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加冕”

12月24日,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1號機組順利完成穹頂吊裝,標誌着該項目從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穹頂是核電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證反應堆廠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實現固有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穹頂吊裝因此成為核電站工程建設的重要里程碑節點。

原標題: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加冕”

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穹頂重達225噸,由預埋件、鋼板及焊接在外側的角鋼等部分構成,是一個直徑為45米、高13.7米、由70塊壁板組成的雙曲面半球體,其內部設置有安全系統和控制系統。

廣東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加冕”

太平嶺核電1號機組穹頂面積相當於4個標準籃球場大小,吊裝前在地面的預製、拼裝、控制變形,都對技術要求相當高。在2個多小時的吊裝過程中,要安全穩固的將穹頂吊到70米高空,落在核島筒體上,且偏差控制在毫米級別,風力影響下的偏擺、溫度變化下的熱脹冷縮,都是項目團隊要考慮的問題,是一項艱巨挑戰。

據中廣核工程有限公司惠州項目部總經理張鐵軍介紹,此次吊裝中創新使用了三維建模等智能核電建造技術,對吊裝過程進行多次沙盤推演,吊裝前2個月內召開近百次技術討論會,組織了包括穹頂吊裝空鉤模擬演練、應急演練、穹頂試吊等多次演練,實現了吊裝環節全覆蓋,智能施工技術的應用和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相結合,確保穹頂精準就位,一次吊裝成功。

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規劃建設6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一期工程2台機組分別於2019年、2020年開工建設。作為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充分融合了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設計理念,以及我國現有壓水堆核電廠設計、建造、調試、運行的經驗和最新研究成果,具備安全性高、技術成熟可靠,產業配套能力強、經濟性好等優勢。

中廣核惠州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靖表示,太平嶺核電6台機組全部建成后,年發電量將達到500億千瓦時,在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指引下,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

(0)
上一篇 2021-12-24 16:21
下一篇 2021-12-24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