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中標智利鋰礦的中企 比亞迪斥資近4億拿下8萬噸鋰礦

智利礦業部1月13日消息,在此前共計40萬噸的鋰礦開採合約招標中,中國汽車巨頭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下稱比亞迪)和當地的北方礦業服務和運營公司(Serviciosy Mineras del Norte)分別中標兩個8萬噸鋰礦開採合約。

其中,比亞迪出價6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88億),Serviciosy Opperciones出價60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81億)。比亞迪回應稱,消息屬實。在此之前,智利僅允許本國企業參與開發鋰礦,比亞迪將成為首個參與開發智利鋰礦的中國企業。

2021年10月,智利宣布向本國和海外公司提供5個8萬噸的鋰產量配額,共計40萬噸的勘探和生產合約。中標者將獲得7年的勘探和開發項目以及20年的生產時間。智利將對生產期間的配額分配和可變支付收取開採權費。

據了解,智利礦業化工(SQM)和美國雅寶公司(Albemarle)等全球鋰業巨頭也參與了此次競標。如果進程順利,本次招標預計將於1月14日結束。

據悉,全球近80%鋰資源產量集中在美洲四湖以及澳洲六礦,智利正處於全球鋰資源儲量最豐富的南美“鋰三角”地帶。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統計,2020年全球鋰資源儲量約為2100萬噸鋰金屬當量(1噸金屬鋰=5.322噸碳酸鋰),其中智利的鋰資源儲量為920萬噸鋰金屬當量,以44%的份額位居全球第一。

首個中標智利鋰礦的中企 比亞迪斥資近4億拿下8萬噸鋰礦

作為全球鋰資源儲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在此次招標之前智利僅允許本國企業參與開發鋰礦。據USGS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鋰產量為8.2萬噸鋰金屬當量,摺合碳酸鋰當量約44萬噸。智利此次招標總量為40萬噸,已接近2020一年全球鋰資源的供應量。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高景氣度帶動了鋰電池產業規模的擴張,全球鋰資源呈現供不應求的趨勢。在保障供應鏈穩定和控制成本的需求下,各大電池製造商甚至車企紛紛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布局上游原材料產業。

據SQM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312.5萬輛,同比增長41.4%。2020年全球鋰需求量為33萬噸碳酸鋰當量,同比增長約7.5%。從需求結構來看,電池約佔75%,是最大的需求端。其中動力電池佔比也由2019年的46%提升至2020年的54%,增速迅猛。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分析,隨着電動汽車銷量的持續增長,用於製造鋰離子電池的金屬總需求在2021年至2030年間可能增加五倍,達到 1380 萬噸。商業數據平台Statista顯示,未來5年鋰需求量將增加至少一倍,預計2025年全球鋰需求將達到179萬噸碳酸鋰當量(LCE)。

數據來源:Bloomberg
數據來源:Bloomberg

目前,歐盟將鋰列為14種關鍵原材料之一,美國將鋰作為43種重要礦產資源之一,中國將鋰定位為24種國家戰略性礦產資源之一。

在全球鋰供應如此緊張的局勢下,智利開放鋰資源採礦權的舉動遭遇了國內議員的反對。智利議員日期向當地眾議院提出了一項法案,申請禁令以阻止即將卸任的皮涅拉政府的鋰礦開採招標計劃。根據目前發布的中標消息,該法案尚未獲得通過,招標仍在推進中。

(0)
上一篇 2022-01-13 17:33
下一篇 2022-01-13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