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後一輪滿月19日現身夜空,系年度“最小滿月”

12月19日,農曆十一月十六,一輪滿月將現身夜空,這是2021年最後一輪滿月,也是年度眾多滿月當中“最小”的一個。屆時只要天氣晴好,各地公眾就會看到“一輪圓月當空照”的美景。

q19djqhh.webp

Image source: M. Kornmesser (ESA/Hubble), NASA, and ESA

月亮是一個球體,但為何會有圓缺呢?“這是因為月亮本身不發光,只是反射太陽光。一半亮一半暗,有‘向陽面’和‘背陰面’。當‘向陽面’完全朝向地球時,我們就看到了‘月圓(即滿月)’,否則就看到‘月缺’。”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說。

為何滿月有大有小?修立鵬解釋說,月球圍繞地球轉動的情形與地球圍繞太陽轉動的情形類似,但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橢圓軌道要比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橢圓軌道更扁一點,再加上月球離地球比較近,所以月球在近地點附近時看起來比在遠地點附近時大一點。當一年中,滿月發生時間與月球位於遠地點的時間相隔最近時,就是年度“最小滿月”;滿月發生時間與月球位於近地點的時間相隔最近時,就是年度“最大滿月”,也就是俗稱的“超級月亮”。其實從天文學的角度,稱之為“遠地點滿月”和“近地點滿月”更為準確。

遠地點滿月和近地點滿月的大小能差多少?修立鵬介紹,月球與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約38.4萬千米,最近約35.6萬千米,最遠約40.6萬千米。由此可以算出,近地點時的月亮和在遠地點時相比,視直徑大了約14%,面積大了約30%,在沒有參照物的情況下,這種大小差別僅憑肉眼難以區分。

根據天文預報,12月18日10時,月球運行到遠地點,此時月亮視直徑最小;12月19日12時36分為滿月時刻,此時,月亮呈現“最圓”。

今年5月26日,農曆四月十五,當晚的這輪滿月是2021年“最大滿月”,又恰逢月全食,所以也被稱為“超級紅月亮”“超級月全食”。“如果你當時拍到了這輪特別的月亮,這次可以用同樣的設備、同樣的焦距參數在月亮位於同樣的地平坐標位置時再次拍攝下來,兩相比對,孰大孰小,一目了然。”修立鵬說。

(0)
上一篇 2021-12-18 10:37
下一篇 2021-12-18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