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掌舵的創新奇智二次遞表港交所 或於今起預路演

據港交所1月3日披露,李開復等投資建立的青島創新奇智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創新奇智)向港交所主板遞表,瑞銀集團、中金公司及華興資本為聯席保薦人。據鳳凰網消息,創新奇智將於周二(今日)開始預路演,以了解機構投資者意向,預期將集資約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李開復掌舵的創新奇智二次遞表港交所 或於今起預路演

據了解,創新奇智成立於2018年2月,是創新工場的AI子公司,提供全棧式AI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軟件及AI賦能設備,從而為企業實現降本增效及通過業務經營及信息管理的智能轉型優化決策。

據智慧芽數據顯示,創新奇智共申請專利43件,多數為發明專利,最早專利申請是2018年。近3年專利增長率為1800.00%,遠超同行平均水平。

據招股書,創新奇智是中國領先的企業AI解決方案提供商。基於在深度學習領域的研究能力,公司開發了專有計算機視覺和機器學習AI技術,賦能中國企業。公司提供全棧式AI產品和解決方案,從而為企業實現降本增效及透過將AI技術與對行業場景的洞察相結合,優化決策。

在公司成立以來僅僅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已在中國企業AI解決方案行業建立公司的品牌。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於2020年,以收入計,創新奇智為中國企業AI解決方案市場上第三大AI技術驅動型解決方案提供商,在逾1,500個市場參與者中有0.3%的市場份額。基於對行業場景的洞察,公司開發並於中國提供製造、金融服務及其他行業開發的AI產品及解決方案。

於成立以來的發展早期階段,創新奇智組建由首席技術官張發恩先生及約40名算法工程師組成的核心研發團隊。憑藉核心研發團隊的廣泛AI相關知識及經驗,公司投入大量資源於AI技術研發,包括計算機視覺及機器學習。於2018年11月及2018年12月,公司分別取得機器學習及計算機視覺的第一個版權,並申請一系列專利。

得益於創新奇智研發工作所作努力,公司開發了專有的計算機視覺及機器學習AI技術,該等技術已贏得一些最負盛名的國際AI挑戰賽。公司已獨立開發了三個專有AI平台。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公司是中國九家具備專有深度學習平台的公司之一。公司的AI平台使公司能夠積累一套AI技術資產。此外,公司的AI平台使公司能夠積累及迭代算法模型及建立一個日益成長的算法模型庫,即模型倉庫(可於公司的AI產品及解決方案中重複使用)。

李開復掌舵的創新奇智二次遞表港交所 或於今起預路演

創新奇智的行業知識包括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為各個行業垂直領域的客戶提供服務的知識及經驗。其來自公司團隊的行業專家及公司與各領域中的行業領導者組建的合資企業,並透過公司過往的項目經驗進一步積累。將公司的精力集中於具有潛在商業化機會的領域及提高公司的專有技術競爭力及產品供應以及成本節約,有助於加快公司的研發進程。公司的技術資產於專有技術研發以及產品及服務提供過程中得以發展,且自公司的解決方案開發及項目交付中進一步累積。

此外,創新奇智正在建立一個開放式架構技術平台以吸引AI行業價值鏈中的更多參與者及加深與各類行業參與者的合作。公司計劃將其ManuVision及MatrixVision平台發展成為依託雲並具更高兼容性的平台,以通過無線或5G網絡連接不同行業參與者的更多設備和應用。該等平台的開放式架構將與第三方插件兼容。

創新奇智相信相關平台能力將吸引AI行業價值鏈的更多參與者。就此而言,公司將所得款項的約3.6%或1.37億港元分配至研發基於雲的ManuVision及MatrixVision平台開放式生態系統。公司預期於2022年底上線一款測試版,並於2023年上半年推出具備基本功能的第一版本,預期於2025年底上線通用的完整版本。

財務方面,2019年、2020年,創新奇智的營收分別為2.29億元、4.62億元,毛利分別為7161.3萬元、1.35億元。同期,創新奇智的虧損分別為2.48億元、3.61億元,對應的調整后凈虧損分別為1.60億元、1.45億元。

更新后資料顯示,創新奇智於2021年前9個月營收達5.53億元,毛利為1.71億元,同期虧損為4.35億元,對應調整后凈虧損為8100萬元。

作為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創新奇智在向港交所遞表前,已完成多輪融資,投資機構包括軟銀、中金等全球知名投行:2018年5月,成立僅三個月後,創新奇智迎來創新工場、成為資本1億元多的天使輪融資;2019年1月,創新奇智完成中金甲子、成為資本、創新工場參與的4億元多的A/A+輪融資;2019年12月,創新奇智完成近4億元的B輪融資,該輪融資領投機構為華興資本,中金甲子、賽富、宜信等機構跟投。彼時,該公司正式員工已發展至400餘人,與數百家行業標杆企業達成合作;

2020年12月,創新奇智完成中金甲子、融匯資本、上海國和投資、華興資本參與的C輪融資,正式躋身人工智能獨角獸;2021年3月,創新奇智完成C+輪融資,參與機構包括海創母基金旗下海創千峰新舊動能轉換母基金以及領岳資本;2021年6月,隨着軟銀(軟銀願景基金2期)的跑步入場,創新奇智完成D輪融資。

從股權結構來看,據招股書披露,創新工場(持股比例26.24%)、創新工場育成(持股比例1.68%)、汪華(持股比例1.68%)、陶寧(持股比例0.42%)、郎春暉及張鷹構成創新奇智年的單一最大股東團體。

(0)
上一篇 2022-01-04 09:37
下一篇 2022-01-04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