。但大方向的正確,並未在技術和執行層面得到支撐。

寶駿品牌銷量在2017年達到100萬后持續下滑,2020年已退至40萬輛級別。雖然2021年寶駿全年銷量目前尚未公布,但從2021年前11月同比跌幅超過50%來看,大幅下滑已成定局。對此,業界給出的結論仍是“質量拖累銷量”。

從效果來看,寶駿系產品的官方定價至今仍未突破15萬上限,主流熱銷車型仍集中在10萬元以下。2020年7月,隨着一款起售價僅6.48萬元的微型電動車E300發布,新寶駿再次走回低價路線。

以低價為核心競爭力的生存路線,帶來的是“不斷壓縮成本,無法保證高品質產品和服務輸出”的邏輯推導,目前看來,上汽通用五菱難以否認這一邏輯的現實存在。

實際上,過去幾年中,對“神車”的推崇和質疑一直同時存在。不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要什麼,我們就製造什麼”的超越企業個體利益的突出貢獻,以及宏光MINIEV橫空出世后帶來的第二波“神車”效應,讓上汽通用五菱在社會和行業層面的品牌號召力達到空前。這也進一步掩蓋了其作為一家汽車製造商,在可持續盈利能上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熱熱鬧鬧的“網紅口碑”並沒有帶來品牌的溢價。上汽通用五菱的最新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五菱整個品牌實銷144.94萬輛,在電動車的拉動下,其在上汽通用五菱總銷量中的佔比已經超過八成,頂樑柱作用空前加強。

而五菱車型的價格段為4.28萬-8.28萬,全部生存空間都局囿在對品質容忍度較高,對價格敏感度也較高的低端消費市場。其中,在達不到新能源汽車補貼所需技術標準的前提下,電動車宏光MINIEV的價格僅為2.88萬-3.88萬。

宏光MINIEV在價格上的可獲得性、達到乘用車標準底線的“正規性”,以及外形設計上的討巧,讓這款車很快俘獲了大量消費者,創下了200天20萬輛的銷量神話。

2021年,宏光MINIEV銷量近40萬輛,佔了上汽通用五菱總銷量的近1/4,這對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結構顯然不是“福祉”。

在MINIEV剛開始熱銷時,上汽通用五菱內部人士曾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擊穿用戶價格心理底線的宏光MINIEV“確實在虧本賣”。眾所周知的,上汽通用五菱在上汽集團中的“積分貢獻者”角色,讓MINIEV從誕生之初就喪失了商業立場,甚至包括正常的“商品”屬性。對上汽集團而言,對比購買新能源積分所需的費用,“無利多銷”的MINIEV顯然是更為划算的選擇。

但現實問題是,不僅補上質量安全的漏洞需要資金支撐,作為企業競爭力標誌的電動智能研發,更需要源源不斷的資金投入。而從盈利曲線來看,通過提升質量、技術來拉動品牌溢價的正解,並未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轉型之路上得到有效變現。

事實上,“無力召回”曾是自主品牌的共同窘境。國內汽車召回制度在2004年開始實施,初期自主品牌始終未在召回榜上露面,直至2011年,國內全年70起召回中,仍只有一例為自主品牌召回。

這並不是因為自主品牌質量過硬,而源自兩方面原因,其一,汽車召回制度實施之初,並未強調“強制”性。其二,自主品牌處於發展初期,產品多為低端經濟車型,盈利能力有限。

十年過去,自主品牌已經佔領國內汽車市場半壁江山,建立高標準的質量管控體系和快速的召迴響應機制,也已是自主品牌基本的企業管理能力。對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如何妥善應對用戶大規模的質量投訴,將是對質量安全管控和企業盈利能力的雙重拷問。

(0)
上一篇 2022-01-13 22:42
下一篇 2022-01-13 2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