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比例降至2.3% 騰訊“揮別”的可能不只是京東

12月23日,騰訊宣布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以中期派息方式發放給股東。派息后,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差不多八年前,騰訊首次投資京東,同時將原有電商業務併入京東,騰訊在電商領域更多充當強有力後台。

八年後此番操作,騰訊和京東的資本關係不再緊密。但騰訊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騰訊仍是京東的戰略合作夥伴,目前公司沒有進一步減持京東的計劃。

為何用京東股權給股東分紅,有人認為是反壟斷監管大勢所趨,騰訊減持京東不會是孤例;有人則認為這只是個例:騰訊的投資邏輯是用少數股權支持創始團隊,所投公司如今成熟故而放手。

持股比例降至2.3% 騰訊“揮別”的可能不只是京東

騰訊“讓位”京東第一大股東

12月23日,騰訊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以實物分派京東股份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京東也在早間發布公告予以確認。

本次派息后,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

根據公告,按合資格股東持有每21股騰訊股份獲發1股京東A類普通股的基準,以實物分派的方式派發由騰訊通過Huang River間接持有的45732.6671萬股京東A類普通股的特別中期股息。這就意味着,在此次分配中獲得京東股份的騰訊股東,將成為京東的股東。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3月,騰訊首次投資京東,同時騰訊原有的電商業務被併入京東;隨後騰訊參與京東IPO認購,雙方開展多層次合作。自2014年騰訊首次投資京東至今,京東成功從PC向移動互聯網轉型,GMV(成交總額)實現了超過10倍增長。

騰訊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分配后騰訊仍是京東的戰略合作夥伴,並對京東的前景依然充滿信心,與京東共贏的業務關係亦不受影響,並且目前公司沒有進一步減持京東的計劃。

對此,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這是一次特殊的分紅,一是為了提振股價,二是恐怕還考慮到了反壟斷。這種情況在美股也有,巴菲特持有的蘋果股份也曾分給股東,是比較好的治理模式,體現了對股東的尊重,又達到了減少持股公司的效果”。

會不會“退出”更多持股公司

騰訊不光是京東的第一大股東,在電商領域行業,騰訊也是美團第一大股東,拼多多第二大股東。而放寬到整個科技產業,騰訊投資乃至控股的版圖更加廣闊。

這不免讓人猜測,騰訊會否按同樣的方式操作美團和拼多多等,截至發稿,騰訊相關人士對此未予回應。

王超直言,“有可能。這恐怕是騰訊應對反壟斷的辦法,這種戰略投資騰訊算下來上萬億元,但是體現在股價是被低估了,還不如直接分掉,這是2018年9月30日騰訊架構大調(俗稱為騰訊‘930變革’)之後又一次大變革”。

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騰訊和京東的合作是騰訊通過少數股權投資,支持創始團隊,創造正麵價值的典型案例。現在京東已經發展成熟,是一個恰當的時間,採用適當的方式向騰訊股東直接分享騰訊對京東的投資成果。按照騰訊的投資邏輯,未來還是會堅持以少數股權投資的方式連接優秀的管理團隊和公司,持續發掘新賽道。

騰訊方面也表示,“投資發展期的成長型企業”一直是騰訊投資的主要戰略方向。當被投企業有持續自籌資金能力時,則選擇在適當情況下退出投資,騰訊的“長期投資”戰略從未改變。

不過,內外兩相看,出讓京東股權,騰訊有自身的戰略考慮,更是外部大環境的必然。這實際上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根據監管要求,騰訊主導的鬥魚虎牙合併宣布終止,讓遊戲直播競爭重回良性循環。

另有行業資深人士指出,過去十餘年,以騰訊、阿里為代表的的互聯網大平台,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圈地運動,或全資收購或控股聯姻,至少也是投資站隊,互聯網江湖巨頭割據,有業務和戰略必需,也摻雜了資本無序擴張。

該人士表示,反壟斷趨勢下,大平台產品比如微信、淘寶的“拆圍牆”已經開始,資本層面的合合分分也是必然。終其目的,巨頭企業轉化思路要有擔當,在自身發展競爭、中小企業創新、用戶體驗等多維度均衡及健康發展上下功夫。

(0)
上一篇 2021-12-23 11:41
下一篇 2021-12-23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