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19重症感染者免疫系統記憶的持久性較差

一項新研究表明,在從COVID-19輕症中康復的大學醫院患者中,抗感染的B細胞比從COVID-19重症中康復的患者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記憶更好。得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的科學家的研究結果於12月22日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

研究:COVID-19重症感染者免疫系統記憶的持久性較差

論文的通訊作者Evelien Bunnik博士說,這些結果暗示了基於COVID-19嚴重程度的免疫反應質量的微妙差異。Bunnik博士是該健康科學中心的微生物學、免疫學和分子遺傳學的副教授。

該研究的重點是對SARS-CoV-2刺突蛋白有反應的記憶B細胞。研究人員在癥狀出現一個月後和發病後五個月,對血液樣本進行了分析。一個月後,相當比例的刺突特異性B細胞是活躍的。

journal.pone.0261656.g002.PNG

然而,作者寫道,與從COVID-19重症中恢復的人相比,從輕症中恢復的八個人的樣本顯示與持久的B細胞記憶有關的標記物的表達增加。這些標誌物包括T-bet和FcRL5。

作者指出,癥狀發生后五個月,T-bet陽性、刺突特異性B細胞幾乎從血液樣本中消失了。他們寫道,總的來說,在重症病例中可以看到功能更不健全的B細胞反應。

非重症病例被定義為不需要吸氧治療或有創通氣,而重症病例需要有創機械通氣或體外膜肺氧合(ECMO)。研究的高級作者、得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的教授兼傳染病主任Thomas Patterson博士說:“嚴重疾病的定義是基於需要機械通氣或ECMO,因為這區分了最危急的病人,他們最有可能出現免疫反應受損。”

journal.pone.0261656.g003.PNG

研究參與者參加了適應性COVID-19治療試驗(ACTT)-1或ACTT-2臨床試驗。樣本來自共同加入得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健康科學中心COVID-19資料庫的大學健康醫院患者。

作者寫道:“在非COVID-19重症患者中,與長效免疫有關的B細胞百分比的增加可能對針對SARS-CoV-2再感染的長期免疫或由此產生的疾病的嚴重性有影響。”

(0)
上一篇 2021-12-30 08:34
下一篇 2021-12-30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