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直播裁員內幕:YY財務爆雷成導火索 被吐槽“收購它就像買了個爸爸”

近日,有媒體報道百度正在進行一輪大規模裁員直播業務裁員比例90%,遊戲部門300多人幾乎全部被裁。百度前員工李淼(化名)對時代財經證實了裁員的消息。他表示,遊戲業務的確全部被裁,自動駕駛和直播業務也有一定比例的裁員,但他同時提到,“直播裁員不像報道的那麼誇張,比例大約在20%左右。”

百度直播裁員內幕:YY財務爆雷成導火索 被吐槽“收購它就像買了個爸爸”

其稱,直播和遊戲業務裁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百度和YY直播(以下稱YY)之間的矛盾。

去年11月,百度宣布和歡聚時代簽署約束性協議,全資收購歡聚時代國內直播業務(即“YY直播”),總交易金額約為36億美元,收購部分包括但不限於YY移動應用、YY.com網站、YY PC客戶端等。這也是百度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收購。

百度副總裁、移動生態用戶增長部總負責人、互動文娛平台總負責人曹曉冬接管YY,歡聚集團高級副總裁張瑩繼續擔任YY業務COO,並向曹曉冬彙報。

斥巨資收購的背後,是百度想在競爭激烈的直播領域擁有一席之地的決心。李彥宏曾在財報中說,“我們準備與視頻社交媒體YY Live進行深度整合,直播在百度的生態中還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從二者業務生態看,百度有流量,YY直播則可以承擔流量變現的角色。

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美好。

“收購YY像買了個爸爸”

李淼表示,百度和YY之間一直有很強的割裂感。YY這一年一直稱與百度是“合作關係”,李淼與他們打交道時,對方有很多東西會說是業務機密,無法告知。

兩邊一起開會時,每當談到YY業務,YY張瑩會要求百度的人離開,只有曹曉冬和百度直播總經理余果兩位高層能參與討論。但討論百度業務時,YY的人都會在場。

據李淼介紹,收購前夕,百度和YY一起商討如何將YY融進百度生態,但YY並不同意變動組織架構,理由是怕引起組織動蕩。“YY內部高管關係親密,他們說如果有人事變動,從高層到中層就會一起離職。”李淼說。

李淼表示,曹曉東和余果性格都比較溫和,是業務型高管,對人事、部門之間的關係並不敏感。在沒有變動架構的前提下,百度一直在推薦策略、流量入口等方面儘可能地扶持YY。此前有媒體報道,曹曉東剛接管YY時在YY的群里發了小十萬元的紅包,最多有人領到了七八百元。

相比之下,一位YY前員工對時代財經形容張瑩的性格是“非常強勢。”李淼亦表示,YY有很強的屬地意識,不願意開放。

“收購後面臨業務劃分,明晰哪些業務屬於百度,哪些屬於YY。YY那邊的意思是,什麼都是我的,這使百度直播處於被動狀態。”李淼告訴時代財經,百度將秀場(泛娛樂)直播全部交給了YY,並希望YY專註做娛樂,把遊戲直播給百度,但YY沒有同意。

不過,YY的遊戲直播業務發展也並不順利。一位YY員工對時代財經表示,遊戲原本是與秀場平行的兩個業務,但目前已經被合併成為一個品類,“再造一個虎牙是不可能了。”

YY也要求百度將情感直播內容收歸囊中,“這屬於泛知識直播的領域,和娛樂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都覺得很奇怪。”上述YY員工表示。

此外,YY與百度之間還會出現相互競爭的情況,李淼表示,YY甚至開高價挖角百度主播。時代財經注意到,今年6月,百度舉辦了百度直播節,YY直播也做了66直播節,百度給了YY直播節很多扶持,包括好的時間段、大流量入口、頭部IP、明星等。

李淼評價“YY做事行徑比較江湖化”,“如果不滿足他們的需求,YY就會上價值,說百度不配合工作。”

“與他們溝通的感覺就是,YY高百度人一等,什麼東西都給我們下需求、下命令,百度必須配合。”李淼說,“我們一直覺得收購YY就像買了個爸爸。”

YY營收縮水1/3,負責人張瑩已離職

李淼表示,高管並不了解YY的業務細節,一些業務上的漏洞只有深入基層的人才能發現。後來YY方面提意見表示,不想和百度直播的人一起開會,二者此後便很少打交道。

也就是說,YY一直保持獨立運營,處於不受百度控制的狀態。曹曉東作為百度空降YY的負責人,實際上非常被動,無法插手YY的內部事務,包括財務、預算、人力。

“一個幾千人的企業,空降來一個董事長,所有人都會對他隔着一條心,每天無非給一些報表類的東西,那些不過幾張紙,誰知道裡面有沒有水份?”

李淼稱,百度方一直懷疑YY有數據造假的情況,YY一直不允許深入調查,理由是“容易導致人員動蕩”或者“收購沒有完成,不允許變動內部結構”。

今年Q4,YY營收爆雷,徹底點燃了百度和YY的矛盾。

李淼告訴時代財經,YY營收跌去了1/3。尚未收購YY時,余果帶領百度直播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把秀場直播做到營收接近10個億,YY接手后,這個數字已經變成了0。

百度新任CFO羅戎上任后開始降本增效,裁撤一些不盈利的部門,遊戲部門首當其衝。“YY的窟窿是必須補回來的,現在只能拿一些不盈利的部門動刀了,由於百度對YY沒有人事任命的權利,因此YY員工受影響不大。”

在這種情況下,曹曉東的離開也是無奈之舉。“雖然說他孤掌難鳴,什麼也做不了,但YY名義上還是他的業務,總要有人來負責。”李淼說。

另外,據李淼透露,YY方面的總負責人張瑩已經離職。一位YY員工對時代財經確認了張瑩離職的消息,並補充表示,YY已經被移出MEG(移動生態事業群),劃歸CFO管理,是財務線下唯一的業務團隊。YY的SDK(可以把直播能力抽象出來的開發組件)和主端(YY App)直接向百度彙報。

“這都是百度新CFO來不久后的事情,接着是下面業務被重新劃分,YY原老闆們重新分蛋糕。”上述YY員工表示,“現在百度不滿的是,接盤YY后,投了這麼多資源,營收還沒往年高。”

百度直播業務裁掉一些人後,YY也在招攬這些人才。但李淼表示,一些員工在面試完后對他表示,“打死也不去YY”。因為對方HR開了不少的條件:簽廣州的公司、脫離百度系公司、必須降薪,降薪是因為“需要重新定義你們這些人才,重新根據市場價定義你們的薪酬。”

在人才方面,該員工表示,YY從11月就開始收縮,人才只出不進,發了offer的都被砍。“年終獎都推遲到3月底才發,但我估計很多人堅持不到那個時候了。”

李淼亦表示,百度現在非常後悔收購YY,有“退貨”的打算,但是“已經做到這一步了,退貨也是一個痛苦的、漫長的過程。”

時代財經就以上問題試圖聯繫YY直播,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時代財經 文/徐丹)

(0)
上一篇 2021-12-27 20:54
下一篇 2021-12-27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