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重型火箭25噸級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核心關鍵技術取得全面突破

12月10日和12月17日,我國進行了重型火箭25噸級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首台推力室擠壓試驗,試驗取得圓滿成功。25噸級氫氧發動機採用閉式膨脹循環系統方案,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等優點,具備多次起動和大範圍變推力調節能力,是大型、重型運載火箭上面級和空間飛行器的優選動力,可用於載人登月、載人登火和深空探測等複雜航天任務。

我國重型火箭25噸級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核心關鍵技術取得全面突破

該型發動機是目前世界推力最大的膨脹循環氫氧上面級發動機,推力是我國現役上面級氫氧發動機的3倍,比沖等性能指標顯著提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是我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標誌性產品。

本輪共進行2次熱試驗,分別為60%和100%額定工況。試驗各參數與預設值相符,驗證了推力室設計方案正確性和可行性,獲取了冷卻夾套溫升、燃燒效率等性能參數,試驗后產品狀態良好。

據了解,25噸級膨脹循環氫氧發動機前期已完成發動機系統方案設計與仿真、火炬電點火器試驗驗證、推力室縮比試驗驗證和氫渦輪泵介質試驗驗證等工作。本輪熱試驗的成功,標誌着該型發動機核心關鍵技術取得全面突破,為發動機工程研製奠定堅實技術基礎。

目前,該型發動機已具備開展全系統整機熱試驗研究條件,研製團隊後續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

圖文/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北京11所

來源:中國航天報

(0)
上一篇 2021-12-23 09:41
下一篇 2021-12-23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