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百分百預防感染的疫苗不存在 疫情防控務必廣、快、早

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3日表示,截至8月2日,上海完成全程接種人數達1876.63萬人,18周歲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85%。全市累計接種3811.16萬劑次。此次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接種過疫苗。
3日,上海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及有關專家介紹情況。

張文宏:百分百預防感染的疫苗不存在 疫情防控務必廣、快、早

3日,上海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陳靜 攝

談及疫苗的保護作用,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對記者表示, 百分百預防感染的疫苗是不存在的。新冠疫苗接種之後,一定會有接種過疫苗的高危人群被感染。他坦言:“這是必然的。”張文宏說,迄今,全世界已經完成疫苗接種30多億劑,出現突破感染的病例是非常少數的。他認為:“我們要對比以前沒有接種疫苗的時候,一旦發生這樣的病例,傳播是非常迅速的。”此次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后,在第一輪篩查中,所有密接者,特別是機場的密接者沒有一例陽性。張文宏直言:“這說明什麼?如果確診病例周邊人都進行了充分而廣泛的接種,病毒傳播速度會大幅度減緩。”

據悉,當前,上海18周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率達到85%,在機場接種率更是達到百分之百。張文宏說,“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他指出:“疫苗的接種使防控力量更加強大。”

“在全球仍處於新冠大流行的時間節點,輸入性病例可能時有發生,我們的防控任務還是非常繁重的。”張文宏十分坦誠,“將來防控怎麼做?大家的日子怎麼過?這看上去是兩件事情,其實是一件事。防控做得好,日子就過得正常。”他指出,廣、快、早是疫情防控中必須做到的基本要素。他直言,“否則大家就談不上過正常的日子,更不要說出去旅遊了。”

張文宏進一步解釋,“廣”排在第一位。“廣”就是疫苗接種的面廣。這位專家指出,現在18歲以上人群的接種率達到了85%以上,但還不夠,要繼續打。“廣”還有另外一層含義,即篩查面廣。他告訴記者,對此次發現的本土確診病例,工作人員在一夜之間,對包括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點篩查對象在內的6萬多人做了篩查。

其次是“快”,要以非常快的速度進行處置。張文宏指出,目前,6萬多人的篩查已經完成,還有一小部分結果很快會出來。第一輪篩查的結果都是陰性的,這代表了“快”。

“早”,就是發現疫情要早。“這例病人我們及早在門診發現,盡量做到篩查廣、反應速度快,這樣就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早期階段,達到在最早的時間、以最低的成本,解決最關鍵的問題,然後讓大部分民眾過上正常的生活。”張文宏說。

“但要達到民眾正常生活這個目標,光靠疫苗和防控部隊的‘快’和‘早’還不行”,張文宏依舊強調民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只有疫苗廣接種、防疫部隊工作儘快儘早,再加上民眾配合,我們才可以過上比較正常的生活。”張文宏說。

關於民眾外出旅遊問題,張文宏直言不諱,旅遊之前看一下目的地是不是中高風險地區,如果是,那就不能去了。在低風險地區旅遊,民眾仍要保持非常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等。

對年紀很大或者是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比較低下的高危人群,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我不認為適合出去旅遊”。張文宏指出:“對於沒有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者或者接種以後沒有滿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我認為現在還不是出遊的時間。”

(0)
上一篇 2021-08-03 17:03
下一篇 2021-08-03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