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X 6400/6500 XT獨顯僅限PCIe x4帶寬 不支持AV1和HEVC編碼

CES 2022 主題演講期間,AMD 陸續介紹了多條硬件產品線的更新。不過比之集成了 RDNA 2 核顯的銳龍 6000 系列 Rembrandt 移動 APU,我們對 Radeon RX 6500 XT 入門顯卡新品的細節了解卻相當有限。外媒指出,紅隊不僅對僅有 4GB 顯存這件事一筆帶過,官網規格清單中還明確指出其砍掉了 AV1 和 H.265 / HEVC 編碼 —— 即使更高階的 Navi GPU 都支持。

0.png

資料圖(來自:華擎 / ASRock)

更確切地說,採用 Navi 23 GPU 的 AMD Radeon RX 6500 XT / RX 6400 入門獨顯,都缺乏對現已相當普及的 AV1 編碼的支持。

1.jpg

我們對此感到很是費解,畢竟從產品定位上來看,它們原本是很適合作為現代家庭影院計算機(HTPC)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存在的。

2.png

其次,就算僅拿來打遊戲,Radeon RX 6500 XT / RX 6400 的參數也有些捉襟見肘。

4.png

3DCenter.org 網站從華擎官網參數頁獲悉,RX 6500 XT 似乎僅支持 x4 的 PCIe 帶寬。

4.png

對於 PCIe 4.0 主板用戶來說,RX 6500 XT 的 x4 帶寬已經夠用(相當於 PCIe 3.0 x8)。但是對於 PCIe 3.0 主板的用戶來說,其吞吐量將砍半至 32 GT/s(~ 4 GB/s)。

5.png

如此一來,在《毀滅戰士:永恆》等顯存密集型遊戲中,較低的 PCIe 帶寬或造成相當大的性能損失。

(0)
上一篇 2022-01-07 11:19
下一篇 2022-01-07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