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新方法

血管和心血管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在血管細胞中發現的一種特殊蛋白質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過多的“血栓素A2受體”的存在也會阻礙新血管的生長。由馬丁路德大學哈雷-維滕貝格分校(MLU)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最終解釋了這一基本過程

1600px-Coronary_Artery_Disease.jpg

資料圖

這項研究於3月3日發表在《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上,可能會帶來心血管疾病治療的新方法。

血管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MLU藥學研究所的藥理學家Ralf Benndorf教授指出:“各種抑制和刺激過程必須像車輪上的齒輪一樣一起工作。某些血管細胞即所謂的內皮細胞,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着關鍵作用並調節着血液和組織之間的交換。”

研究人員調查了一種對止血非常重要的蛋白質:血栓素A2受體,它使血小板粘在一起並參與血管的收縮。

Benndorf補充道:“我們已經知道,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血管發生病變的病人,其血管中的這些受體蛋白數量增加。”然而一直不清楚這一發現是否有任何臨床意義,換言之,這種數量的增加和疾病的發展之間是否有聯繫。

研究人員通過破譯由這種受體蛋白引發的複雜的相互作用得以填補這一空白。實驗表明,當該蛋白在血管中存在過量時問題就會發生。

“該受體確保促炎症酶環氧化酶-2的生產被觸發。這種酶反過來又會產生激活受體的信使物質,”Benndorf解說道。血管細胞中受體的這種持續和自我強化的激活循環意味着細胞很難形成新的血管。另外,它還大大限制了內皮細胞的功能。

Benndorf說道:“在顯微鏡下,如果細胞會真正緊張起來的話那麼你可以看到如果有更高密度的受體。”

目前仍不確定這種蛋白質更頻繁地出現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細胞中的原因。

“然而,它是一個有前景的生物標誌物並可能成為藥物干預的一個有趣的目標。在阻斷受體或酶作用的物質的幫助下,細胞中的有害影響可以得到逆轉。因此,對於血管中血栓素A2受體水平升高的患者來說,抑制受體可能是一種新的治療選擇。這可以改善血管功能和再生,”Benndorf說道。

首批針對該蛋白的藥物已經在進行臨床試驗以用於其他用途。

Benndorf指出:“儘管這些物質還沒有被批准,但臨床試驗的結果表明,它們的耐受性很好並能改善血管功能。目前的調查是在細胞培養和實驗動物的研究中進行的。在對它們進行測試或用於人體之前需要在臨床前疾病模型中進一步研究其潛在的治療效果。”

(0)
上一篇 2022-06-20 10:00
下一篇 2022-06-20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