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會“隱身”引發“超級熔斷”: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

熔斷航班的激增,與全球疫情的加重帶來的境外輸入病例同步增加有關。有外航甚至主動取消班次。去年12月前往美國參加女兒婚禮的老吳,完全沒有想到婚禮結束后的回國之旅會這麼難。在過去的半個月,老吳已經為回國重新訂了三次機票,但直到現在都沒能有一班順利成行。

原本老吳是在2021年12月23日乘坐美國達美航空的DL287航班回國,因故未能成行。在一周后,這趟航班又被取消。老吳還被航空公司告知,這一航班估計要到今年3月才恢復。於是他退了票,重新花高價訂了張美國航空1月13日的回國機票。

沒想到的是,剛剛進入新的一年,老吳又被航司告知,美國航空13日的這班回國航班也被取消了,原因是這一航班在12月底入境中國后的旅客,因為不少被確診新冠肺炎而觸發了中國民航局的熔斷機制,航班由此被暫停運行2周。

無奈之下,老吳又花了更高的價格,重新訂了張美聯航1月9日的回國機票,卻在登機前收到了中國駐美大使館的通知:由於他遞交的核酸檢測材料不合格,無法獲得登機所必需的大使館“綠碼”,回國行程再次泡湯。

老吳的遭遇並非特例。最近一個月以來,隨着國內新增境外輸入病例的激增,回國航班被熔斷的數量也越來越多,要回國的旅客,收到最多的就是航班被臨時取消的通知。

奧密克戎會“隱身”引發“超級熔斷”: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

回國航班熔斷激增

所謂的航班熔斷機制,是2020年6月,中國民航局會同外交部、國家衛健委、海關總署、移民局等共同設立的,並在2021年進行了細則的更新。

根據最新的航班熔斷機制,回國航班的取消與否和取消時長,是與這一航班入境后7天內統計的境外確診輸入病例直接掛鈎的。

比如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后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或者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限制40%客座率4周。“熔斷”期結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1班的航班計劃。

老吳所訂的美國航空1月13日的回國航班,就是因為上述規定,被暫停運行2周。而自2022年1月6日以來的一周里,中國民航局幾乎每天都會發布航班熔斷令,已累計向41個回國航班發出熔斷指令,取消回國航班142架次,被熔斷的航班數較此前大幅增加。

根據民航局數據梳理,2020年全年因熔斷取消的航班為272架次;這意味着,今年迄今半個月時間,被熔斷取消的航班量就達到2020年全年的一半。

據第一財經記者統計,在本就供不應求的中美航線上,1月份更是有多達一半的航班因熔斷無法執行,2月份也已有近25%的航班無法執行。

比如在過去一周,就有洛杉磯-天津的國航CA988和洛杉磯-廣州的南航CZ328兩個航班觸發了“超級熔斷”,其中CA988航班2月底前的班次全部取消,CZ328航班因累積熔斷,3月底前每周二入境的班次都面臨取消。這樣的“超級熔斷”在以前還從來沒有出現過。

根據民航局的熔斷機制,所謂“超級熔斷”,是指如果連續兩個入境航班的陽性乘客達到10個,就要立即熔斷,且暫停8周——對於航空公司來說,這一處罰的熔斷時間最長,生效也從一般的四周后變為立即執行,沒有緩衝時間。

12日,民航局又對多個中外航班發出熔斷指令,涉及國內航司五個,國外航司也有四個。

奧密克戎會“隱身”引發“超級熔斷”:一周取消142個回國航班

奧密克戎帶來的新問題

熔斷航班的激增,與全球疫情的加重帶來的境外輸入病例同步增加有關。

據百度疫情實時數據,僅2022年1月1日至10日,國內新增的境外輸入病例就達到631人,是2021年11月同期的3.7倍,2021年12月同期的2.6倍。

讓航空公司更覺得無奈的是,這些導致航班被熔斷的陽性旅客,在登機時都是持有核酸陰性報告和駐外使領館發放的健康碼“綠碼”的,一些航空公司甚至附加了更為嚴格的登機要求,但依然無法減少航班落地后被確診或出現陽性感染的旅客數量。

中東的阿提哈德航空就是一個例子。要乘坐阿提哈德航空的回國航班,旅客除了要提供大使館所要求的48小時核酸檢測報告並獲得“綠碼”,還需按照阿提哈德航空的要求,在起飛前6小時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一旦查出陽性,不僅陽性旅客無法登機,陽性旅客的同行人員也將一起無法乘機。

阿提哈德航空的這一看似“極端”的要求,主要為了降低同機旅客被感染的可能性,也是為了降低航班被熔斷的幾率。而上述嚴格的防控措施,也的確讓阿提哈德航空在過去的38周內,沒有一次因為輸入陽性旅客觸達紅線而有赴華航班被熔斷。

然而剛剛進入新的一年,寶貴的38周紀錄就被“終結“了:由於1月3日的入境航班上陸續有9名乘客確診,阿提哈德航空的回國航班被判定從1月24日開始熔斷兩周。

“目前看來,相比德爾塔毒株等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前期的病毒載量很低,不容易被檢測出來,甚至根本檢測不出來;而潛伏期過後則很容易體現,並且主要為輕症或無癥狀感染。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登機前旅客的檢測報告還一切正常,飛到中國落地隔離幾天後才陸續被發現感染的輸入病例越來越多。”對於38周的“安全紀錄”被打破的原因,阿提哈德航空一位內部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這也是近期回國航班被熔斷數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為了避免後續更多航班被熔斷,阿提哈德航空甚至做出了主動取消24日之前兩周航班的決定。

“之所以這樣決策,為的是避免進一步觸發‘超級熔斷’,”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用犧牲兩周的航班量,保未來8周的平安。公司需要時間來應對新的變化。”

而為了應對變異的奧密克戎毒株帶來的新狀況,近期多個國家中國駐外使館,也宣布了更加嚴格的回國旅客乘機要求。

比如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宣布,自加拿大赴華人員,須在登機前第7天增加1次核酸檢測,並於檢測后自我閉環管理。登機前2天內再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雙檢測”,才能向駐加使領館申請健康碼綠碼回國。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要求,除了增加乘機前第7天的核酸檢測,回國旅客還需在乘機前48小時內,在起飛地兩家不同的指定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這對於老吳們來說,也意味着回國之路變得越來越難,而航空公司也需要在防疫政策、回國需求和熔斷處罰措施三者間,尋找新的應對措施和平衡點。

(0)
上一篇 2022-01-13 10:02
下一篇 2022-01-13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