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確定了細菌的“預抗藥性”跡象 或可阻止“超級細菌”的形成

耐抗生素細菌(又稱“超級細菌”)的持續增加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一些專家預測,到2050年,它們每年可能會殺死數百萬人。這些細菌正在進化,以逃避我們最好的藥物,但是提前知道哪些細菌可能會這樣做,可以讓研究有機會微調治療方法。科學家們近日取得了一項重大突破:首次確定了細菌的 “預抗藥性”跡象,他們說這可能允許更好的定向治療,將超級細菌“扼殺在萌芽狀態”。

41467_2021_27616_Fig1_HTML.png

這項研究背後的國際科學家團隊正在努力實現對結核病(TB)的先進治療。結核病在2020年導致150萬人死亡,使其成為傳染病中的第二大病因,僅次於COVID-19。當用於應對這種可治癒疾病的藥物被濫用或管理不善時,如錯過劑量或過早結束治療制度,結核病菌會產生抗藥性。

治療耐多葯結核病是一個昂貴而漫長的過程,要解決其最極端的形式,可能需要花費50萬美元以上。這項新研究的作者着手更好地了解這些結核分枝桿菌是如何發展的,以及如何更好地治療它們,或者最好是防止其形成。

41467_2021_27616_Fig4_HTML.png

為此,該團隊分析了3000多個不同的結核病樣本的基因組,用它們來構建一個細菌“家族樹”。在計算機分析的幫助下,該團隊隨後確定了在下一步發展出耐藥性的細菌的“祖先遺傳密碼”,使他們能夠預測哪些系,或樹的”分支”,有可能成為耐藥性。

研究負責人Louis Grandjean博士說:“我們正在耗盡抗生素的選擇,而我們擁有的選擇往往是有毒的–我們必須更聰明地使用我們擁有的東西來防止耐藥性。這是第一個表明我們可以領先於耐藥性的例子。這將使我們在未來能夠利用病原體基因組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法。”

該團隊認為這是他們所謂的“預抗藥性”的第一個證據,或識別細菌或病毒在未來產生耐藥性的風險增加的跡象。他們說這種方法有可能被應用於其他傳染病,並可能導致針對特定病原體DNA的治療方法,以防止耐藥性的發展。

論文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的Arturo Torres Ortiz說:“我們希望這一發現能夠提供一種在未來治療疑難病症的方法,即針對未來最有可能產生耐藥性的特定病原體基因組。”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2-17 15:17
下一篇 2021-12-17 15: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