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馬斯克700億元稅單從何而來?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近日表示,自己今年的需要繳納的稅款總額高達1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00億元)。他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近期股票交易文件支持了這一說法。

揭秘:馬斯克700億元稅單從何而來?

馬斯克上周日在個人社交媒體上透露,自己今年要繳納總計110億美元的稅金。除此之外,他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這一說法與馬斯克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與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大打口水戰時所說的話沒有太大區別。當時馬斯克說,今年他將繳納史上金額最大的個人稅單。

與近年來美國富豪的所作所為相比,這將是一個巨大變化。一項調查發現,馬斯克、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和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等億萬富翁在2018年繳納的所得稅為零。

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馬斯克不領現金薪酬或獎金。相反,他獲得的是公司股票期權,這讓他有權以期權發行時的市場價購買特斯拉股票,這一價格很可能遠低於他行使期權時的股票價值。

2012年,馬斯克獲得了2550萬份分拆調整后的期權。隨着特斯拉實現一定的運營和財務目標,馬斯克在隨後的幾年中又獲得了其中的2290萬份期權。但在他行使期權之前,不必為這些期權納稅。

由於這批期權將於2022年8月份到期,馬斯克終於在今年11月初開始將其陸續轉換為特斯拉股票。他還按照公司要求,在提交給SEC的備案文件中一一記錄下相關交易。

當馬斯克行權時,新入手的股票價值要按收入繳稅。對於處在馬斯克這種納稅級別的人來說,稅率為40.8%。

這就是巨額稅單的來源。

根據馬斯克提交給SEC的文件,作為期權行使過程的一部分,馬斯克一直在賣出部分新到手的股票,將資金用於支付交易應繳納的預扣稅。

除了賣出通過行權獲得的部分股票外,馬斯克還一直在出售之前以信託形式持有的約540萬股股票。所幸這些股票的長期資本利得稅率較低,只有20%。

以此計算,馬斯克在2021年因買賣股票產生的聯邦稅單總金額約為8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35億元)。

但這可能還沒結束。

馬斯克行使期權並出售部分股票是預先安排的計劃。這一計劃允許公司內部人士交易股票,而不會被指控內幕交易。

根據交易計劃,馬斯克可能會在年底前再行使至少420萬份期權,甚至有可能將明年8月份到期的剩餘570萬份期權全部行使。這會使馬斯克所繳納的稅金再增加16億到2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3億元)。

因此到今年年底,馬斯克所要繳納的稅單金額將接近110億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這並沒有將任何可能的美國各州所得稅計算在內。

加州所得稅稅率是全美最高的,有12%。馬斯克已經賣掉了自己在加州的唯一一處住宅,將特斯拉總部以及自己家都搬到了德克薩斯州,德克薩斯州並不向個人徵收州所得稅。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收入中有多少要繳納州所得稅。雖然他搬了家,但很可能不會完全避開這種稅。

馬斯克今年6月份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說:“順帶提一句,我將繼續按我在加州呆的時間向加州繳納所得稅,這一點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1-12-22 14:40
下一篇 2021-12-22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