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面對挑戰者們的猛烈衝擊,蔚來已經無法穩坐新勢力集團的“頭把交椅”。11月,小鵬銷量突破1.5萬輛,遠超蔚來的1.08萬輛,並首次在年度累計銷量上超越後者。按照現在的勢頭,今年的新勢力銷冠大概率將易主小鵬。

文/趙哲峰

此外,理想今年也數次在月度銷量上超越蔚來,就連二線選手哪吒汽車,也曾在8月份打敗過蔚來。

誠然,蔚來作為高端品牌,單車均價超40萬,直接跟其他新勢力比銷量並不公平,就像我們不能拿BBA跟豐田、大眾比銷量一樣,所以其銷量被超越是早晚的事。

不過,即便是高端品牌,死磕高端市場的做法也並不明智。BBA也好,特斯拉也罷,都非常依賴40萬以下市場。沒有Model 3,就沒有今天的特斯拉,更沒有“世界首富馬斯克”。而ET5之於蔚來,就像Model 3之於特斯拉。

ET5成,蔚來成;ET5敗,蔚來敗。就像圍棋對戰中的勝負手,籃球比賽中的關鍵球。

把“BBA”變成“NBA”

“完全不明白,現在大家為什麼還買油車?除了能聞點汽油味,別的還有什麼好?”這是李斌的原話,且是在沒有其他定語和具體場景下說出來的。李斌的意思很明確,就是“電車比油車好”。

若論知名度和專業性,李斌絕對算得上國內頭號“電動吹”。但是這話說得對不對?肯定不對。

電動車的低溫續航、充電速度甚至冷啟動都是問題,東北“老鐵”聽了這話肯定不樂意。更別提充電高峰期和節假日期間,排隊充電帶來的不便了。

以上這些問題,李斌當然都知道,而且比絕大部分人更清楚。但他為什麼還要公開diss燃油車呢?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為自家產品“做宣傳”,通過這種誇張的表述,對部分潛在電動車用戶“洗腦”。順便,給很久沒有大動靜的蔚來刷一波流量。

但更深層的原因,則是李斌從創立蔚來開始就明確的戰略:去搶高端燃油車的市場份額。

今年初的時候,李斌曾說過,“特斯拉是要成為大眾,而蔚來對標的是BBA。燃油車賣多少錢,蔚來電動車賣同樣的價格,但比他們的服務、性能更好,智能化程度高,產品更有競爭力,這是蔚來的總體策略”。

而在這次NIO DAY上,蔚來另一位聯合創始人秦力洪則表示,“我們內部常說一個詞‘NBA’,隨着我們進入高端,對高端主流豪華燃油車的替代,把BBA的格局變成NBA的格局”。

實際上,“打倒燃油車”也是新能源車企們現階段的共同目標。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例如李斌說出此番言論后,威馬創始人沈暉就果斷“站隊”,並稱“油車就是回不去了”。

再如去年底,嵐圖汽車CEO盧放也在接採訪時稱“我們跟所有的新能源車企,是一個戰壕里的戰友,我們共同的目標,是把傳統燃油車向新能源車轉化,把電動車市場做大”。

再往前,2019年時正在快速增長的國內新能源車市場,因為補貼大幅退坡,出現了罕見的銷量下滑。2020年初,時任北汽新能源黨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連慶鋒曾說,“現在不是搶蛋糕的時候,只有把這個蛋糕做大,才有可能獲得大發展”。

“共同把蛋糕做大”早已成為新能源車企們的共識。

儘管市場已經熬過陣痛期,重回高速增長軌道,但這塊“蛋糕”依舊不夠大,還需要有人不斷往裡面“加料”才行。

據中汽協數據,今年我國新能源車銷量有望達到340萬輛,同比增長160%。不過有一個變化,卻格外值得關注,即“新能源車銷量,已由政策驅動轉為市場驅動”。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據乘聯會數據,今年前11個月,新能源車銷量前10名的城市中,增幅前3名的城市分別是蘇州(245%)、鄭州(188%)、杭州(183%),除了杭州都是非限購城市。而且,非限購的成都,也在總量上超過了限購的天津。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因為經歷了2019、2020連續2年的增長停滯,彼時新能源車的發展前景並不算“絕對樂觀”,如何在“後補貼時代”維持市場活力成了全行業難題。

但隨着技術進步、產品選擇性增加、基建快速鋪設,“智能電動車”的概念終於成功佔領消費者心智,並在銷量上實現“二次爆發”。正是這一變化,讓李斌們看到了電動車取代燃油車的曙光,所以才能更有底氣地說出“不明白為什麼還有人買油車”。

另外,雖然新能源車企們都在暗地裡互為對手使勁兒卷。但在對外口徑上,他們卻很默契地達成一致,包括蔚來。

作為利益共同體,他們企圖通過統一的話術,向外界釋放同頻信號,以此形成合力對抗傳統燃油車企。所以李斌也說了,“不光是買蔚來的用戶,還是買其他品牌電動車的用戶,今天去買都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為ET5押上全部聲譽

大概9個月前,雷軍在小米發布會上宣稱“小米汽車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我願意押上我全部的聲譽”。

作為雷軍投資的首家新勢力車企的創始人,正式站到燃油車對立面的李斌,也將為蔚來ET5押上全部聲譽。如果ET5敗了,李斌今天的爭議性言論,日後將成為一大笑柄。

從目前的市場反饋來看,蔚來ET5絲毫不缺熱度。“ET5是蔚來有史以來同期訂單量最大的車”,李斌表示。

熱到什麼程度?12月18日晚開啟預售後,ET5的訂單讓蔚來App癱瘓了長達10分鐘。李斌還說,“目前ET5的訂單絕大多數都來自於新用戶”。通過ET5開拓新的細分市場,而不是繼續吃老用戶紅利,這正是蔚來想看到的。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而從產品力來看,蔚來ET5也確實是奔着成為爆款來的。

三種電池規格(75度/100度/150度)、激光雷達、可實現城市領航輔助駕駛的NAD系統(功能性相當於小鵬XPILOT 3.5和特斯拉FSD beta)、雙電機、電吸門+無框車門,這些是蔚來ET7的亮點配置,也是蔚來ET5的。

另外,蔚來還與AR設備企業NREAL合作開發了ET5專屬AR眼鏡,可投射出等效6米視距下的201寸大屏。還與NOLO合作研發了專屬VR眼鏡,可實現雙目4K顯示效果。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其中,AR眼鏡類似於AR-HUD功能。

目前常見的AR-HUD是將畫面投射至前風擋玻璃上,顯示效果容易受外部光線等因素影響,而AR眼睛的顯示效果無疑會更好,且不易受外部環境影響。

但這也有一個問題,例如近視/遠視人群能否使用蔚來的AR眼睛呢?是否會帶來駕駛安全隱患?而VR眼鏡就比較好理解了,作用就是提升車內娛樂功能的沉浸式體驗。

利用AR/VR技術取代車載大屏,與現在主流的往車裡“堆屏”的思路截然不同,這是一個能吸引年輕用戶的點。但具體能展現出什麼樣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總的來說,除了車身尺寸和電機功率小了一些(但百公里加速依然能達到4.3秒),蔚來ET5在配置水平和智能化程度上,相比ET7幾乎沒有縮水,但價格卻比後者低了10多萬,這無疑給競爭對手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如果只看雙電機版車型的話,蔚來ET5的起售價為32.8萬元,特斯拉Model 3和小鵬P7均為33.99萬元。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這還沒算蔚來的Bass方案,如果採用該模式,那麼蔚來ET5的起售價僅為25.8萬元。

那麼Bass方案是否划算呢?

具體來看,蔚來75度電池和100度電池的年租金分別為11760元17760元。如果用小電池(NEDC續航550km),那麼大概7年以後,其總費用(購車+電池租金)會與特斯拉Model 3/小鵬P7的雙電機入門版車型相當。用大電池(NEDC續航700km),這個時間則是4年半。這麼看來,用車周期和續航,似乎只能二選一。

不過,蔚來也早就考慮到了這點,故在本月初推出了電池靈活升級服務。小電池換大電池,包月費用是880元,包年費用是7980元。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對於採用Bass方案的用戶,如果沒有高頻的長途出行需求,我們認為租用75度電池就足以滿足日常通勤。

而在需要長途出行的時候,例如春節和十一長假等,可以按月換裝大電池,費用也並不高。

而且,Bass方案的另一個好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規避電動車保值率低的問題。因為電動車保值率低主要是因為電池性能下降,而採用“車電分離”模式,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了。

那麼蔚來ET5有沒有缺點呢?當然有。目前,在同級別車型中,蔚來ET5的價格門檻是最高的。剛才我們說的都是雙電機版車型,但別忘了,特斯拉Model 3和小鵬P7都有單電機板車型,起售價分別為21.99萬元和25.6萬元,比蔚來ET5採用Bass方案的起售價(25.8萬元)還要低。

對於並不追求極致動力性的消費者來說,蔚來ET5顯得不夠友好。雖然當下訂單火爆,但長期來看,只推雙電機的策略或許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市場表現。

最核心的優勢,卻是最大的隱患

“我們並沒有把銷量看那麼重,真正讓我們緊張的是用戶越來越多、員工越來越多,怎麼能通過閉環讓我們的服務提升起來,先把滿意度提升起來。”

相比銷量,李斌更擔心的其實是在推出走量車型后,蔚來還能否保持其“海底撈”式的服務質量和口碑。畢竟蔚來能樹立如今的高端形象,除產品本身售價不菲外,其口口相傳的服務和用戶運營也起到了關鍵作用。

如果說特斯拉和比亞迪的護城河是技術,那麼蔚來現階段的護城河就是用戶口碑。維持住口碑,蔚來才能保持高速發展,才能有足夠的實力修建技術護城河。

中汽協預計,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500萬輛,同比增長47%。當然,這是相對保守的預測。現在行業有部分聲音認為,明年新能源車銷量會達到600-700萬輛,也就是翻倍。

對於蔚來而言,如果其發展步伐與市場整體同步,那麼其2022年銷量將達到10-15萬輛左右。而ET5的推出,無疑將把這一數字再度拉高,可能會突破20萬輛。

如何在用戶數量激增后,保證服務質量?現有的服務和用戶運營模式,能支撐到多大體量?如果撐不住了,如何轉型?這些都是蔚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當然最直接的解決方案就是招兵買馬,通過擴充人力來配合日益增長的用戶需求,但有些事不是單靠添人就能解決的。例如李斌每天會花半小時在用戶群里發紅包、與車主互動,但隨着用戶群數量的增加,李斌以後恐怕很難把這件事堅持下去了。

其次,隨着組織架構的不斷擴充,企業的管理也將面臨更大挑戰。如何保證在員工數量翻倍后,依然為用戶提供統一的高質量服務?

實際上,從今年月銷突破萬開始,蔚來的服務就不斷出現問題,例如座椅事件、加電小哥違規操作等,李斌所擔心的事情已經出現一些苗頭。

而ET5的到來,無疑會將此類問題發生的概率大大提高。如果在這個環節翻車,那麼蔚來這些年辛苦建立的護城河將迅速消失,不僅口碑會下滑,其高端品牌的定位也難保。簡言之,蔚來給了用戶過高的期待,但如果有一天它滿足不了這種期待了,就會瞬間被用戶反噬。

雷達或是產能的最大的X因素

另外關於產能,特斯拉在推出Model 3后,一度經歷了漫長的“產能地獄”。而ET5可能會讓蔚來遭遇同樣的風險,不過總體來看,情況是樂觀的。

分兩部分說,一部分是內因,也就是蔚來自身的產能。另一部分是外因,也就是供應鏈。

自身產能方面,今年10月份蔚來對其江淮蔚來工廠進行了產線改造,改造后可支撐最大30萬輛左右的年產能。這個產能,基本上足夠蔚來明年的需求了。

再極端點,就算30萬輛產能都不夠,蔚來還有與合肥政府共同打造的新橋智能產業園,這個也能再提供30萬輛年產能,預計明年三季度投產,與ET5交付時間基本吻合。只要供應鏈沒問題,ET5的產能基本不用擔心。

供應鏈方面,不確定因素有兩個:一是芯片,二是雷達。

今年3月份,蔚來就曾因為芯片短缺出現過短暫的停產。當下隨着負責芯片封裝、測試的東南亞地區疫情趨於穩定,全球汽車芯片供給也從四季度開始恢復。

中汽中心預計,到明年三季度,芯片供應將得到大幅緩解。另外,摩根大通也表示,芯片供應情況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根本性改善。按照這個時間點來看的話,明年9月開始交付的蔚來ET5預計不會受“缺芯”太大的影響。

相比芯片,雷達的不確定性要大得多。

發布ET7之前,蔚來車型的輔助駕駛功能較少,全車的感知硬件(雷達+攝像頭)為24個,所以暫時沒遇到雷達短缺的問題。但ET5的感知硬件數量則達到了33個,還用上了激光雷達,這對於蔚來的供應鏈是個挑戰。此前,小鵬P5和理想ONE就先後出現過“先交車,后裝雷達”的情況,蔚來要以此為鑒。

頭號“電動吹”李斌的勝負手

但不管怎樣,李斌的勝負手已經落子。ET5將賦予蔚來巨大的機遇,但同樣會帶來不小的風險。畢竟,它決定着蔚來的成敗,也關係著李斌的聲譽。

(0)
上一篇 2021-12-27 14:55
下一篇 2021-12-27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