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今年11月初,伴隨一場全國範圍的降雪,北京氣溫突降,似乎預示着今年的冬天比往年都要冷。每到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去年的一條新聞:一新能源車主,寧願蓋被開車,也不願開空調。

文/邵志超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對於新能源汽車,尤其是純電動汽車來講,最關鍵的兩個指標無非就是充電和續航。眾所周知,國產三電技術在近十幾年的時間裡大幅提升,續航里程從最初的150km到現在700甚至是1000km,即便如此純電動汽車用戶的焦慮真的解決了嗎?作為一個北方的純電動車主,我的結論是:“只解決了一部分。”

接受和認同其實是兩個概念

其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新能源汽車市場需求量就開始增加,進入2021年後勢頭更加明顯,2021年前11個月,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銷量近300萬輛。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的雙重影響之下,這種大幅正增長更加難得,但是站在一個純電動汽車用戶的角度來講,接受新能源純電動車和從內心裡認同卻是兩個概念。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首先,從接受純電動汽車的角度來講,純電動汽車相比傳統燃油車擁有着更好的駕駛性、靜謐性,包括我在內,很多新能源車主在開過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后,就再也沒法接受當下傳統燃油車的駕駛感受了。

在智能化方面,新能源純電動汽車也普遍強於當下的傳統燃油車,其次對於我這種在北京受限行和限購影響卻擁有固定車位的人,在油價上漲的環境下,無論從經濟還是實用的角度確實都是比傳統燃油車更好的選擇。

作為一個身在北方的新能源純電動車主,雖然我接受,甚至喜歡純電動車的很多優點,但是對於當下的新能源純電動汽車我卻並不是很認同,主要原因就在於北方寒冷的冬天,純電動汽車在嚴寒狀況下的續航衰減非常嚴重,尤其是很多不具備電池溫控的車型,幾乎已經到了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不止如此,很多新能源純電動車型由於沒有電池加熱功能,低溫狀態下的充電效率也大幅降低,今年我曾經親眼見證,朋友的某品牌小型純電動汽車在北京冬天室外快充一小時僅充進0.1度電,場面一度令人尷尬。

因此,對於北方的新能源純電動用戶來講,一個更加精確的續航數據,尤其是嚴寒條件下的續航數據就變得尤為重要。

新能源車最後的遮羞布被撕下?

近日,懂車帝公布了他們關於41款熱門新能源汽車的冬季測試結果,不少新能源汽車續航都出現了嚴重衰減,表現最好的車輛續航成績也才300多公里,續航折損率達50%。

結合此前懂車帝與J.D. Power(君迪)聯合發布的冬季新能源汽車用戶調研報告,可以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在受訪的4330份新能源車主的調查中,50%的受訪者表示低溫條件下最多能接受續航衰減10%。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10%對50%,理想有多豐滿,現實就有多骨感。不過,平心而論,在懂車帝的冬季測試中,很多車型的表現其實還是不錯的:要知道,此次測試的場地選擇的中汽中心呼倫貝爾冬季汽車試驗場,這裡每年有120天日平均最低氣溫低於零下20度。懂車帝測試的時候,外界氣溫也達到了零下21度。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在零下20度的環境下,34款純電汽車中,低溫條件下續航超過210公里的車型達到23款,佔比達到68%,包括蔚來EC6、小鵬P7、極氪001、哪吒U等四款車型實測續航里程突破或接近300km,這樣的續航表現滿足一般日常通勤已經完全足夠。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在此次懂車帝的測試中,除了續航還有充電,測試人員通過計算低溫環境下車輛從30%充至80%電量的時間,測試結果顯示除了個別車型外,低溫充電時間平均增加70%,整體充電時間受氣溫影響非常明顯,尤其是冷車時的電池預熱,是影響充電時間的主要因素之一。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有人說,北京全年最低氣溫也不會低於零下10度,在零下20度的地方搞測試有無參考價值。我的看法是,不但有,而且很有必要,如果一輛車在極限狀態下仍能拿出可靠的表現,不更能說明技術實力嗎?雖然不少媒體喊“電動車不過山海關”,可不論是小鵬、蔚來還是特斯拉,都沒有放棄東北市場。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最大的焦慮其實來自於虛標

眾所周知,中國是全球新能汽車產銷第一大國,這是由市場環境和需求決定的,我們佔了人多的優勢。但從新能源車整體市場佔有率來看,很多歐洲小國走在了前面。

挪威是全球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僅就面積或人口而言,並不是一個大國。但在純電動車領域,挪威一直被視為樣板,它是全球首個純電動汽車超過傳統燃油車的國家。

挪威電動汽車取代傳統燃油車的過渡政策也是最為激進的,2025年挪威全境就不再允許銷售傳統燃油車。目前,挪威純電動車銷量占整個歐洲的10%以上,包括紅旗、蔚來、小鵬、比亞迪等中國品牌都已經進入挪威市場。

挪威能夠如此快速地普及純電動汽車,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挪威為零排放汽車提供了巨大的稅收減免,甚至連高速公路過路費以及公共停車場的停車費都實現了減免。純電動汽車的性價比和使用成本等各方面,都要比傳統燃油車更強。

其次,挪威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覆蓋率非常高,車主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尋找充電樁上。其充電網絡已經覆蓋全國大多數地區,我們國家的充電樁只在大城市實現覆蓋,偏遠地區的覆蓋率仍然很低。同時,挪威96%的電力靠水電,相比我國大部分地區靠火電,要節省很多,電價與歐洲其他國家相比也非常低廉。

最重要的一點,挪威非常重視電動汽車續航里程的準確性。挪威汽車聯合會經常測純電動汽車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的續航情況,尤其是冬季續航,方便國內消費者對電動車的實際續航里程有精準的判斷。

對於新能源車,我們從接受到徹底認同還需多少時日?

如今消費者購買純電動車型時,廠商都會標註官方NEDC續航里程,而NEDC續航里程也是當下計算新能源補貼的重要標準之一。不過,實際續航和廠家標稱的NEDC續航里程往往差距較大,尤其在寒冬或是極端氣候條件下,很多車型續航縮水甚至超過7成。

目前歐洲已經採用比NEDC更加嚴格的WLTP(Worl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工況續航測試,美國則採用了比WLTP更加嚴格的EPA(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測試標準。此前曾有消息稱,我國即將採用全新也更加符合國情的CTCA(China Automotive Testing Cycle)工況測試,但目前還沒有特別大的進展。

結語:

相信很多北方的小夥伴都經歷過手機在冬天被凍到關機,目前純電動汽車大部分用的都是三元鋰或磷酸鐵鋰電池,無論是哪一種,低溫下續航不衰減都是世界性難題,這是電化學性質和材料物理特性決定的。隨着續航里程的大幅縮水和充電時間的增加,使得電動汽車在冬天用電的使用成本也隨之大幅增加。

對於國內北方的純電動汽車車主來講,相比1000km的長續航,補能和靠譜才是最核心的關鍵詞,短期內如果無法提升補能效率,那麼給出一個靠譜的續航里程數據就變得尤為重要,尤其是冬季的續航里程,相比續航,我們目前其實最該提升的就是測試的標準。

對於新能源尤其是純電動汽車,續航的焦慮更多是因為補能,與傳統燃油車相比其最大的劣勢就是少了一個油箱。尤其在北方的冬季,很多純電動車主補能所花費的時間等成本,要遠高於傳統燃油車。

我們需要像挪威一樣,建設更完善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包括換電模式的快速普及等,不能只靠運營商和政府的支持,各大新能源車企也需要有所作為。電池技術不是徹底擺脫焦慮的唯一方式,更多消費者從認同轉變為接受,才能讓電動車真正熬過寒冬。

(0)
上一篇 2021-12-26 11:42
下一篇 2021-12-26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