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Q2業績能否繼續“優秀” 帶領科技股脫離苦海?

微軟(MSFT.US)將於美東時間1月25日美股盤后公布2022財年第二季度業績,市場普遍預期該股Q2營收增長近17%,至503億美元;每股營收則增長約12%,至2.32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微軟過去四個季度的每股收益都好於預期。

圖1
圖1

股價表現方面,微軟股價自去年年底以來一直呈下跌趨勢,截至發稿,當前該股股價為296.30美元,為去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但券商依然看好微軟,認為該股股價有22%的上行潛力,48名券商設定的平均目標價為371.23美元。此外,如圖2所示,當微軟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務業績時,都對微軟股價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圖2
圖2

據了解,隨着利率可能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大型科技股承壓,但該股仍是大型科技股中業績表現最好的股票之一。如果此次微軟業績優秀,股價有望實現反彈,從而提振市場對整個科技板塊的信心。

分析師當前預計微軟在2022財年全年營收將增長17%,雖預計每股收益增長將從上一財年的40%放緩至18%,但仍大幅優於蘋果(AAPL.US)、谷歌(GOOG.US)和Meta(FB.US)在2022財年不溫不火的個位數增長預期。

那麼微軟具體在第二季度表現如何呢?

微軟三大業務Q2表現預測

圖3可見,自2014年微軟進行“雲轉型”以來,智能雲業務在2020財年已成為微軟的核心支柱業務,另外兩大支柱是生產力和商業流程(主打Office系列產品)與更多個人計算(以Windows、Surface和Xbox為代表)業務。

圖3
圖3

而在即將公布的Q2財報中,智能雲業務預計仍是該公司營收增長最高的業務。分析師預計該業務營收將增長25.5%至183.2億美元,其中Azure雲平台在Q2銷售額同比增幅將超過40%,較上季度50%的增幅有所放緩,但因企業數字化需求依然強勁,該服務前景預計仍向好。

然而,考慮到Azure雲平台的利潤率較低,投資者應該關注其智能雲業務的整體利潤率,這意味着隨着更多客戶轉向該平台,該業務的整體盈利能力將受到擠壓。

此外,市場預期生產力和商業流程業務與更多個人計算業務將分別增長19.2%至159.1億美元與10.3%至151.2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供應鏈限制導致主要零部件短缺,再加上市場對個人電腦(PC)需求下降,據Gartner數據顯示,全球PC在2021年Q4出貨量總計8840萬台,同比下降5%,為PC市場在連續六個季度增長后的首次下跌。

因此預計微軟在PC硬件銷售方面也將經歷一段艱難時期。但隨着企業將繼續採用遠程辦公模式,微軟Office系列等軟件銷售額可能繼續實現兩位數增長。

圖4
圖4

微軟Q2營業收入預計增長16.9%至209.2億美元,其中生產力和商業流程業務增長18%,智能雲業務增長15.4%;凈利潤預計將從154.6億美元增至173.8億美元。

圖5
圖5

微軟近期將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在雲服務方面,微軟面向小型企業推出了 Microsoft Teams Essentials。據了解,Microsoft Teams Essentials在Azure雲平台中運行。此外,Teams 與 Microsoft 的各種內部產品(SharePoint、PowerPoint 演示文稿、Stream、Dynamics 365)的集成可實現輕鬆的協作和參與,同時推動成果並節省時間。

截至2022財年第一季度,微軟表示有 138 個組織擁有超過 100,000 名 Teams 用戶,超過 3,000 個組織擁有超過 10,000 名 Teams 用戶,而Teams 未來的用戶增長預計將受到遠程辦公模式持續以及混合辦公模式(結合線上與線下辦公模式)主流化的推動。Teams 的穩健增長和 Azure雲平台的強勁需求讓投資者對微軟充滿信心,也為微軟在雲服務領域的發展提供機遇。

在PC銷售方面,在PC需求疲軟與競爭對手強勁業績擠壓下,微軟PC銷售業務將面臨巨大挑戰。據了解,Gartner公布的數據標誌着由疫情引發的大規模、意料之外的PC需求增長已臨近尾聲。更重要的是,與微軟最接近的競爭對手蘋果,竟是唯一一家在美國市場實現同比增長的PC製造商。

在10月至12月當季,蘋果交付了約269萬台,比上年同期增長 6.7%。 在整體市場份額方面,蘋果(7.7%)佔據第四位,落後於戴爾科技(19.5%)。 此外,戴爾的 PC 銷量同比增長 7.9% 至 1,720 萬台,而蘋果則增長 6.2% 至 685 萬台。由於供應鏈中斷,微軟預計 Surface 收入將同比下跌個位數。

在硬件新產品升級方面,微軟近期曾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 Surface 產品,包括一款新的雙屏智能手機Surface Duo 2、Win11 電腦Surface Laptop Studio 以及對標誌性的二合一系列進行升級,包括重新設計的 Surface Pro 8、全新 Surface Go 3 和升級版的 Surface Pro X。上述產品均於去年10月左右公布,預計將在最新財報中有所體現。

分析師觀點

據了解,市場分析師普遍對微軟前景持樂觀態度。其中花旗分析師Tyler Radke維持對微軟的“買入”評級,目標價從407美元下調至376美元。Radke表示,微軟企業客戶續訂勢頭強勁,尤其是對於Office 365和Dynamics等產品,不過該分析師還指出,由於上個季度預訂量季節性疲軟,Azure收入增長可能會放緩。

同時,由於預計商用PC銷售將放緩,Radke下調了對更多個人計算業務在2022財年的表現預期,因此該分析師預計微軟在2022財年每股收益將達9.69美元,低於此前預測的9.73美元。

美國銀行分析師Brad Sills也維持對微軟的“買入”評級,並維持目標價365美元。Sills表示,由於微軟主營業務持續強勁,該公司即將公布的Q2營收很可能超過其此前預計的507億美元。該分析師認為,Azure雲平台Q2增長率將高達49%,高於該分析師此前預測的46%。

此外,由於PC發貨量增長,更多個人計算業務Q2營收預計比該分析師此前預測的166億美元高出2.5億美元。Sills表示,由於該公司的自由現金流可能在未來十幾年內持續增長,因此該股仍是投資的最佳選擇。

Cowen分析師Derrick Wood維持微軟“跑贏大盤”評級及360美元的目標價。該分析師與Sills觀點一致,認為市場此前對Azure雲平台45%增長預期可能過低。此外,該分析師預計在Office 365價格上漲之前,市場對其需求會很強勁,且微軟Q2財務業績預計將略高於華爾街的預期。

Wood補充道,Azure雲平台將繼續是微軟未來的主要增長動力,而Office 365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能成為世界上SaaS業務(軟件即服務)。

(0)
上一篇 2022-01-24 21:59
下一篇 2022-01-24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