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nm工藝計劃2025年量產 工廠投資可能超過360億美元

12月2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計劃在明年下半年量產3nm工藝的台積電,也在按計劃推進2nm工藝的研發及量產事宜,工廠的建設已經提上了日程,從外媒的報道來看,台積電方面已在考慮2nm工藝工廠的選址。

台積電2nm工藝計劃2025年量產 工廠投資可能超過360億美元

從外媒的報道來看,包括CEO魏哲家在內的多位台積電高管,在上周出人意料的到訪了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同相關人員會面,隨後就有報道稱台積電計劃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建設2nm工藝的芯片生產工廠。

外媒在報道中提到,台積電計劃建設2nm工藝工廠的地方,目前是一處高爾夫球場,靠近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由一個企業集團所擁有,有大量的土地可供利用。

在報道中,外媒還提到,相關人士透露,台積電這一工廠的投資將會相當龐大,一旦開始建設,整個項目的投資可能接近1萬億新台幣,也就是約361.5億美元。

就工廠的投資而言,台積電計劃建設的2nm工藝芯片工廠,遠高於目前5nm工藝的芯片代工廠。台積電去年5月15日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的5nm工藝工廠,計劃的投資是120億美元。2nm工藝工廠的投資若達到360億美元,就將是亞利桑那州工廠投資的3倍。

台積電2nm工藝工廠的投資遠高於亞利桑那州的5nm工藝工廠,可能有規模更大和需要更多、更先進的設備的原因,亞利桑那州工廠計劃的月產能只有20000片晶圓。規模更大,產能更高,需要的先進設備,尤其是極紫外光刻機也就更多,投資自然也就更高。

從外媒的報道來看,台積電的5nm工藝,是計劃在2025年大規模量產。在10月14日的三季度財報分析師電話會議上,魏哲家已透露了相關的信息。當時在回答分析師的問題時,魏哲家就提到,他們的2nm工藝,2025年在性能和晶體管的密度方面將是最具競爭力的。

(0)
上一篇 2021-12-28 17:15
下一篇 2021-12-28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