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成功展開天線 約1個月後到達目的地

12月28日消息,美國東部時間12月26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成功部署天線,此時距離其順利升空約一天時間。上周六韋伯太空望遠鏡搭乘阿麗亞娜5號火箭從法屬圭亞那的庫魯順利發射升空。這次韋伯太空望遠鏡展開的是萬向節天線組件,其中也包括高數據速率蝶形天線,用於將望遠鏡對早期宇宙的觀測傳送回地球。

韋伯太空望遠鏡成功展開天線 約1個月後到達目的地

圖示:NASA宣布韋伯太空望遠鏡成功部署天線,圖中圓圈內即為望遠鏡的天線組件

NASA官員表示,這個天線將被用於從天文台發送科學數據,每次至少28.6GB,每天兩次。“任務團隊現在已經展開並測試了天線組件的運動,整個過程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價值100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是史上最大、功能最強的太空望遠鏡,旨在研究宇宙中最早的恆星和其他宇宙之謎。

為順利進行深空觀測任務,升空后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前後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做足準備。韋伯太空望遠鏡目前正在進行為期29天的太空之旅,目的地是距離地球160萬公里的L2拉格朗日點。

韋伯太空望遠鏡成功展開天線 約1個月後到達目的地

根據NASA的最新消息,除了天線部署和測試外,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飛行控制器還首次啟動望遠鏡的溫度傳感器和應變儀。這些儀錶將允許飛行控制人員在未來幾天監測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溫度和結構系統狀態。

對執行任務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來說,準確檢測韋伯望遠鏡的溫度和結構載荷是關鍵,因為對這台新型太空望遠鏡來說,最具挑戰性的任務是如何展開巨大遮陽罩。

作為一個紅外天文台,韋伯太空望遠鏡正常工作的前提是保持低溫狀態。為了做到這一點,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在發射升空后的前8天展開一個有網球場大小的多層遮陽罩。部署遮陽罩的第一步預計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2月28日開始。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下一步計劃將是第二次發動機中途修正點火,旨在調整望遠鏡朝向L2拉格朗日點的機動方向。這是計劃進行三次發動機點火中的第二次,預計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2月27日晚些時候完成。

(0)
上一篇 2021-12-28 08:14
下一篇 2021-12-28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