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頓360安全軟件偷加挖礦程序 用戶拿它挖以太坊勉強夠電費

1月11日消息,最近知名殺毒軟件開發商諾頓因在旗下諾頓360系統安全軟件中加入挖礦程序而飽受公眾批評。不少活動人士聲稱,諾頓“悄悄在用戶電腦上安裝挖礦程序”,並從相關收益中抽取傭金。很多科技媒體也報道稱,不少用戶對此很不滿,並想法卸載挖礦軟件。

通過實際測試證實,諾頓360系統中內置的挖礦程序需要用戶主動選擇開啟才會運行。此外,諾頓360還會抽取15%的交易費用。考慮到運行設備的電費和各種交易費用,用戶利用諾頓殺毒軟件挖礦並不划算,只是說收支平衡,唯一能從中獲利的只是諾頓。

諾頓360安全軟件偷加挖礦程序 用戶拿它挖以太坊勉強夠電費

早在去年夏天,諾頓就公開宣布將在旗下諾頓360系統安全軟件中添加一個挖礦程序,稱相對於網友從互聯網上下載並安裝那種“未經驗證”的複雜挖礦程序,諾頓的官方程序要更安全。最初諾頓這一功能僅對有限數量的用戶開放,但現在來看,似乎任何安裝諾頓殺毒軟件的用戶都可以使用。距離諾頓挖礦程序發布六個月後,上周相關討論開始發酵。

有用戶上周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推文稱,“簡直太瘋狂了。諾頓殺毒軟件現在竟偷偷在用戶計算機上安裝挖礦軟件,然後還收手續費。”

一些用戶指責諾頓在沒有發出任何警告的情況下在用戶計算機上安裝挖礦程序。從技術角度來說,這是事實。有人特意為此在計算機上安裝諾頓360進行驗證,的確發現程序目錄中有名為NCrypt.exe的挖掘應用程序。

然而,這並不意味着諾頓360會像一些人所為的那樣,自動開始利用用戶計算機算力挖礦。諾頓官網的常見問題解答中指出,這一挖礦程序不會在未經用戶允許的情況下挖掘數字貨幣,“除了擁有滿足系統要求的硬件設備外,用戶還必須在設備上打開諾頓挖礦程序。”有用戶發現,在自行安裝諾頓360之後,這個挖礦功能並沒有悄悄激活。只有用戶主動操作,挖礦功能才會打開。

事實就是,諾頓確實在系統安全軟件中內置了一個挖礦程序,但在初始設置過程中並沒有向用戶明確說明。除非用戶特別選擇進行挖礦,否則這一程序不會起作用。也就是說,並不會出現用戶安裝諾頓360之後,計算機因為在後台運行挖礦程序而變慢的情況。

諾頓旗下NortonLifeLock一位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用戶可以暫時關閉諾頓防篡改功能,然後通過刪除可執行文件來完全卸載掉NCrypt.exe。這對那些擔心諾頓會遠程激活挖礦功能的用戶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

諾頓360安全軟件偷加挖礦程序 用戶拿它挖以太坊勉強夠電費

當被問及諾頓是否會承諾用戶能一直選擇是否開啟這項功能時,發言人Spring Harris表示,“這項功能需要特殊的設備硬件和用戶同意才能運行。我們軟件在用戶設備上的運行方式一直是透明的,我們不會改變這一點。”

當用戶安裝諾頓360后,並不難找到其中的挖礦功能。軟件的控制面板頂部右側有一個巨大的綠色橫幅,上面寫道:“將你計算機的空閑時間變成現金”。如果用戶點擊“向我展示如何操作”的鏈接,就會看到一個關於介紹該功能的插件,其中有很顯眼的“同意並開始”按鈕,以及一些字體較小的文字介紹,讓用戶清楚自己正在開啟的功能是諾頓挖礦程序Norton Crypto。

在用戶開啟Norton Crypto后,其會為用戶自動創建一個數字錢包,並立即開始使用用戶計算機顯卡挖掘以太坊。諾頓系統要求用戶計算機內置至少有6GB內存的英偉達或AMD顯卡。任何通過挖礦程序獲得的收益都會定期存入諾頓為用戶設置的錢包中,一旦達到一定額度,用戶就可以將收益提取到數字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的賬戶中。

正如有人在去年試用這一功能時指出的那樣,諾頓從用戶挖礦收益中抽取15%。Norton Crypto的服務條款中沒有詳細說明挖礦程序如何工作,只是說系統在運行一個整合每台設備計算能力的礦池,從而增加挖出礦的概率,而每個貢獻算力的用戶都將獲得一份獎勵。諾頓也要從中分得一杯羹。

不少礦池經營者確實會在讓大家聚在一起挖礦時抽取一定比例的費用。然而,這一比例通常接近1%或2%,明顯比諾頓要低得多。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使用諾頓軟件挖礦的用戶實際上已經向該公司支付了一筆訂閱使用安全軟件的費用。

用戶如果拿諾頓軟件挖礦,獲得的收益如何呢?考慮目前挖礦難度和以太坊的價格,用一個名為Kill-A-Watt的程序測量電力消耗可以發現,用戶挖礦只是說實現收支平衡。用搭載RTX 3060 Ti顯卡的計算機運行一晚諾頓挖礦程序可以凈賺價值0.66美元的以太坊,而非高峰時段用電成本也是0.66美元。結果諾頓拿走了所有的利潤。

諾頓360安全軟件偷加挖礦程序 用戶拿它挖以太坊勉強夠電費

即使用戶有功能更強大的挖礦硬件,獲得的電費更便宜,諾頓的這種模式也不划算。軟件會將用戶挖礦獲得的以太坊存入諾頓數字錢包,但如果用戶想使用數字貨幣或將其變現,唯一選擇是將其轉移到名下的Coinbase賬戶。但這樣也會產生以太坊網絡本身的相關交易費用。這可能意味着,在從諾頓數字錢包中取出之前,用戶必須挖掘出大量數字貨幣。

不過,從諾頓角度來看,這筆交易要划算得多。就像數字貨幣挖掘技術經常遇到的情況一樣,規模是關鍵。雖然使用這一功能可能對個體用戶來說都稱不上划算,但如果有很多用戶都在嘗試使用,諾頓的分成會相當可觀。

(0)
上一篇 2022-01-11 09:41
下一篇 2022-01-11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