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 Maximus Z690 APEX DDR5主板實測 轉接卡讓DDR4內存順利點亮

考慮到當前的 DDR5 內存條價格高得有些離譜,台北 ROG 的大餅設想了如何打造一款轉接卡,以便在 Z690 DDR5 主板上使用更加“便宜大碗”的 DDR4 內存。在近日更新的兩期視頻中,【餅哥超有料】節目分別給出了在 ROG MAXIMUS Z690 APEX 主板上的開機試驗、以及【ROG 魂之 DDR5 to DDR4 專題研究】。

1.jpg

(圖 via 金士頓)

WCCFTech 指出,當前 DDR5 內存的擁有成本非常高,且芯片行業正面臨著供應短缺,預計直到 2022 年底才會有所好轉。

0-2.jpg

有趣的是,由 @9550pro 在 Twitter 上分享的視頻鏈接和截圖可知,華碩為旗下 ROG Z690 APEX 主板打造了一款原型轉接卡,以便在標配 DDR5 內存插槽的平台上使用現有的 DDR4 內存模組。

開機試驗

當前原型的 PCB 板高度很是誇張,在搭配某些大型風冷散熱器的時候,很可能在安裝時遇到一些衝突。

3.png

測試平台

不過考慮到主板製造商已將英特爾 600 系 DDR5 主板的內存供電管理部分,從主板端轉移到了內存模組的 PCB 上,轉接卡上勢必也要提供 PMIC / 電壓轉換等功能。

1.jpg

轉接卡正面

好消息是,在完成了概念驗證之後,大餅再次成功地在 ROG Maximus Z690 APEX DDR5 主板上順利點亮了 DDR4 內存條。

2.jpg

轉接卡背面

為了避免供電不足導致的問題,這張原型轉接卡還預留了 4-pin 備用供電連接器腳位,BIOS 檢測界面如下。

4.jpg

芝奇 D4 皇家戟,順利在 Z690 D5 主板上點亮。

遺憾的是,大餅尚未透露這款轉接卡是否會投放零售量產,甚至演示用的 ROG Maximus Z690 APEX 也是專門用於測試 DDR5 轉 DDR4 兼容性的測試板。

專題研究

當然,如果 DDR5 內存售價在 2022 年依然一騎絕塵,那在早期 DDR5 內存性能無法與 DDR4 拉開足夠差距之前,此類轉接卡的市場前景還是相當光明的。

(0)
上一篇 2021-12-31 10:26
下一篇 2021-12-31 1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