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培育小型條紋章魚模式動物:孵化時只有一粒米大小

科學家們一直依靠少數幾個生物體來研究生物學的基本原理。通常的模式動物(果蠅、斑馬魚和小鼠等等)都有很短的壽命,很小的體型,可以在實驗室里繁殖多代,並且已經被開發用於基因調查。這些研究生物體遺漏了一些生物多樣性,科學家們一直沒有機會獲得培育的章魚實驗室生物體,直到現在。在《海洋科學前沿》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來自海洋生物實驗室(MBL)的研究人員介紹了在MBL培育的小型章魚太平洋條紋蛸(Octopus chierchiae)的成功培育方法。

Pygmy-Zebra-Octopus-Hatchling-Octopus-chierchiae-777x518.jpg

MBL頭足類動物業務部經理、該論文的共同作者Bret Grasse說:“小型條紋章魚具有某些生物學特徵,與其他章魚相比,它們具有吸引力,更適合於實驗室研究。”

2.jpg

這種小型條紋章魚也被稱為“太平洋條紋蛸”,它與其他研究生物有許多有用的相似之處–比如成年體型較小–但它也有獨特的特徵,將其與其他頭足類動物(包括章魚、烏賊和墨魚的動物群)區分開來。

3.jpg

“大多數的章魚都是‘長得快,死得早’。它們繁殖一次,然後立即開始衰老和老化,然後相對快速地死亡,”前MBL實習生和該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Anik Grearson說。與其他章魚物種不同,一隻雌性太平洋條紋蛸在其繁殖期內會產下幾批30-90枚的卵。

4.jpg

“我們可以讓它們交配,並準確知道它們何時產卵。”Grearson說:“我們確切地知道它們會孵化多長時間,與其他章魚相比,我們可以以相對較高的存活率培育它們的後代。再加上它們的小尺寸、性別二態性和可預測的繁殖時間表,不難看出為什麼O. chierchiae是進一步探索和研究的理想候選動物。”

(0)
上一篇 2021-12-25 10:27
下一篇 2021-12-25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