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個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實現風場全容量併網

2021年12月25日,中國能建中南院設計的亞洲首個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江蘇如東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以下簡稱“如東海上柔直工程”)實現風場全容量併網。如東海上柔直工程是世界上容量最大、電壓等級最高、亞洲首個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也是柔性直流輸電技術在我國遠海風電送出領域的首次應用。

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打破了國外對遠海風電經柔性直流送出的技術壟斷。

亞洲首個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實現風場全容量併網

如東海上柔直工程由三峽集團和中廣核集團共同投資建設,包括一座海上換流站、一回直流海纜與一座陸上換流站。工程主要負責匯聚如東H6、H8、H10三個海上風電場共110萬千瓦電能,通過±400千伏直流海底電纜將電能輸送至陸上換流站,陸上換流站通過一回500千伏交流線路接入江蘇電網。

中南院負責項目海上換流站和陸上換流站電氣設計工作。自如東海上柔直工程啟動以來,中南院項目組克服了新技術難度大、接口多、任務重等困難以及疫情影響,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了初步設計、設備採購及施工安裝招標文件編製、施工圖和竣工圖設計等工作。

如東海上柔直工程成功投產項目建成投產後,年上網電量將達33億千瓦時,可滿足約14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與同等規模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250萬噸,顯著提升我國清潔能源電力基礎設施水平和服務社會經濟發展能力。項目建設期間中南院技術創新駢興錯出,成果落地生“金”,助推了海上風電大規模集約開發與併網技術發展,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為我國能源低碳轉型提供了關鍵技術支撐。

(0)
上一篇 2022-01-05 15:59
下一篇 2022-01-05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