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新型水凝膠材料 實現4D打印血管支架

近日,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王齊華研究員團隊設計開發了一種具有雙重刺激響應性的水凝膠材料,並利用3D 打印技術製備成水凝膠管狀立體結構。在不同的離子溶液中,水凝膠管狀材料能夠識別離子逐步變形、變剛度,從而成功實現4D打印血管支架。

科學家開發出新型水凝膠材料 實現4D打印血管支架

據了解,這一變形變剛度的材料有望解決血管支架在體內植入后難以再變形的要求。由於反應位點的選擇性,改變浸泡溶液的順序可以調節4D打印管狀材料的形變和剛度變化。

該4D打印的管狀支架材料雙響應形變后力學性能大大提升,徑向支撐表現出>95%的壓縮回復性,在高度方向上能支撐>360倍自身重量的物體。

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方面表示,該4D打印的海藻水凝膠具有較高的結構精度和力學強度,可以實現在溫和條件下的雙響應變形變剛度,為血管支架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和途徑。

據悉,以上結果近期發表在ACS Applied Polymer Materials 期刊上。

(0)
上一篇 2021-12-27 16:52
下一篇 2021-12-27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