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去中心化金融(DeFi)是一種冉冉升起的新興加密貨幣創新,它打破了銀行和邊界的桎梏,創造了全新的互聯網原生全球金融生態系統。目前,DeFi已經開始重塑全球金融和電子商務,但此資產類別對許多投資者來說仍充滿了神秘意味。對此,灰度發布了《灰度DeFi入門》,提供了DeFi的概述,討論了使用案例,深入地研究為Web 3.0加密雲經濟提供動力的金融系統。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來源丨Grayscale

編譯丨Ning

Web 3.0雲經濟

報告認為,隨着技術棧的擴展,互聯網將繼續演進。加密貨幣資產是一個位於互聯網和新興市場的交匯處的全新投資領域。過去的創新,如互聯網連接、雲智能、全球移動性和金融技術金融已經與加密貨幣的信任和計算層相結合,形成了互聯網原生的加密貨幣雲經濟。該經濟通過向全球傳統經濟體出口互聯網商品和服務持續快速增長。而DeFi應用作為技術棧中代表着金融網絡的所有權的新層級,正推動這種被稱為Web 3.0的互聯網範式轉變。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加密貨幣增長的進階

報告指出,互聯網原生加密雲經濟如浪潮般湧現。數字貨幣、雲經濟平台和金融生態系統是迄今為止加密貨幣最引人矚目的三個階段。與互聯網的Web 1.0和Web 2.0階段類似,其均建立在前一階段的基礎上並得到進一步加強。具體而言,比特幣的區塊鏈實現了可信的價值交換;以太坊的計算機實現了數字商業的法律協議數字企業的法律協議;DeFi的開放API實現了一個全球銀行生態系統。任一創新為實現一個更強大的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全球社會奠定了基礎。從歷史上看,隨着加密貨幣經濟的擴張,最為接近的趨勢將迎來最為迅猛的增長,而DeFi也遵循這一趨勢。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跨越銀行業的創新

報告提出,DeFi是由在以太坊等加密雲經濟平台上運行的軟件應用支持的一個互聯網原生銀行服務的生態系統。DeFi應用,由於全球性質通常被稱為DApps(去中心化應用),其利用開源的由加密網絡用戶管理的開放源碼軟件協議,使傳統金融公司提供的許多服務實現了金融脫媒。儘管DeFi在近年才興起,但該行業已經迅速成熟並促進部分基礎性的銀行服務,包括穩定幣、借貸、交易所。衍生品、數據、資產管理等。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DeFi借貸與銀行存款和儲蓄賬戶競爭,讓用戶自由儲存資金並獲得更高的利率。DeFi交易所使交易像發送電子郵件般便利,流動性網絡如同SMTP連接電子郵件提供方,並有可能將集中式交易所變成 以“電子郵件為前端”的統一資本市場系統。DeFi機器人顧問的回報自動化戰略正在提升資本市場的效率,這在DeFi的開放銀行數據API之前是不可能的。DeFi使任何人向全球任何有互聯網連接的任何人提供這些金融服務。

金融業的顛覆

自2015年MakerDAO推出以來,眾多DeFi應用如雨後春筍般,遍及各大銀行部門。經過幾年的技術迭代后,2020年成為DeFi發現產品市場契合點並真正起飛的一年。DeFi中的頭部合約價值從不到10億美元上升到今天接近900億美元。DeFi的價值創造在各個領域都有所不同,到目前為止,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和借貸平台佔據了主導的增長份額。隨着技術的成熟,該領域的其他部分將持續發展。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DeFi正在迅速達到一個臨界點,新生的協議生態系統開始與現有的金融服務競爭。值得注意的是DeFi令人嘆為觀止的增長速度,DeFi的資產現在的價值占標準普爾500指數金融服務部門4.2萬億美元市值的2.6%以上,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上升了25倍。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然而,與總可用市場(TAM)的市值相比,DeFi生態系統仍處於早期階段,其總市值仍然只佔全球金融服務行業8萬億美元市值的約1.6%,僅摩根大通的市值就幾乎是整個DeFi生態系統規模的5倍。但DeFi仍有巨大潛力通過吸收傳統金融業的份額實現增長,並在價值近2萬億美元的加密經濟中增加份額。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DeFi的採用和機會

根據報告數據,近年來,DeFi採用迎來迅猛增長。2021年第三季度末,使用DeFi的地址總數達到350萬,同比增長6倍以上。在在技術可行性與競爭效用的應用驗證中,許多流行的個人DeFi協議的用戶增長從線性增長發展至指數級,若該增長速度能夠繼續下去的話,其將很快接近領先銀行的規模。

DeFi應用所服務的總價值鎖定(TVL)在去年增長了7700多倍,到2021年第三季度達到1720億美元,鎖倉總額已達到美國商業銀行存款總額的1%,以資產而言,這已促使DeFi成為的美國第18大銀行。通過這些資產,在截至21年8月10日的前6個月中,領先的DeFi協議在各個領域創造了24億美元的收入,使DeFi有望創造近50億美元的年化收入。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全球金融系統通過為約300萬億美元的資產提供服務,產生了5.5萬億美元的收入,而在成熟期,美國每個平均數字錢包客戶在美國商業和金融產品中的潛在價值估計為19,000美元,這也為DeFi的發展蘊藏了巨大的機會。

灰度DeFi入門報告:跨越邊界的網絡銀行

DeFi生態系統面臨的風險

報告指出,監管的不確定性是DeFi的核心風險。Crypto和DeFi正在尋求形成一個新興的市場雲經濟,但這些全球組織仍然必須參與到國際關係,否則將面臨外國制裁的風險。DeFi的其他風險還包括可能的黑客攻擊或漏洞、技術成熟度,加密貨幣價格波動性、以及一些未經證實的經濟或治理模式。

加密貨幣創造了一個由其用戶擁有的互聯網,DeFi使這些用戶能夠擁有該金融生態系統的一部分。DeFi是加密雲經濟增長的第三階段,也是金融科技創新的下一波風口。互聯網擴大了對信息的獲取方式,而DeFi有能力為銀行業塑造同樣的故事。DeFi尋求改變人們在互聯網上構建信任的機制,並為3300萬美國銀行服務未能觸達的家庭、全球17億未享受與銀行服務的成年人以及46億互聯網用戶提供新的銀行業務替代方案。

(0)
上一篇 2022-01-03 10:16
下一篇 2022-01-03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