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銳的進擊:從功能機落魄王者 到智能機新貴!

近日,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發布了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AP市場的最新報告。該報告顯示,國產手機芯片廠商展銳在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處理器市場(AP/SoC)佔有率首次突破兩位數,達到了10%,站穩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處理器廠商,實現由“功能機市場的落魄王者”到“智能機市場新貴”的轉變。

紫光展銳的進擊:從功能機落魄王者 到智能機新貴!

曾經功能機市場的王者

雖然早在2013年之時,全球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就首次超過了功能機。但是之後功能機的出貨量仍是一直持續增長了多年,並且在全球手機市場保持較高的佔比,特別是在非洲、印度、拉美、中東等新興市場。

據工信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全年生產手機達到21億部,同比增長了13.6%。其中智能手機為15億部,增長9.9%,佔比為71.4%,功能機為6億部,佔比為25.3%。

也就是說,當時功能機的出貨量佔比依然高達超過四分之一。而彼時在印度等新興手機市場,功能機的佔比仍高達60%以上。

作為2G時代就開始就主攻海外中低端市場的手機芯片廠商,展銳憑藉多年的持續深耕,很早就成為了全球“功能機市場的王者”。

此外隨着5G的發展,全球的網絡運營商的網絡運維壓力大, 成本高,亟需推動2G清頻退網,2G用戶轉4G的步伐, 展銳順勢推出了全球2G/3G轉網4G最佳解決方案T117, 搭載T117的諾基亞、傳音等手機已在國內外上市。

但在2018年,全球功能機市場展銳的市佔率跌到41.55%,經過近兩年的調整,2020年市佔率已經高達76.92%。

其中4G功能機出貨量增長1.5倍,斬獲80%的市場份額(IDC數據)。而在2021年上半年,展銳的功能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還大幅增長了102%。

智能手機市場的“新貴”

雖然功能機市場仍有較大空間,但全球手機用戶仍在加速向智能機遷移。要獲取真正的未來,肯定需要往智能機這個方向投入。

2019年以來,展銳做了全面的戰略管理變革和業務策略調整,持續開拓智能機市場,曾經在4G時代失落已久的展銳,在5G時代已脫穎而出。

1、回顧4G時代 遭遇“困境”

對於原本主要依託於非洲、印度、拉美等新興市場的展銳來說,當時要想在這些市場快速開拓智能手機市場並不容易,因為這意味着可能將會導致自身的功能機業務受到較大影響。

更何況,在2015年展銳的首款4G芯片SC9830量產之前(並不支持全網通),高通及聯發科已經在4G智能手機市場已經取得巨大的先發優勢。

數據也顯示,2015年高通芯片出貨接近9億顆,其中4G芯片佔比超過了60%以上。聯發科芯片總出貨量約為6億顆,其中4G芯片佔比僅27%。當時展銳手機芯片出貨是5.3億顆,其中4G芯片僅占不到3%。

雖然展銳4G芯片推出之後,一些原本與展銳有深度合作的手機品牌廠商也有推出基於其4G芯片的智能手機。

比如2016年8月,三星在印度發布的Z2智能手機所採用正是展訊的28納米四核4G平台SC9830i,但無論是芯片性能還是手機定位,仍然是面向低端市場。

當時,由於芯片性能落後、布局較晚、友商強勁攻勢等各種原因,展訊在4G市場黯然失色。

而彼時小米、OPPO、vivo等眾多國產智能手機品牌廠商也在大舉開拓印度等新興市場,但是他們更多選擇的是此前一直有着深度合作的聯發科或者高通的智能手機芯片方案。

隨後,小米、OPPO、vivo等國產手機品牌廠在與三星、Micromax、Intex、Lava、Karbonn等當地原有手機品牌廠商在新的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當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品牌廠商已經佔據約60%的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份額。

這也在某種程度上抑制了展銳的4G智能手機芯片在印度市場的快速增長。

2017年2月,展銳嘗試衝擊中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並攜手英特爾發布了一款面向中高端市場的14nm的LTE芯片平台SC9861G-IA(CPU內核是英特爾的Airmont處理器架構,展銳基帶芯片),但是這款芯片也並未在市場上獲得成功。

當時移動處理器使用ARM架構已經是大勢所趨,但展銳採用英特爾架構確實是戰略失誤。

總結來說,展銳在4G時代發展並不順利,丟失了三星等大客戶,雖然和三星功能機舊有項目出貨,但無新項目開展,智能機被踢出供應鏈,並且直到2019年才擁有全網通4G平台,基本上是錯過了4G通信時代的十年發展期,與高通、聯發科等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也在被拉大。

2、5G時代奮起趕超

雖然展銳在4G時代遭遇了一些挫折,但是隨着5G時代的到來,最終還是成功拿到了“入場券”。

2020年2月,首款搭載展銳5G芯的手機—海信F50正式發布,4月20日開售,通過了市場的考驗,這意味着5G時代展銳與業界領先水平的差距縮短到半年。

除了海信F50之外,目前展銳T7510(已更名為唐古拉T740)已經獲得了海信A7、海信 A7cc、中國電信、天翼一號2021、AGM X5純享版、AGM X5尊享版等眾多5G手機產品的採用。

今年4月,國內硬件解決方案及ODM廠商還首發推出了多款基於展銳T740平台的5G平板電腦解決方案。

目前展銳5G芯片出貨量銷量已經超百萬套,商用終端產品數量已超過100款,此外多款5G模組、CPE也早已實現量產發貨。

根據展銳官方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5G手機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183%。

另外,展銳去年還發布了首款集成5G基帶的5G SoC芯片——虎賁T7520(唐古拉T770),這也是當時首款基於台積電6nm EUV工藝的芯片,並且在整體的性能上也進行了大幅升級,與競爭對手的旗艦5G芯片的差距再度縮小,部分指標上已經達到持平,甚至領先。

今年9月,展銳展示了展銳虎賁T7520(唐古拉T770)超過40萬分的跑分成績,同時表示目前已有多款搭該5G平台的品牌客戶終端進入量產調試階段,據芯智訊了解,這些產品很快就將和大家見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展銳還正式推出5G芯片新品牌“唐古拉”,其中消費電子產品針對不同的用戶需求發布了唐古拉6、7、8、9全系列產品。

5G品牌和系列規劃的確立,標誌着展銳5G產品從單線演進狀態畢業,開啟系統性規劃的新時代。

3、繼續深耕4G市場,重返三星智能機供應鏈

在發力5G智能手機市場的同時,19年開始展銳進行了正確的戰略預判,看到4G的市場機會。

一方面,隨着5G的發展,2G/3G清頻轉網已成大勢所趨,2G/3G 網承擔的基礎網絡的角色將逐漸轉交給 4G,這就意味着 4G 網絡在未來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場需求,消費電子市場仍然是一個5G和4G需求海量並存的局面。

另一方面,在5G來臨之際,一些手機芯片廠商將精力全投到5G上,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對於4G的投入。而展銳在這個時候則策略性殺了個“回馬槍”,高效推出了T618/610,成功在4G市場打開了新局面。

此外,在市場布局上,展銳也開始更多的在中高端智能手機品牌客戶端進行突破,並且在鞏固原有海外市場優勢的同時,也在持續開拓國內市場。

目前展銳4G智能手機芯片已被三星、榮耀、Realme、摩托羅拉、傳音、中興等眾多一二線的知名品牌客戶採用,並且實現從入門、中端到高端的覆蓋,甚至進入到了品牌旗艦機型(比如中興的4G旗艦手機Axon 20 4G)。

在2021年618電商節上,採用展銳4G芯的榮耀暢玩20、榮耀play 5T斬獲銷冠,獲得消費者的普遍認可。

11月24日,搭載展銳處理器的三星A03 core手機在歐洲、亞洲、拉美、非洲等海外多個地區上市,時隔多年展銳以高質量產品贏回客戶信任,重回三星智能機供應鏈,多款平板和手機產品也即將上市。

4、兩年時間拿下全球10%智能手機市場

得益於在5G智能手機市場的突破,以及在4G智能手機市場持續深耕,2020年展銳的智能手機芯片營收首度超過功能機,智能手機芯片營收增長超50%,增長突破1億美金。今年前三季度,展銳的智能手機業務營收同比增長更是高達168%。

根據CINNO Research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展銳在國內市場以約410萬顆智能手機SoC出貨量實現環比96%的增長,同比達到了超過147倍的驚人提升。

在此背景之下,Counterpoint第三季度最新報告也顯示,今年三季度展銳在全球智能手機AP市場佔有率達10%,首次達到兩位數。

要知道,在兩三年前,展銳出貨的手機芯片當中,大部分都還是功能機芯片,智能手機芯片佔比很小,所以在Counterpoint統計的2018年、2019年的智能手機處理器(AP/SoC)市場主要供應商當中,展銳都是被計入了“others”當中,直到2020年展銳智能手機芯片實現突破,才開始被單獨統計,不過當時的市佔率也僅為4%。

僅僅兩年的時間,展銳就完成了從“other”,到拿下全球10%的智能手機市場,成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處理器廠商的跳躍式進擊。

紫光展銳的進擊:從功能機落魄王者 到智能機新貴!

(0)
上一篇 2021-12-24 01:00
下一篇 2021-12-24 0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