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2021年,是元宇宙的起點,也是90後步入而立、00后登上職場的一年。“這屆年輕人”“大廠青年”……我們被定義、被揣摩、被追捧。新品牌看中我們未來的消費能力,職場文化則在我們入場后被推翻重建。

文|閆楷文 陳敏 葉徐彤

編輯|余樂

我們所處的2021年,也是年輕人塑造的社會:網紅層出不窮、遍地都是新鮮的“瓜”、躺平和內卷全部代表着態度……熱點人物則伴隨着互聯網,一次次在年輕人的世界中炸開。喧囂過後,我們發現,唯有人物背後的故事方能牽動人心:

張坤在我們的簇擁下登上基金圈頂流;李子柒對戰MCN機構牽動着我們的心;馬斯克“安利”給我們狗狗幣和clubhouse,“帶貨一哥”頭銜當之無愧;在何同學、楊倩、EDG的實力面前,我們從不吝惜自己的掌聲;我們還欣賞從默默無聞到成為頂流的丁真、徐志勝、利路修——在鏡頭下,顏值或許是正義,但態度和內容更是王道;年末,我們擁有了玲娜貝兒的可愛與天真,迪士尼則再次擁有了我們的消費與熱情。

讓我們再次圍觀這些人物,他們的2021年,是在我們的陪伴下完成的故事。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張坤

年度財經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坤坤勇敢飛,iKun永相隨。坤坤不老,藍籌到老。”在2021年以前,從業近九年的易方達基金經理張坤可能很難預料到,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基金圈的人氣偶像,擁有專屬的全球粉絲後援會。

作為公募基金史上首位在管規模超千億的基金經理,張坤擅長消費、醫藥、機械板塊,操盤風格穩健,傾向於集中持倉、長期持有。1月25日,張坤管理的“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正是憑藉在重倉的白酒股推動下,單日凈值暴漲5.05%。

張坤被送上“神壇”的背後,是年輕一代理財意識的提升和財務焦慮的體現。

Mob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約6000萬基民,其中超5成為90后,多數都是被2020年A股牛市帶動的基金熱潮吸引進場。對於缺乏系統基金理財知識的新手基民而言,張坤“明星基金經理”的光環等於收益保障。然而,牛年開盤后基金市場的持續震蕩讓“誰都能賺錢”的錯覺一夜破滅,心態不穩的新基民開始頻繁買入賣出、追漲殺跌,最終虧損出局。

10月27日,張坤發布旗下基金三季報,四隻產品總規模達1057.48億元,相比二季度末縮水287.3億元。年初時許多關心“坤坤”業績的基民已四散離場,曾經的“易方達張坤全球後援會”現已查無此號,按照飯圈的話來講,一個張坤flop了(糊了),還會有千千萬萬個“基神”站起來。但作為年輕人基金啟蒙導師的張坤,將永遠留存在他們2021年的理財記憶之中。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李子柒

年度網紅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李子柒在各平台的更新動態停在了7月14日。自發布《柴米油鹽醬醋茶》完結篇《井鹽》后,這位以田園牧歌式詩意視頻走紅的頂流網紅就從網絡世界消失了。逐漸浮出水面的,是李子柒與其背後MCN機構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之間因利益分配問題而產生的矛盾。

李子柒與微念的合作開始於2016年9月。同年11月,爆款視頻《蘭州牛肉麵》全網播放量超5000萬,為李子柒第一次打響知名度。在雙方的合作蜜月期中,李子柒收穫了2700萬微博粉絲和1650萬Youtube訂閱者,創下“YouTube中文頻道最多訂閱量”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另一邊,微念憑藉李子柒這一頭部文化IP,五年間先後完成六輪融資,估值一度達50億。

但由於李子柒本人並未持有微念股份,而是與微念合資成立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雙方關於收入分成比例以及相關商標所有權的問題處於模糊地帶,這也成為此次李子柒狀告微念的主要導火索。

一直以來,李子柒都以歲月靜好的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之中,不代言、不直播,可謂網紅屆“一股清流”。即便是此次陷入商業糾紛,她所給出的理由也是“想保護李子柒三個字”。但當網紅經濟進入下半場,個人創作者在內容生產鏈條中的影響力被進一步削弱,即便是成為某種文化符號的李子柒,也不得不花費巨大精力對陣MCN機構。李子柒與微念的官司究竟將如何落幕仍未有定數,目前看來,這場資本博弈的結局或將是兩敗俱傷。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馬斯克

年度帶貨達人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作為特斯拉的創始人,馬斯克的野心不只在新能源汽車,甚至不只在地球。馬斯克的推特是帶貨主陣地,目前擁有超過6800萬粉絲,“Use Signal”“Doge”“Gamestonk!!”……馬斯克的每條推文都是華爾街青年的財富線索。根據媒體不完全統計,三年內,馬斯克至少直接或間接帶火了18家公司和產品,還有一個鎳概念股風口。僅僅是今年,馬斯克就在包含中國的範圍內帶火了兩款產品:狗狗幣和clubhouse。

1月,馬斯克在推特的個人簡介中添加了#比特幣的標籤,這一舉動造成市場短時間暴漲——比特幣價格在一小時內上漲超6000美元,突破38000美元/枚。隨後,馬斯克再次喊話支持比特幣,嘆息自己應該早點買入,而一周后在特斯拉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大家發現特斯拉早已購入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並將在不久後接受比特幣付款。緊接着,馬斯克又瘋狂“安利”狗狗幣,稱其是自己最歡的加密貨幣,甚至毫無架子地發出一張自己和狗狗emoji的合成圖。不過這次的帶貨大家早有準備,因為根據調查,馬斯克很可能是360億枚狗狗幣的擁有者,相當於整個市場供應量的27%,價值約25億美元。

音頻社交軟件clubhouse則是馬斯克另一成功的帶貨案例。2月初,馬斯克出現在clubhouse的一個房間中,分享了對火星計劃、比特幣、腦機接口的看法,還邀請Robinhood的創始人加入,聊了散戶衝擊華爾街的事件;之後馬斯克又跟坎爺KanyeWest約談,更是讓clubhouse服務器一度崩潰。

每個渴望財富自由、期待“科幻照進現實”的年輕人都是馬斯克的忠實擁躉;而他本人給年輕人開出的財富建議則是:努力工作,專註重點,及時冒險。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何同學

年度大學生創業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何同學的成功貫穿了整個2021年。雖然只發布了五條視頻,但幾乎每條內容都能登上各大平台的榜單:1月,何同學設計開發“時間鎖”app,專治手機上癮,華為應用市場該app下載量接近百萬;2月,何同學對話庫克,被外交部點贊、被主流媒體轉發;4月,何同學對比了市面上的幾款AR眼鏡,緊接着元宇宙閃亮登場;7月,何同學畢業了,他別出心裁地將視頻和畢業設計雜揉到一起,將嚴謹和浪漫發揮到極致,也為自己的畢業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11月,選擇在杭州創業的何同學發布了第一條商業視頻,全片不到8分鐘,卻直接帶動了上市公司樂歌股份上漲13%,#何同學AirPower#登上微博熱搜。

關於何同學商務合作的報價,網絡上眾說紛紜,“一單300萬”的價格不論是真是假,都將何同學抬到了B站青年博主的最高點。正當大家紛紛猜測市場要如何估價何同學時,何同學本人在微博發布了招募助理的廣告,月薪一萬起步。

“擁有極強的動手和科研能力、可以剪輯、懂英文”,這樣的人才價值遠不止一萬元月薪,但能加入何同學的工作室,或許意味着更大的機遇。現在的何同學擁有接近900萬的B站粉絲,但他更珍貴的財富是源源不斷的動力和尚未開發到極致的腦力和青春。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楊倩

年度女性體育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在這個夏天的奧運賽場上,我們再次見證了女性的力量。中國奧運代表團獲得的88枚獎牌中,女性選手參與了其中的53枚;而在整個中國奧運軍團431名運動員中,女選手有298人,佔比達到了69%。楊倩奪得了奧運首金,順勢成為了焦點的中心。

在媒體鏡頭面前的比心動作,為楊倩收穫了更多跨界的粉絲,大眾不僅慕強,而且吃定可愛。奪冠后的那段日子,楊倩遠在寧波姜山鎮楊家弄村的家門口,每天都有1000多人從周邊地區趕來打卡。楊倩頭上的小黃鴨發卡成了網紅,被賣到脫銷;商務代言也如潮水般涌到楊倩面前:吉利亞運推廣大使、極氪零世代大使、太平鳥時尚女裝Super China、雅詩蘭黛和小米CIVI的品牌代言人等等。最近,楊倩入圍了2021年清華大學學生年度人物。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在名利面前,楊倩似乎沒有什麼心態包袱。即便一次又一次地被要求重現比心動作,即便生活再也無法歸零,但楊倩仍然保留着年輕人的朝氣和快樂,在脫口秀跨年大會上調侃自己被捧得太高了,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清華大學生。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EDG

年度熱血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11月7日,7000多公裡外的冰島雷克雅未克溫泉谷體育大廳,中國LPL賽區戰隊EDG以3:2的戰績逆轉韓國LCK賽區戰隊DK,贏下2021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當日凌晨,EDG奪冠的消息刷屏社交網絡,引發了一場年輕人的狂歡。據新浪微博統計,相關上榜熱搜達到80個。今年賽事期間B站直播最高人氣峰值達到近5億。

對於EDG而言,這項冠軍可謂來之不易。自2013年9月成立以來,EDG連續參加2014年至2018年五屆S賽(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均未突破八強。2020年,狀態低迷的EDG更是打出隊史最差戰績,未能晉級季後賽。在英雄聯盟觀眾中,有着“在讓人失望這件事上,EDG從不讓人失望”的說法。

儘管EDG在新賽季引援了三名實力不容小覷的隊員,並憑藉春季賽與夏季賽的優異戰績以LPL賽區頭號種子出征全球總決賽,但在面對奪冠熱門戰隊DK時,幾乎沒有人相信他們能贏下比賽。最終,EDG把握住了機會,登上英雄聯盟之巔。這是繼王思聰的IG戰隊和FPX戰隊之後,LPL歷史上第三座全球總冠軍,也是LPL隊伍首次在決賽擊敗韓國對手。

多年蟄伏后的逆襲故事總是格外令人着迷,EDG的奪冠直接將電競這項原本小眾的運動帶出了圈。這也正是電子競技的魅力所在,局勢變幻莫測,成敗一瞬之間,無論是否為遊戲愛好者,都不妨礙我們為它熱血沸騰。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徐志勝

年度喜劇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脫口秀大會》第四季中,被譽為“脫口秀天花板”的周奇墨最終贏得冠軍,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但正如選手楊笠在節目中所調侃的,脫口秀大王不一定是第一名,也可能是最紅的那一個。如此看來,憑藉“逗號劉海”“暴力丑學”“脫口秀鹿晗”等熱梗以及“北志勝南廣智”的CP線迅速躥紅的徐志勝稱得上是本季最大黑馬。

在比賽期間,首次參加的徐志勝便以新人身份闖入決賽,最終獲得第四名的好成績,關於他容貌的段子更是“養活了一整季素材庫”,其網絡話題熱度也明顯高於其他參賽選手。節目結束后,徐志勝通告不斷,除各類脫口秀商演外,他還登上了《一年一度喜劇大賽》《大夥之家》等熱門綜藝,為雲南白藥養元清、科顏氏、綠源電動車等多個品牌代言產品,並出任順豐同城首席“Win健官”。

徐志勝的“容貌優勢”,只有在精美的舞台場景和光鮮亮麗的藝人襯托下才能得到最大發揮。誠然,他的成功不僅僅歸功於吃到了外貌紅利,也離不開其自身的喜劇技巧,但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討論環境愈加惡劣的當下,經由徐志勝之口說出的外貌梗,自嘲而非冒犯他人,直接但又政治正確,在安全區內最大程度地契合了受眾笑點。他是屬於2021年的喜劇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丁真

年度文化傳播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2020年底,20歲的丁真憑藉“7秒笑容”一夜成名。2021年,他登上越來越多的演出晚會和綜藝節目,參與聯合國演講,為農產品直播帶貨,推出音樂單曲,拍攝時尚雜誌封面……丁真熱潮仍在持續。

在這個“顏值即正義”的時代,丁真最初靠帥氣的外貌、淳樸的氣質吸引了大眾。網友為丁真造了一個新詞“甜野男孩”,形容他“野性與純真並存”。

丁真身上的藏族元素成了爆紅的更大推力。被國企“理塘文旅公司”收編后,丁真擔任理塘旅遊大使和四川文旅宣傳推廣大使,拍攝家鄉宣傳片,直播講解當地博物館。視頻里,丁真身着漂亮的藏族服飾,騎馬馳騁在大草原。大眾透過丁真,看到壯美的藏區景觀,達成對康巴藏地的浪漫想象。

丁真給家鄉理塘縣帶來了可見的旅遊效益。這個剛脫貧的貧困縣在過去並不知名,突然成了網紅目的地。許多人因為丁真第一次知道理塘,甚至來理塘旅居、創業、投資。數據顯示,今年十一黃金周,理塘縣共接待遊客137967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52億元,同比增長72.4%。

不論丁真出現在什麼場合,身上最強烈的印記仍是一名藏族少年,目標始終是宣傳家鄉。他參加的各類演藝活動,也大都是保護生態、傳播民族文化、扶貧等公益性質的主題。在當地政府的指引和保護下,丁真沒有被過度消費,避免淪為很快過氣的娛樂網紅,而是成為了一個被官方認可、可持續傳播的文化符號。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利路修

年度反內卷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這位27歲的俄羅斯男子,依靠“每天都想下班的打工人”形象,在男團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里意外走紅。在一眾網友看來,利路修不僅是“人間清醒的哲學家”、世界一級退堂鼓表演藝術家,更是傑出的職場反內卷青年代表。

利路修原本是節目中兩位外國學員的中文翻譯老師,卻因形象不錯被節目組看中,陰差陽錯加入了這檔選秀綜藝。毫無唱跳基礎的他,在體驗了高強度的訓練生活后,直呼後悔,只想儘快被淘汰。因此他全程佛系比賽,從不在鏡頭前主動表現自己,常常躲在角落一言不發,能休息就休息,還耿直地告訴粉絲“成為男團不是他的夢想”。

利路修的反叛行為,與其他竭力展現最佳狀態的選手形成鮮明對比,為觀眾提供諸多極具反差感的笑料,而且引發廣大“社畜”的共鳴,讓他收穫了極高的人氣。

作為一個外國人,他還總能用簡潔、流暢的中文,說出帶有哲思意味的話語。他的“金句”甚至被列入了北師大思修課案例。被分到最差等級的F班時,其他選手都擔憂將被淘汰,他卻難掩欣喜:“F意味着Freedom,就是自由,應該回家”;對於眾多追捧他的粉絲,他始終很清醒,“從喜歡到恨,只有一步”;當粉絲一次次將他投票到高排名,他卻並不開心,“對於某種規則而言我贏了,但某種意義上我輸了”。

最後,不按套路出牌的利路修,反而成為所有選手中的最大贏家,拿下了不少商務合作,為瑞幸咖啡代言的生椰拿鐵還一度銷售告罄。

利路修效應已遠超一檔選秀節目。他之所以能出圈,在於他順應了反內卷的時代潮流,映照出許多年輕職場人的心理狀態。年輕人在一臉生無可戀、頹喪的利路修身上看到了自己,“這不就是不想上班的我嗎?”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玲娜貝兒

年度虛擬人物

2021最受年輕人關注的十大人物

一隻粉紅的狐狸,不是真人,不會說話,憑什麼被評為我們的十大影響力人物?

來看剛剛發生在上海迪士尼的排隊盛況吧。12月29日凌晨3點,數千名遊客在園區門口排起了長龍,只為購買“達菲和朋友們聖誕系列”庫存商品。玲娜貝兒就是這個系列里最火爆的IP角色。

玲娜貝兒於2021年9月29日發布,實體在上海迪士尼樂園,是由演員穿上人偶服裝所扮演的角色。這位在2021年下半年橫空出世的女明星,一舉一動佔據各個社交媒體的熱搜榜;粉絲排長達幾小時的隊伍,只為和她互動幾十秒;她的周邊產品剛上架就賣斷貨,一個百元的玩具能被炒到上萬元。

在憨態可掬的外表下,玲娜貝兒每個動作都盡顯俏皮,她會雀躍地蹦蹦跳跳、跺腳表示不滿、捂臉作嬌羞狀……這些舉止如果出現在一個真人身上,大概讓人看了想“洗眼”,但一個始終露出甜美微笑、毛茸茸的大型人偶這樣做,就會可愛得要融化你的心,讓屏幕外的你情不自禁湧起寵溺和憐愛。

更多人喜歡的是玲娜貝兒的個性。在和現場遊客互動中,演員通過豐富的肢體動作和機智的反應,演繹出玲娜貝兒鮮活的人格:一個勇敢無畏、具有騎士精神、元氣活潑的狐狸女孩。面對粗魯的遊客,她會做出拔劍的反擊動作;看見穿着漂亮的女生,她會行個紳士禮;有遊客戲謔她胖了要健身,她會跺腳佯裝生氣。

雖然沒有影視作品,但玲娜貝兒通過真人演員的扮演,成為走進現實世界、活生生的二次元角色。她的形象並非由迪士尼單方面輸出,而是在和粉絲互動、人們網絡二次創作的過程中逐漸強化並定型。玲娜貝兒的流行既是萌經濟的寫照,也證明了虛擬人物在這個時代的影響力。

(0)
上一篇 2021-12-30 19:33
下一篇 2021-12-30 1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