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藏手機水杯”引熱議 有商家宣稱防檢查防檢測

近日,一款可藏手機水杯引發廣泛關注。網傳視頻顯示,該款水杯外觀和普通杯子一樣,但是底座可以打開,杯體中有一個空間恰好可以放入手機。北京青年報記者檢索發現,多家網店在公開銷售此類水杯,並宣稱是“上課藏手機神器”。水杯生產廠商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該款水杯原來是透明的,供運動人士放手機用,後來在經銷商要求下生產了不透明水杯。

    “可藏手機水杯”引熱議 有商家宣稱防檢查防檢測

“可藏手機水杯”引熱議

商家宣稱防檢查、防檢測

近日,一段視頻引發熱議。河南洛陽有老師發布短視頻稱,學生從網上買了一款專門藏手機的茶杯,這款水杯從外形上看和普通的杯子沒有區別,但從底部打開后,裡面有一個凹槽,可以放入手機。此外,杯內不僅可以放充電器,杯身下方還有手機充電器的走線標識。

對此,有網友評論,生產商不應該設計生產類似產品,擔心有學生用其作弊;也有網友認為,與其質疑商家,不如多從正面引導學生合理使用手機,沒有這個水杯可能還會有其他東西來代替。

6月20日,北青報記者在多個網購平台搜索看到,有多個商家在售賣此款水杯。一網店稱,該水杯“防檢查、防檢視、防檢測”,還稱“大部分學生為安全買新款,目前沒有同學被發現過”。客服工作人員稱,這款水杯的應用場景很多,運動人士和學生都是可以用的。客服人員同時建議學生考試時不要帶,並稱“具體使用情況還是看購買者個人”。

另一網購平台相關信息顯示,這款水杯非常暢銷,其中一網店已經售出10萬餘件,另一網店也已經售出超過3000餘件。一網店客服人員稱,手機可以放到水杯的夾層中。客服人員表示,出去遊玩時可以帶這個杯子,遇到划船等有水的地方可以將手機放在裡面,防止進水。與此同時,客服表示學生不是完全不能用,“學生請依照學校規定合理安排,妥當使用,但任何考試中都不可以用”。

432d87401a9a4d54b232d7e9f6ea0285.jpeg

一廠商回應:原為透明杯身

專為運動人士設計

根據網店客服人員提供的信息,昨日,北青報記者聯繫到一家水杯的生產商,該廠商位於浙江台州,其網站上也列出了關於可放手機杯子的介紹,稱該水杯是“運動手機杯”,可以帶着游泳、跑步,也可以用來裝藥品,並未提及可以給學生藏手機使用。

該廠商一名工作人員王先生對北青報記者稱,設計這款杯子的初衷主要用於出口,並不是為了給學生藏手機用。“這個原來是給國外運動人士專用的,他們穿的褲子一般沒有口袋,手機不會放在口袋裡,所以手機可以放在水杯里。”

王先生說,他們最初生產的杯子是透明的,後來有經銷商要求生產全黑的,於是他們也生產了不透明的杯子。

對於這款可以藏手機杯子在網上引起的熱議,王先生說,“我們要開會商量下後面怎麼處理。為了孩子們好,可能會找經銷商了解情況。”

20日,遼寧一名初中老師王女士對北青報記者稱,目前她還沒有發現有學生購買過類似的水杯用來藏手機,學校會定期對學生進行檢查,防止有學生偷偷帶手機。

王老師表示,希望商家在售賣時能避免使用“藏手機神器”這樣的字眼,防止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

20210620120107600.jpeg

符合相關標準 通過主管部門監管

杯子生產及銷售即合法

6月20日,陝西恆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公益律師趙良善對北青報記者說,此杯子的生產及銷售是否合法,關鍵看生產是否符合相應的生產標準、技術要求,各項參數指標檢測是否合格,是否具有商標、商品標識、條碼,是否通過相關主管部門監管。只要符合上述條件,杯子的生產就是合法的。同時,亦可以進入市場銷售。

但趙良善介紹,不管此杯子是否合法,學生都不能將此杯子作為違法犯罪工具,如果把這類杯子帶進考場,作為考試作弊的工具,則涉嫌違法,可追究學生考試作弊的違法犯罪的法律責任。

(0)
上一篇 2021-06-21 08:23
下一篇 2021-06-21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