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號“感覺良好”乘組再次感覺良好 完成第二次出艙全部既定任務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今日0時55分,經過約6小時,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第二次出艙全部既定任務,航天員翟志剛、葉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感覺良好”乘組即將在太空迎接新年到來。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工作生活已超過70天,並已於11月7日完成了第一次出艙活動,因出艙過程順利圓滿,三位航天員也擁有了一個新昵稱——“感覺良好”乘組。

“我是03,我下次出艙,感覺良好!”首次出艙活動時,葉光富的任務是在艙內配合支持翟志剛、王亞平進行艙外作業。當時,他就對這次出艙活動作了“預告”。

昨天,是“感覺良好”乘組在軌期間開展的第二次出艙活動。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燈火通明,翟志剛和葉光富身着我國研製的“飛天”艙外航天服,在節點艙內靜靜等待。在得到地面控制中心的出艙指令后,18時50分,航天員葉光富打開艙門並率先出艙,順利完成對機械臂的一系列操作。

隨着機械臂移動到指定位置,19時37分,翟志剛系好安全繩,熟練地完成出艙動作。他沉穩地向相機揮了揮手,“我是01,我已出艙,感覺良好”,並與葉光富互相揮手致意,地面在崗的航天科技(9.740, 0.13, 1.35%)人員紛紛致以掌聲。

這句話,已經是翟志剛第三次在太空說出。2008年,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執行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翟志剛圓滿完成我國首次出艙太空行走,第一次把中國人的足跡帶到茫茫太空。而在一個多月前的11月7日,翟志剛和王亞平先後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這是翟志剛時隔13年後第二次執行出艙任務。第三次出艙任務則來得更快,至此,翟志剛成為了出艙次數最多的中國航天員。

此次是空間站階段中國航天員第4次出艙。艙外活動期間,完成了艙外作業點腳限位器安裝及相關工效驗證、攜物轉移驗證等任務,同時,進一步驗證了核心艙氣閘艙、艙外服、機械臂的功能性能,進一步考核了出艙活動相關技術、艙內外航天員協同以及天地協同能力,為後續出艙活動進一步積累了經驗。

翟志剛和葉光富全程動作穩健,舉重若輕。但事實上,身處艙外的他們時刻都面臨著來自太空的種種威脅,真空、失重環境、超低溫、無處不在的宇宙射線……而新一代“飛天”航天服就是他們最堅實的屏障。

神舟十三號“感覺良好”乘組再次感覺良好 完成第二次出艙全部既定任務

神舟十三號“感覺良好”乘組再次感覺良好 完成第二次出艙全部既定任務

(0)
上一篇 2021-12-27 05:42
下一篇 2021-12-27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