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官員:富士康工廠1月7日前不太可能重新開工

1月4日消息,印度政府高級官員周二透露,蘋果供應商富士康位於印度南部的iPhone組裝廠有可能1月7日重新開工。這家工廠位於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金奈附近,於12月18日關閉,此前有250名富士康工人因食物中毒而被送醫治療。

印度官員:富士康工廠1月7日前不太可能重新開工

在發現該工廠所屬部分宿舍和餐廳不符合標準要求后,蘋果隨後將其列入“觀察名單”。這意味着,在問題得到解決前,蘋果不會向其授予新的業務。

這位政府官員證實,富士康已經告知泰米爾納德邦政府,該公司正在努力解決蘋果對工人生活和工作條件的擔憂。

他表示:“富士康仍在與蘋果合作以確保合規,他們預計這一過程需要兩天時間才能完成。同時,通知同人復工也可能需要一天的時間。”他補充說,印度政府已批准工廠重啟並投產。但富士康和蘋果代表都沒有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富士康簽約雇傭工人的兩家人力資源機構的代表聲稱,該公司尚未與他們溝通工廠何時恢復生產。工廠的兩名工人也表示,富士康和用工承包商都沒有告知重新開工的日期。(小小)

此前報道回顧:

富士康印度女工宿舍條件曝光:房間最多睡30人,月薪900

12月30日消息,為蘋果公司代工生產iPhone的富士康印度工廠近來爆發了食物中毒、抗議以及騷亂等事件,從而引發全球關注。路透社通過採訪六名女工,披露了她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宿舍擁擠不堪,沒有抽水馬桶,有時食物里甚至爬着蟲子。

印度官員:富士康工廠1月7日前不太可能重新開工

圖1:位於印度金奈附近的富士康印度分公司工廠,這裡為蘋果生產iPhone,目前處於關閉狀態

對於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金奈附近富士康工廠的女工來說,想要那裡工作賺錢,需要忍受沒有沖水馬桶的擁擠宿舍和有時爬滿蟲子的食物。但當受污染的食物導致250多名工人食物中毒時,她們的憤怒爆發了,最終以一場罕見的抗議活動告終,促使這家擁有1.7萬人的工廠被關閉整頓。

這場騷亂髮生之際,蘋果正在努力提高iPhone 13的產量,股東們也正敦促該公司提高供應商勞動條件的透明度。路透社採訪了六名富士康工廠女工,她們透露,工人們睡在房間的地板上,每個房間可以容納6到30人。兩名女工說,他們住的宿舍里沒有抽水馬桶。

另一名21歲的女工表示:“住在宿舍里的人總會換上這樣或那樣的疾病,比如皮膚過敏、胸痛、食物中毒等。”她還說,以前就發生過食物中毒事件,但規模比較小。她解釋稱:“我們沒有小題大做,因為我們認為這種情況會改變。但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了很多人。”

富士康工廠被列入觀察名單

蘋果和富士康周三表示,他們發現該工廠為員工安排的部分宿舍和餐廳不符合標準。

蘋果發言人稱,這家工廠已被列入“合規觀察名單”,在工廠重新開工之前,蘋果將確保其滿足嚴格的標準。這位發言人說:“我們發現部分員工使用的宿舍和餐廳不符合我們的要求,我們正在與供應商合作,以確保迅速實施全面的糾正措施。”

不過,這位發言人沒有詳細說明將對工廠進行哪些改進,也沒有透露其需要滿足哪些標準。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管理女工住房的法律要求,每人至少需要11平方米的居住空間,並要求住房遵守地方政府制定的衛生和消防安全標準。

富士康表示,正在重組當地管理團隊,並立即採取措施改善設施。該公司稱,在進行必要的改進以重啟運營期間,所有員工將繼續獲得薪酬。

印度官員:富士康工廠1月7日前不太可能重新開工

圖2:富士康印度分公司工廠正被關閉,入口處可以看到私人保安

富士康的承包商Venpa Staffing Services負責管理髮生食物中毒和員工生病的宿舍,該公司拒絕置評。

食物中毒和隨後的抗議事件也促使泰米爾納德邦至少四個機構介入調查,其中有些調查仍在進行中。當地政府高級官員說,官員們還私下要求富士康要確保提供更好的工作條件。泰米爾納德邦工業部長Thangam Thennarasu表示:“這是富士康的責任。”

泰米爾納德邦政府上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邦已要求富士康確保改善工人工作和生活條件,包括住房和飲用水的質量。聲明稱,富士康已同意確保工人的生活條件符合政府標準,並符合法律要求。

蘋果和富士康都沒有透露工廠何時重新開工。泰米爾納德邦工業部的一名高級政府官員稱,富士康曾告訴該邦官員,它“提高生產速度太快了”,儘管在4月和5月期間,當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德爾塔在印度肆虐時,富士康削減了產量。

富士康位於金奈附近的工廠於2019年開工,承諾創造多達2.5萬個就業機會,這有助於推動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運動,該運動旨在創造更多製造業就業機會。

Sriperumbudur是富士康工廠所在金奈郊外的小鎮,那裡是個繁忙的工業區,附近有製造三星和戴姆勒產品的工廠。蘋果嘗試利用這家工廠幫助實現供應鏈多元化的目標,富士康計劃在三年內向該工廠投資高達10億美元。

不過,富士康將工廠的人員配備外包給勞務中介機構,後者還負責為在那裡工作的工人(主要是女性)提供食宿。

老鼠橫行,排水系統擁堵

抗議事件爆發后,印度食品安全檢查人員走訪了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宿舍,並在發現老鼠橫行、排水系統擁堵后關閉了宿舍的廚房。宿舍所在Thiruvallur區的高級食品安全官員傑加迪什·錢德拉·博斯(Jegadish Chandra Bose)說:“分析的樣本不符合要求的安全標準。”

在富士康工廠工作的女性每月收入為10500印度盧比(相當於900元人民幣),但需要向富士康承包商支付住房和食物費用。一個工會負責人說,大多數工人的年齡在18歲到22歲之間,來自泰米爾納德邦的農村地區。根據當地政府的指導方針,富士康工廠月薪比這類工作的最低工資高出三分之一以上。

上文提到的21歲女工在抗議爆發后辭職,她稱自己的父母是種植水稻和甘蔗的農民。她和村裡的許多其他人一樣,在城市找了一份工作,並認為富士康的工資很高。

幾位活動人士和學者表示,僱主認為,從農村招募的女工不太可能成立工會或參加抗議,這使富士康工廠(沒有加入工會)的抗議活動變得更加引人注目。金奈馬德拉斯社會工作學院助理教授加金德蘭(V.Gajendran)表示,被招募的女工“通常來自較大的農村貧困家庭,這使她們更容易受到剝削,成立工會和爭取權利的可能性也更低。”

女工死亡謠言引發大規模抗議

富士康工廠的工人證實,12月15日,食物中毒事件導致來自同一工廠的159名女工被送往醫院。另有約100名婦女需要醫療護理,但沒有住院。

然而,一個後來被證明是虛假的謠言流傳開來,聲稱部分女工已經死亡。當時有些生病的工人兩天後沒有出現在工廠上班時,其他工人在換班時舉行了抗議。其中一名工人稱:“我們很震驚,在宿舍里互相交談,並決定發起抗議。沒有任何人領導。”

當地政府表示,12月17日,附近富士康宿舍的約2000名女工走上街頭,封鎖了工廠附近的一條關鍵高速公路。第二天,包括附近一家汽車工廠的部分男性工人也加入了抗議活動。

兩名工人和當地工會領袖蘇賈塔·莫迪(Sujata Mody)稱,警方對規模更大的第二次抗議做出了回應,先是抓捕參加抗議的男性工人,然後追捕其他女工。

三名被拘留者、當地工會領袖和一名試圖幫助被拘留者的律師透露,警方拘留了67名女工和一名當地記者,沒收了她們的手機,並打電話給她們的父母,警告他們“讓女兒守規矩”。

當地高級警官否認抗議者遭到毆打,手機被沒收,也否認工人受到警察恐嚇。他們稱:“我們嚴格遵守指導方針,尊重被拘押者的權利。”

當地調查人員莫漢(K.Mohan)披露,他在12月16日前往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宿舍調查生活條件時,發現沒有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的保障措施。

此次抗議是一年內第二起涉及印度蘋果供應商的騷亂。2020年12月,緯創旗下一家工廠的數千名合同工因被拖欠工資而燒毀了許多設備和車輛,造成的損失估計達6000萬美元。蘋果當時也將緯創列入觀察名單,即在問題解決之前,不會授予其新的業務。(小小)

(0)
上一篇 2022-01-04 17:47
下一篇 2022-01-04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