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這種眼鏡能治癒近視?醫生專家:不能,有的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近年來,角膜塑形鏡作為青少年近視防控的解決方案之一,得到越來越多學生家長的認可。角膜塑形鏡屬於3類醫療器械,屬於最高級別。佩戴角膜塑形鏡必須到醫療機構驗配,同時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戴這種眼鏡能治癒近視?醫生專家:不能,有的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眼科醫生為一名兒童近視患者驗配角膜塑形鏡

什麼是角膜塑形鏡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李剛向《中國消費者報》記者介紹,角膜塑形鏡是一種按照角膜形態和屈光狀態而特殊設計的硬性透氣性隱形眼鏡,又稱OK鏡。它通過鏡片的物理作用,改變角膜中央及周邊區域上皮細胞的形態,在角膜中央塑形成凹透鏡形態,使瞳孔中央成像焦點后移到視網膜上,瞳孔周邊成像焦點移動到視網膜前,從而達到矯正視力的作用。

但李剛明確表示大量醫學研究表明在目前醫療技術條件下,近視不可逆轉,戴角膜塑形鏡無法治癒近視,更不可能根治近視。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隨聞達表示,並非所有近視患者都適合佩戴角膜塑形鏡。近視度數一般不超過600度,散光不超過200度,角膜曲率在39至48D之間,才可以考慮佩戴角膜塑形鏡。

目前,我國獲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頒發產品註冊證的角膜塑形鏡企業有9家

隨聞達表示,在臨床治療中,近視患者在使用角膜塑形鏡過程中出現不良反應的病例時有發生,有的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初二學生張曉彤3年前開始佩戴角膜塑形鏡,今年5月初出現眼癢、鼻塞、打噴嚏等過敏癥狀,但並未遵醫囑停止佩戴角膜塑形鏡,晚上戴鏡后眼睛有點癢,就用手使勁揉眼睛,導致角膜上皮損傷,未累及角膜深層。

戴這種眼鏡能治癒近視?醫生專家:不能,有的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右眼角膜上皮划傷

李剛表示,如果醫師的設計方案和近視患者的使用方式不當,或者佩戴不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容易導致角膜發炎、穿孔、乾眼症、角膜中心變薄、錐型角膜,甚至雙眼失明。所以在佩戴過程中,如出現一些不良反應,應及時停止佩戴。李剛還表示,目前,角膜塑形鏡生產商推薦鏡片更換周期為一年。需要提醒的是,超期佩戴角膜塑形鏡,更容易影響角膜健康。另外,當佩戴者淚液質量或者發育期眼睛參數變化時,須根據視光師的建議及時更換鏡片。

戴這種眼鏡能治癒近視?醫生專家:不能,有的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右眼角膜炎

角膜感染屬於佩戴角膜塑形鏡併發症,主要因為手衛生不合格,使用含有致病菌的髒水清洗鏡片,鏡片盒沒有清洗乾淨導致細菌滋生等引發,但可防可控。同時,當身體抵抗力低下時,盡量不要佩戴角膜塑形鏡,包括出現發燒感冒、皮膚過敏、病毒感染、眼科疾病急性發作等病變,也會導致角膜感染。

李剛提醒大家,對角膜塑形鏡的清洗和護理非常重要,每天應使用專業護理液浸泡、生理鹽水清洗鏡片,並清洗鏡片盒及吸棒,每周使用AB消毒液或雙氧水去除鏡片上的蛋白質,千萬不能圖省事用自來水清洗鏡片。

總結一下

佩戴角膜塑形鏡期間哪些事項需要注意

不佩戴不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

不佩戴超期角膜塑形鏡

不佩戴破損角膜塑形鏡

不使用含有致病菌的髒水清洗鏡片

身體抵抗力低下時不要佩戴角膜塑形鏡

(0)
上一篇 2021-05-27 14:28
下一篇 2021-05-27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