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監管機構加強反壟斷審查 科技公司大舉併購或成歷史

去年是併購交易創紀錄的一年,但隨着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嚴格審查併購熱潮,交易雙方將面臨著一場清算,他們可能被迫做出讓步,甚至被要求取消交易。這些監管機構正在行使新的權力,或者即將獲得新的能力,把蘋果或亞馬遜等公司裹在監管的“緊身衣”里,給它們的運營方式帶來真正的變化。

歐美監管機構加強反壟斷審查 科技公司大舉併購或成歷史

數據顯示,在全球範圍內,2021年共達成了超過5萬億美元的併購交易,較2007年創下的上一個紀錄高了近1萬億美元。

倫敦富而德律師事務所(Freshfield Bruckhaus Deringer)律師米歇爾·戴維斯(Michele Davis)對此表示,對於這些交易,監管機構似乎更願意看到這些合作的負面影響,而不是積極的一面。

戴維斯說:“交易雙方要為2022年加強對交易的審查做好準備。”戴維斯認為,受反壟斷機構不斷增加的政治壓力的推動,更積極地監管大企業是一種趨勢。

英偉達(Nvidia)收購英國芯片製造商ARM交易表明,當競爭對手抱怨收購將扼殺競爭時,這筆交易就面臨著風險。美國監管機構已經提起訴訟,要求阻止這筆400億美元的交易。英國政府正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這筆交易展開第二階段的調查,評估是否將否決該交易。同樣,歐盟也對這筆交易“深感擔憂”。

上個月,英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已經否決了Facebook母公司Meta收購Giphy交易,稱該交易有礙市場競爭。其目的是阻止所謂的“殺手級”收購,即大公司收購潛在的創新新興競爭對手。

此外,CMA旗下的“數字市場部門”也計劃在今年初首次亮相,旨在引入“戰略市場地位”措施,限制互聯網巨頭如何向新領域擴張。

上周,德國反壟斷機構“聯邦卡特爾局”(FCO)宣布,已決定根據最新的反壟斷法所賦予的權限,對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展開更廣泛的反壟斷調查。此外,聯邦卡特爾局還在考慮有關亞馬遜、蘋果和Meta的進一步案件。

另外,歐盟也將根據計劃中的《數字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和《數字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遏制大型科技公司。

(0)
上一篇 2022-01-11 19:40
下一篇 2022-01-11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