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子柒”到“張同學”:中國草根網紅背後的鄉愁密碼

伴着魔性的音樂,“張同學”從東北火炕一躍而起、拉開粉色印花窗帘,下床喂狗、養雞、買肉、做飯……在快速切換的鏡頭下,中國鄉村生活的一天由此展開。“張同學”本名張凱,是一名短視頻創作者。

專訪土味頂流張同學:創作初心是想走紅后能幫助家鄉

短短2個月內,他創作的45個鄉村生活類短視頻在網絡平台累計獲贊5000多萬,粉絲數量漲至1600多萬。

很多中國網友將“張同學”與幾年前走紅的“李子柒”做比較。“李子柒”是一位四川的草根網紅,她田園式的鄉村生活類短視頻受到海內外粉絲的追捧。目前,“李子柒”的海外多平台粉絲量累計已超過2500萬。

從“李子柒”到“張同學”,越來越多的草根網紅通過短視頻等創作形式展現中國鄉村生活。網絡平台抖音2021年6月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該平台農村視頻總獲贊量達129億,農村視頻創作者總收入比上年增長15倍。

12月8日,遼寧省大石橋市建一鎮松樹村,張同學家外景色。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12月8日,遼寧省大石橋市建一鎮松樹村,張同學家外景色。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懷念”是網友對這類視頻最多的評論之一。在“張同學”的視頻中,能看到很多20世紀九十年代的中國鄉村記憶:低矮的紅瓦磚房、滿屋的舊傢具、冒着紅色火苗的灶膛……

真正走進“張同學”的家鄉,看到的是與“紅瓦磚房的破舊老屋”完全不同的圖景。在村與山之間,蜿蜒的小徑上點綴的是“白牆灰瓦的現代民居”。村民家中,地熱、自來水、各式傢具電器一應俱全。

“視頻里很多細節來自我的童年記憶,並不完全是現在的鄉村。”36歲的張凱說,自己是一名土生土長的農村人,長大后一直在城裡工作;直到2020年7月,才辭職回鄉,試着用短視頻來展現家鄉過去和現在的美。

12月8日,張同學在家中指着上學時照片中的自己。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12月8日,張同學在家中指着上學時照片中的自己。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45歲的大連市民王樂是一名鄉村生活類短視頻愛好者。他說,在“張同學”的短視頻里,院子里凍着雪的菜地、莊稼地里紮起的秸稈堆、遠山上高矮相間的松樹林……這些畫面總能勾起他對小時候農村生活的回憶。“等退休后,我要回農村過晚年生活。”

王樂的感受折射出許多中國人的共同心態——鄉愁。

“隨着中國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農民變成市民,鄉村生活就成為他們美好的回憶。”西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謝太平說。

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90199萬人,佔63.89%。與此同時,中國數字化發展迅猛,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中國網民總體規模超過10億,農村網民規模為2.97億,佔網民整體的29.4%。

謝太平說,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從“李子柒”到“張同學”,他們通過或田園、或懷舊的鏡頭展現了“充滿煙火氣的鄉村”,勾起了網民對家鄉的思念。

“我愛我的家鄉,我也想為它的發展出一份力。”26歲的郭佳明畢業於瀋陽農業大學,在外工作一段時間后,選擇回村創業。他研究改良了鹼地西紅柿種植技術,還通過“直播帶貨”成功銷出幾萬斤鹼地柿子。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010萬。在相關創業項目中,有55%運用信息技術開辦網店、雲視頻、直播直銷、無接觸配送等,積極打造“網紅產品”。

與他們的父輩相比,“新農人”藉助手機與網絡,來記錄、展現農村生活,既留住了鄉愁,也為家鄉發展帶來了新活力。

“農村是我的根,我想把家鄉更多好東西賣出去,讓家鄉變得更熱鬧、更富裕。”張凱對未來充滿期待。

(0)
上一篇 2021-12-26 10:42
下一篇 2021-12-26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