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潔能源行業開始認真應對採礦問題

據The Verge報道,今年,清潔能源行業終於開始認真應對其最大的挑戰之一:如何獲得足夠的礦物來建造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以及電動汽車和能源儲存的大電池。搞清楚這一點對於擺脫化石燃料的生態災難至關重要。對於政策制定者和工業界來說,在向清潔能源過渡的過程中不讓某些社區陷入困境的情況下向前邁進也至關重要。

Kalgoorlie_open_cast_mine.jpg

清潔能源行業及其供應商將不會用油氣井和管道來切割地貌,而是通過採礦來尋找鋰、鈷和銅等關鍵礦物。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與天然氣發電廠相比,一個陸上風力渦輪機需要九倍的礦產資源。製造一輛電動車所需的礦產資源是一輛燃氣汽車的六倍。

鑒於最近一些政府和公司都承諾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熱潮,The Verge認為現在是時候審視對礦物的需求可能造成的後果了。挖掘必要的礦物已經被證明是一個“雷區”。沒有人真正希望在他們的後院有礦場,抗議活動正在湧現。2021年出現的衝突只是未來挑戰之路的開始。

5月,國際能源署(IEA)發出警告:世界沒有開採足夠的礦物來達到依靠清潔能源運行的未來。根據IEA的報告,許多關鍵礦物的供應鏈是脆弱的。IEA執行主任Fatih Birol在當時的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不加以解決,這些潛在的脆弱性可能會使全球在實現清潔能源的未來方面的進展更加緩慢和昂貴–從而阻礙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努力。這就是21世紀能源安全的模樣。”

例如,電動車電池中使用的鈷,大部分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世界上大部分用於電動車電機和風力渦輪機的稀土礦物都在中國生產和加工。因此,如果這些國家的生產受到影響,整個世界都可能感受到這種影響。此外,重要資源的權力集中在特定的國家和公司,這就造成了環境和人權侵犯的可能性,這已經困擾着鈷和稀土礦的供應鏈。對作為電動車電池行業重要供應商的鈷礦進行的調查已經發現了廣泛的勞工虐待行為。

更加困難的是,COVID-19大流行病給清潔能源供應鏈帶來了更多壓力。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航運和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推遲甚至取消定於2022年的太陽能項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金屬價格的飆升可能會減緩整個十年內向可再生能源的過渡。

濫用勞動力是個大問題

拜登政府此前已經承諾,美國將在本十年內將其排放量從峰值水平減半。從長遠來看,他正在推動到2035年實現清潔能源電網,到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美國將需要大量的礦產,這就是么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將確保礦產作為優先事項的原因。到6月,拜登已經宣布了一項“整個政府”的努力,以支持美國國內供應鏈,重點是關鍵礦物和用於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的先進電池。在美國政府看來,國內供應鏈可以幫助美國擺脫骯髒的化石燃料,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其他國家採礦的依賴–特別是在勞工濫用是一個大問題的地方。

但是,即使在美國,與清潔能源有關的採礦也會帶來成本,而且看起來美國原住民和其他邊緣群體可能會承擔這些成本的過重負擔。在內華達州的Thacker Pass,一個備受矚目的爭論正在形成,這裡是美國最大的鋰資源所在地。如果一個擬議的鋰礦向前推進,它將挖掘出一個潛在的墓地,而這個墓地對於Fort McDermitt Paiute和Shoshone部落以及其他當地部落的成員來說是神聖的。居民們還擔心該礦可能會傷害野生動物,並在該州遭受歷史性乾旱的情況下耗費水資源。愛達荷州的內茲佩爾塞部落面臨著一個新的採礦項目的前景,該項目將破壞他們的景觀,以獲得黃金(許多電子產品的一種關鍵成分)和銻(可用於未來的電池)。然後是亞利桑那州Oak Flat的擬議銅礦,它被認為將褻瀆聖卡洛斯阿帕奇民族成員和該地區其他原住民的神聖土地。銅被廣泛用於整個電網以及太陽能和風能技術。

在世界各地,尋找清潔能源所需礦物的新來源的競賽正在進行。礦業公司現在正盯着那些含有豐富的鈷、稀土元素和其他金屬的多金屬結核的海底斑塊。雖然公司辯稱,在海底採礦是避免污染陸上礦區附近社區的一種方式,但他們急於將重工業帶到一個基本未開發的環境中,這讓數百名海洋科學家感到震驚。科學家們在9月發表聲明說,這種活動可能會對深海生態系統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儘管他們有這樣的擔憂,負責監督公海活動的國際海底管理局(ISA)在本月早些時候召開會議后,似乎準備通過新的規則,為深海採礦開放世界的海洋。

有一些方法可以獲得清潔能源革命所需要的礦物,同時將對人類和地球的影響降到最低。初創企業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回收鋰電池。拜登曾在競選中承諾創造數以百萬計的清潔能源工作,同時捍衛工人組建工會的權利,這可能會為美國礦場的工人提供更多保護。根據《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部落有權對任何可能影響他們或其領土的項目獲得 “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此外研究人員認為還可以提高能源效率,使用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並減少消費。

隨着可再生能源開始超越化石燃料,它將需要避免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以巨大的代價在社區內推倒重來,對人和環境造成影響。如果決策者能夠為向可再生能源的公正過渡規劃出一條道路,他們也許能夠減少我們對能源的需求對氣候造成的更多損害。

(0)
上一篇 2021-12-30 09:44
下一篇 2021-12-30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