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今天,不少玩家注意到了國行NS久違的大動作,新的OLED版NS國行機器正式開始了預售,並將於1月11日正式發售。很多此前關注任天堂消息的玩家已經知道了OLED版相對於常規續航版的新賣點,主要包括7英寸的OLED屏幕,有更大屏佔比,揚聲器、底座和網絡硬件接口都得到了加強。

特別是轉軸式的大型支架,可以更自由地調節角度並固定住,相對於舊型號那玩具般的脆弱支架,可以說有了質的提升。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OLED版也有“熊貓”(黑白)配色和更流線型的造型設計

此時,距離OLED版NS在海外發售已經過去了3個月,理論上,早先感興趣的玩家該買的也都買了。但我在微博、小紅書等社交媒體上注意到,這段時間還有一部分玩家在等待國行OLED型號上市。老實說,這讓我有點意外,畢竟主動期待OLED版的玩家,似乎和人們認知中的“不懂遊戲機的親子用戶”不太一樣,他們熟悉新舊機型的賣點,屬於中重度玩家群體,遊戲需求更加旺盛。那麼,他們為什麼不買海外版?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除了國行可能購買上更加便利,且有保修售後等加成外,我能想到的一個原因大概和這個群體的遊戲需求有關。但和一般認知不同的是,他們的遊戲需求並非是不玩海外遊戲,而是恰恰相反,是因為國行也能玩海外遊戲。

這個“能玩”,對應的條件似乎眾所周知——僅能玩海外實體版卡帶,且不能購買DLC和聯機。但其中的細節規則又少有人知——實際上國行機器玩海外版卡帶的時候,也是可以正常在線升級遊戲補丁的,只有DLC會被限制,這實際上已經提供了一個基礎的主機遊戲體驗環境。

這個基礎環境,其實國內老一些的主機玩家十分熟悉(正常聯網升級主機遊戲購買DLC的環境是近幾年才建立起來的)。考慮到國內有海量的玩家習慣於“買卡帶通關就閑魚賣掉”,國行機器給這部分人提供了一個符合其需求的硬件窗口。不過由於外界慣於以訛傳訛成“國行機器玩海外卡帶也不能升級補丁修復Bug”,導致至今大部分人都不知國行NS有此功能。

我還注意到一個現象是,如今人們開始逐漸認識到國內遊戲行業所面臨的複雜環境。或許是由於版號停發半年終於引起更大用戶圈層的注意,讓玩家感受到了唇亡齒寒,或許是因為Steam“抽風”的頻率逐漸加大,大家越發覺得曾經“理所當然”的遊戲渠道其實並不那麼牢固。種種壓力和情緒傳道下來,不少玩家產生了共情,這種共情最直接的表現是,相關新聞的熱評里,反而經常能看到“幫國行說話”的網友。

半個月前,有人發現國行OLED版NS主機已在商品信息服務平台註冊了商品條碼,此信息被認為是國行OLED版即將上市,引起了一波新聞傳播。這條新聞下面不出意料有很多網友說風涼話,主題基本上只有一個,這個主題自國行NS上市以來亘古不變,就是“遊戲太少了”。

但同樣的抱怨,在當今這個環境下聽來,卻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一條評論表示,“國行的遊戲怕是還沒國行機器的版本多吧?”

很多人給這條評論點了贊,但下面隨即出現了不一樣的聲音:“自從7月底就沒版號了,誰有辦法上新遊戲呢?”

這是一個正在起變化的現象。很多相關的討論下面,每當有人開始拿遊戲數量說事的時,就會有其他網友試圖對這種現象給出解釋。當然,抱怨遊戲少是再自然不過的人之常情,這就是國行無法迴避的最大短板。但現實就是已經將近半年沒有版號了,這不是任何廠商能單方面改變的現狀。相同的抱怨已經看過太多,而對眼下正在發生的新危機,人們似乎會更敏感一些。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根據已發售的信息統計,國行在過去的一年間一共發售了14款遊戲。

這14款遊戲中,有7款是比較主流的產品,分別為《馬力歐網球 王牌》《雷曼:傳奇》《超級馬力歐派對》《耀西的手工世界》《瘋狂兔子:奇遇派對》《哆啦A夢牧場物語》《馬力歐卡丁車實況:家庭賽車場》。

還有7款為獨立遊戲,它們是《去月球》《喵斯快跑》《月影之塔》《39天到火星》《蠟燭人》《不可思議之夢蝶》《節奏快打》。這些獨立遊戲你可能早已玩過,也在國內的一些平台上正式上線,有過正式的版號。但它們要在NS上發售的時候,都需要重新申請版號。

事實上,到了12月20日,國行NS還發布了一款《馬力歐卡丁車實況:家庭賽車場》。這是一款特殊的產品,賽道由玩家在現實中搭建,要通過實體的遙控車和攝像頭遊玩,形態與電動玩具非常接近。這有點類似於之前國行版的《跳繩挑戰》,後者是以軟件工具的形式提供給用戶的。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可以看出,國行NS為了增加可玩的內容,可以說是煞費苦心了。網上有種觀點,認為騰訊代理了NS后不上心甚至故意壓着不上新遊戲,但真要這樣,哪用得着費勁去上架這一類產品?當然,這種產品終歸是特殊且少數的。那些玩家期待的主流遊戲,依然要像無數國內從業者那樣,等待版號的進一步消息。

但不管怎麼說,國行NS遊戲少是既定的事實,且短時間也很難有所改變。那麼在這種前提下,國行NS的運營策略,便是基於現有的遊戲,做更多的運營工作。

這種運營大致可分三類,一類是電競化,對於本身便有競技元素的遊戲來說,舉辦官方比賽是很自然的運營手段。不過對於任天堂來說,是否以要官方的身份舉辦比賽,是個極其慎重的問題。以《馬力歐卡丁車8 豪華版》為例,國行年中舉辦的杯賽“全民戰隊公開賽”,其實算是全球首個任天堂官方授權的馬車賽事。除此之外,國行每月還會持續舉行更加日常的“線上巡迴賽”。為了鼓勵中國玩家,任天堂本部還特別製作了12枚實體金屬限定獎章給予參加巡迴賽的玩家。這些獎章僅限中國大陸獨有,因此也具備了獨特的收藏價值。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實體獎章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今年的《馬力歐網球 王牌》上線后,也舉行了《全國公開賽》

第二類運營是更多的本土化定製。如《舞力全開》推出多個國行獨佔與定製曲目,瘋兔派對融入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國內《健身環大冒險》上線后,配套了官方小程序,玩家可與全國玩家分享運動數據、運動分排名等。換句話說,這些遊戲比其他國行遊戲更國行。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第三類運營,則是做更下沉的市場外延,讓更多群眾了解遊戲機,認識遊戲機。

國行NS在去年做了挺多市場推廣的,特別是在傳統主機玩家看不到的平台上。比如《馬力歐網球》上線的時候,除了全球同步發售馬力歐限定版Switch套裝外,還製作了《和孩子一起揮拍》《”菜鳥不菜“網球場》等節目。年中《超級馬力歐派對》上線,又和笑果文化合作推出脫口秀節目《別煩了,聚會吧!》。

類似的商業推廣有不少,這裡不再詳述。線下方面,除了授權門店不斷向三四線城市開拓外,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和宜家的合作,國內消費者可以在宜家的客廳樣板間里玩到Nintendo Switch,從而對客廳休閑娛樂有更直觀的體會。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同期雙方也在宜家開展了親子手作工坊,能讓商場顧客以親子家庭為單位,製作耀西手工、馬力歐聖誕盒子之類的小手工,現場也放置了NS作為體驗樣機。考慮國行的主力用戶群體,可能也沒有比宜家更適合的推廣落地場景了。從現場的氣氛來看,或許也能讓一部分家長意識到遊戲可以成為家庭親密關係的紐帶,而非障礙。

國行OLED版NS要上市了,哪些人在等待?

結語

在國行NS發售一年的時候,我寫過一篇回顧。當時國行一共上線了12款遊戲,還有一個是“騰訊視頻”。這麼對比來看,好像國行在2021年發售的遊戲還多了一些,雖然多得很有限。

不知不覺,國行NS也已經走過了兩個年頭。這兩年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足以改變任何計劃。2022年,中國遊戲行業再次駛入未知,未來將走向何方,行業里無人知曉。現在我只希望,在明年的這個時候,當我回顧國行NS第三年的時候,遊戲的總量依然是在增加的。

(0)
上一篇 2022-01-06 18:18
下一篇 2022-01-06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