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高鐵明日開通 杭州至台州最快運行時間1小時03分鐘

潮起東方萬象新,在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偉大使命中,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秉承着改革與創新,承載着夢想與希望,踏浪而來、騰飛而起。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歷經四年建設的杭台高鐵,將於明日(1月8日)正式通車。

據了解,杭台高鐵從杭州東站至紹興北站利用既有杭甬高鐵約41公里,新建線路北起杭甬高鐵紹興北站,向南途徑紹興市柯橋區、越城區、上虞區、嵊州市、新昌縣,台州市天台縣、臨海市、椒江區、路橋區、溫嶺市,接甬台溫鐵路溫嶺站,新建正線226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紹興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臨海、台州、溫嶺站等8個車站。項目總投資440.3億元,採用PPP運作模式,由復星牽頭民營企業聯合體參與投資。

杭台高鐵明日開通 杭州至台州最快運行時間1小時03分鐘

這是一條開創先河、別開生面的改革之路

2017年9月1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與復星牽頭的民營資本聯合體正式簽署PPP投資合同,杭台高鐵成為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被載入《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項目應運而生主要得益於國家鐵路投融資體制深化改革、浙江民營經濟實力和優越營商環境、浙江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有機結合和協同發力。明天之後,杭台高鐵還將成為我國第一條建成通車的民營控股鐵路,將繼續為全國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縱深推進提供實踐支撐。

這是一條萬眾期待、翹首以盼的惠民之路

杭台高鐵開通運營,將惠及台州、紹興沿線922萬人口,特別是結束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個“無鐵縣”不通鐵路的歷史,使三地直接跨進高鐵時代,實現三縣市157萬群眾的高鐵夢。從杭台高鐵沿線城市出發,可直達北京、上海、南京、蘇州、濟南、福州、廈門、深圳等大中城市,台州至杭州、上海最快運行時間分別只需要1小時03分鐘、1小時52分鐘,較現行線路分別壓縮47分鐘、55分鐘,實現杭州至台州“1小時交通圈”,沿線群眾出行保障得到極大提升,住在台州去杭州上班將成為現實,真真切切讓改革成果惠及沿線人民。

這是一條古今輝映、東方意蘊的文化之路

杭台高鐵與“浙東唐詩之路”的主軸線路高度契合,沿線歷史遺存和人文典故眾多,留下1500多首唐詩佳作,可謂“古有浙東唐詩之路,今有杭台詩路高鐵”,兩條路相映生輝、相得益彰。為此,紹興、台州專門與鐵路部門合作,將明天首發列車冠名為“浙東唐詩之路號”,這輛車將承載着詩路文化駛向全國,向海內外遊客充分展示夢遊天姥、春泛若耶的詩畫山水,是名副其實彰顯浙東唐詩之路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時代價值的“硬核廣告”。

這是一條處處皆景、滿眼如畫的旅遊之路

杭台高鐵沿線旅遊資源豐富,以浙東運河—曹娥江—剡溪—靈江等水係為主線,沿線串聯魯迅故里、天台山、神仙居等5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新昌大佛寺、台州府城等30多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據2020年數據統計,紹興、台州兩地全年接待遊客21137萬人次,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2321億元。杭台高鐵開通運營后,形成“串珠成鏈”的旅遊交通線路,華東、華南、華北大部分城市的遊客可通過杭台高鐵直達各大景區,將極大地推動沿線地區旅遊業加速發展和黃金旅遊大通道加速建設。

這是一條山海聯動、合作共贏的共富之路

杭台高鐵經過8個國家級開發區、3個國家級高新區、8個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所輻射的杭州、紹興、台州三地GDP總額達27369億元,經濟發展十分活躍。杭台高鐵通車后將進一步加速沿線地區融入杭州都市圈和長三角地區,享受杭州、上海高端資源要素外溢的紅利,為嵊州、新昌、臨海、溫嶺等沿線塊狀特色產業發達縣市注入人才和科技創新活力,拓寬了天台等山區縣“兩山”轉化通道,促進沿線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分工協作、資源要素高效流動,極大地推動沿線地區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鐵路部門表示,開行初期,杭台高鐵開行動車組列車35對(日常線34對,周末線1對),其中到上海方向6.5對、北京方向1對、福廈方向5對、合肥方向4對,杭州東至溫嶺、台州間分別開行始發終到列車3對、1對。杭州至台州最快運行時間為1小時03分鐘,較現行經由杭深高鐵最快運行時間壓縮47分鐘。

從杭台高鐵沿線城市出發,可直達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天津、濟南、福州等省會城市(直轄市),以及宣城、蕪湖、安慶、六安、阜陽、徐州、淮安、揚州、常州、蘇州、連雲港、金華、麗水、溫州、寧德、泉州、廈門、深圳、惠州、汕尾、潮州、漳州等華東、華南、華北大部分城市。此外,旅客還可以在杭州東、上海虹橋、福州南等車站換乘去往全國其他地區、城市的列車。

(0)
上一篇 2022-01-07 13:18
下一篇 2022-01-07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