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市場預計今年大幅降溫 英特爾AMD競爭會更激烈

1月10日消息,在經歷了一波銷售熱潮之後,預計今年個人電腦市場將大幅降溫。這使得英特爾和AMD兩家芯片製造商之間的競爭更為激烈:AMD需要繼續搶佔更多市場份額,但英特爾不能再失去自留地。

英特爾和AMD在個人電腦市場的競爭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但雙方較量真正開始回溫是在2018年,當時AMD開始發售台積電最先進製造工藝代工的新款處理器,而英特爾還在埋頭提升自家生產工藝。這使得AMD芯片相對於英特爾芯片開始具有一定優勢。根據市場研究機構Mercury Research的數據,2021年第三季度AMD在全球個人電腦芯片總銷量中約佔到21%,比四年前8%的市場份額增加了一倍多。

PC市場預計今年大幅降溫  英特爾AMD競爭會更激烈

雖然投資者更為關注兩家公司在數據中心芯片市場上的競爭,但個人電腦市場仍然是這兩家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隨着個人電腦銷售增長趨緩,兩家公司的競爭可能會更為激烈。

市場研究公司IDC估計,2021年個人電腦發貨量增長近12%至3.376億台,而前一年的增幅為13%。但IDC預計,今年個人電腦銷量將與去年持平,2023年僅會增長1%。

上周,英特爾和AMD都在本年度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推廣了即將推出的個人電腦芯片。最新推出的產品主要面向佔個人電腦市場約四分之三份額的筆記本電腦。英特爾發布首批採用Intel 7製造工藝的筆記本芯片,而AMD的銳龍芯片將採用台積電的6納米製程工藝。分析人士對哪種芯片前景更好的看法不一。投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馬克·里帕西斯(Mark Lipacis)預計,AMD將繼續從英特爾手中奪取市場份額,而研究機構New Street Research的皮埃爾·費拉居(Pierre Ferragu)則預計,英特爾的新產品會幫助其“恢復競爭力”。

兩家公司都不甘人後。在過去的12個月里,投資者推動AMD股價上漲39%,超過了許多其他芯片廠商。分析師預計,在2021年飆漲65%之後,未來兩年內AMD營收將繼續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另一方面,英特爾迫切希望阻止市場份額的流失,公司需要維持業務和現金流,不斷縮小與台積電在製造工藝方面的差距。

但兩家公司面臨的另一個潛在問題是,由於搭載蘋果自行設計芯片的新款Mac電腦取得成功,基於AMD架構的芯片可能會獲得更多關注。高通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宣布,200多家企業客戶正在微軟Windows設備上測試或部署該公司基於ARM架構的驍龍芯片。投行Raymond James的克里斯·卡索(Chris Caso)表示,“個人電腦製造商需要對基於M1的新款Mac電腦做出強有力回應,”但像驍龍等ARM架構芯片的市場份額將以搶佔英特爾和AMD生產的X86芯片份額為代價。

無論如何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即使增長放緩,今年的個人電腦市場仍將令人興奮不已。(辰辰)

(0)
上一篇 2022-01-10 18:40
下一篇 2022-01-10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