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阻止蚊子成長的植物色素

日本筑波大學等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阻止蚊子成長的化合物。它是作為植物色素為人所知的“類黃酮(flavonoid)”的一種,可以阻礙昆蟲蛻皮和變態所需要的昆蟲荷爾蒙的合成。蚊子的幼蟲在變成成蟲的過程中會經歷蛻皮和變態。如果阻止蛻皮和變態所需要的荷爾蒙的作用,幼蟲就會死亡。

aedesaegypti.jpg

研究團隊實際對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的幼蟲使用這種化合物,結果發現其停止了發育。與現有殺蟲劑相比,影響的生物有限,可能有助於實現環境負荷少的殺蟲劑。該研究團隊還計劃與企業合作,推進開發效果更好的化合物。

筑波大學的丹羽隆介教授表示,此次發現的化合物“採用前所未有的機制,具有殺蟲效果。有望開發只對特定昆蟲有效果的環境親和性高的殺蟲劑”。

(0)
上一篇 2022-04-19 10:03
下一篇 2022-04-19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