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保證合法網址鏈接正常訪問是互聯網發展的基本要求

在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進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布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為期半年的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將重點整治屏蔽網址鏈接問題,對於整改不徹底的企業將依法處置,整改一批典型違規的行為,查處一批典型違規的企業,最終推動形成互通開放、規範有序,保障安全的互聯網發展良好環境。

以下是文字實錄: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提問_large.jpg

前幾天工信部召開會議提出三點合規標準,要求9月17日各平台要按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請問,提出這一要求的背景和考慮是怎樣的?這將會對互聯網行業競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現在行業內外頗為關注,包括微信、淘寶等平台的反映與動態,請問工信部是否有所了解?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整治哪些互聯網行業問題?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

1712363_20210913101603_0.jpg

應該說,我國平台經濟發展很快,總體態勢是好的,特別是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方便群眾生活方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有體會。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關注。有些是新問題,有些問題是在不斷解決過程中的。解決這些問題,有的是需要從技術上來解決,有的是需要從管理上來解決,有些問題需要各方面聯動、系統地解決,還有些問題需要從發展的角度來解決問題。總之,互聯網安全是底線。互聯網發展一定要能夠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助力各方面發展,最終促進互聯網行業、平台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具體的請志國局長作詳細回答。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_large.jpg

剛才肖部長已經把內容,包括背景、目前怎麼看等作了解答。我作一些補充。

工信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在前期開展APP專項治理基礎上,經過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我們今年7月啟動了為期半年的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主要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戶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的四個方面、八類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啟動以來,部里通過召開宣貫會、組織政策解讀、暢通線索舉報渠道、指導企業自查整改等行動,推進各項工作或者專項任務有序開展,應該說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也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支持和響應。

治理中關注的一個重點也是大家感受比較深的,就是屏蔽網址鏈接,也是這次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怎樣保障合法的網址鏈接正常訪問,這是互聯網發展的基本要求,無正當理由限制網址鏈接的識別、解析、正常訪問,影響了用戶體驗,也損害了用戶權益,擾亂了市場秩序。用戶對這方面反映強烈,我們收到舉報、投訴也比較多。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專項行動的方案安排,指導相關互聯網企業開展自查整改。但在自查整改中,我們了解到,部分互聯網企業對屏蔽網址鏈接問題的認識與專項行動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為此,我們採取了行政指導會等多種形式,進一步幫助企業認識到,互聯互通是互聯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讓用戶暢通安全使用互聯網也是互聯網行業的努力方向。同時,也要求企業能夠按照整改要求,務實推動即時通信屏蔽網址鏈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能夠分步驟、分階段得到解決。

下一步,工信部將聚焦重點整治問題,一是加強行政指導,對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繼續通過召開行政指導會等多種方式,督促企業抓好整改落實。二是加強監督檢查,將各種線索渠道收集到的問題納入台賬,並作為監督檢查的重點,通過實地檢查、撥測驗證、技術檢測等多種方式,確保問題能夠整改到位。三是強化依法處置,對於整改不徹底的企業也將依法依規採取處置措施,整改一批典型違規行為,查處一批典型違規企業,推動形成互通開放、規範有序、保障安全的互聯網發展良好環境。

謝謝。

相關文章:

工信部召開行政指導會 要求騰訊阿里9月17日前解除屏蔽網址鏈接

工信部推進解除網鏈屏蔽 相關事宜尚在進行中

[評論]互聯網平台間的“斷頭路”,該打通了

(0)
上一篇 2021-09-13 13:40
下一篇 2021-09-13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