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微軟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是如何達成的?

1月18日,當微軟宣布它將以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時,震驚了科技和遊戲界,這是迄今為止遊戲界最大的一筆交易。動視暴雪是地球上最具傳奇色彩的開發商之一,但這間公司幾個月來一直因多種醜聞而陷入困境,包括加利福尼亞州的訴訟指控該公司創造了一種”持續的性騷擾”文化。

復盤:微軟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是如何達成的?

《華爾街日報》的一份爆炸性報告表明,首席執行官鮑比·科蒂克既知道這種騷擾,自己也對員工進行性騷擾,以及《使命召喚》工人的勞動抗議。

據報道,微軟的菲爾·斯賓塞(Phil Spencer)當時是該公司的Xbox主管,兩天後在給Xbox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回應了華爾街日報文章中的指控,說他對動視暴雪的”恐怖事件和行為感到不安和深深的困擾”,微軟正在”評估我們與動視暴雪關係的所有方面,並正在進行積極的調整。”但是,根據動視暴雪現在向自己的股東提出的正式合併方案中列出的收購時間表,似乎斯賓塞改變與動視暴雪關係的想法是立即提出收購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

而且,根據文件,他並不是唯一對交易感興趣的人。

“最初的談話發生在11月19日–就在《華爾街日報》的爆炸性報道之後三天”

關於收購的最初談話發生在11月19日,就在華爾街日報關於動視暴雪首席執行官的報道后三天,以及斯賓塞對Xbox員工說他”深感不安”后一天。它甚至可能是作為同一次談話的一部分出現的。

vpavic_070616_1091_0165.0.webp

“在斯賓塞先生和科蒂克先生就不同話題的談話過程中,斯賓塞先生提出,微軟有興趣討論動視暴雪和微軟之間的戰略機會,並詢問是否有可能在第二天與納德拉先生進行通話,”該文件寫道。第二天(星期六),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的意圖顯然更加明確,表示”微軟有興趣探索與動視暴雪的戰略合作”。

這開啟了微軟和動視暴雪之間近兩個月的對話,成就了1月18日宣布的收購(有興趣的話,您可以在動視暴雪的文件中從第31頁開始,在10頁的過程中閱讀整個過程)。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除微軟外,動視暴雪還與其他四家公司和一個人就某種交易進行了接觸。令人失望的是,他們只被命名為A、C、D和E公司,而個人被命名為”個人B”,所以我們至今也不知道還有誰可能最終擁有動視暴雪。由於各種原因,這些交易都沒有成功–例如,E公司說它不能對動視暴雪進行全面收購–而微軟正在迅速而積極地推進它的交易,在其他一些公司還沒有進入的情況下就把條款都整理好了。

“如果交易被終止,有人要付出數十億美元”

動視暴雪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還包括合併協議的條款,其中顯示,如果合併被政府監管機構阻止,微軟將承擔責任–如果收購因”反壟斷法引起的禁令”而被中止,它將向動視暴雪支付20億至30億美元的分手費。不過,反過來如果動視暴雪的股東不投票批准合併,它可能不得不向微軟支付22.7億美元的分手費。

雖然像這樣的合併被積極阻止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我們確實有一個最近的例子。NVIDIA以400億美元從軟銀手中收購Arm的交易因監管挑戰而告吹。據CNN報道,雖然微軟表示動視暴雪的交易仍處於早期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沒有達到[從聯邦貿易委員會]獲得任何真正反饋的程度”,但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其他監管機構總是有可能進行干預。

復盤:微軟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是如何達成的?

雖然預計科蒂克會在交易完成後離開公司,但文件也顯示他無論如何都會帶着巨大的財富離開:他擁有動視暴雪的4,317285股股份,根據微軟計劃支付的每股95美元,他將獲得410142,075美元–如果他決定留下,而微軟隨後還是將他趕走,他還有價值14592302美元的額外”黃金降落傘”。這還不算他的220萬份股票期權,這些期權可能價值數億美元,這取決於它們的行使成本。

該文件還顯示,《使命召喚:先鋒》於2021年推出,作為旗下大受歡迎的系列遊戲表現卻不佳,未能達到第四季度的預期。

(0)
上一篇 2022-02-19 12:49
下一篇 2022-02-19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