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回歸A股募資560億 下周打新參與否?

中國移動即將掛牌A股,不出意外,募資金額或超560億元,成為近10年A股最大IPO。這將對A股將產生哪些影響?股民如何參與打新?12月13日,中國移動獲證監會核發IPO批文。中國移動登上滬市漸行漸近,其公告顯示,投資者將在2021年12月22日進行網上和網下申購。

A股近10年最大IPO

8月18日,證監會官網披露的中國移動招股說明書中顯示,中國移動擬公開發行股份數量不超過9.65億股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發行比例不超過發行后總股本的4.50%;擬募資560億元。

據了解,這一規模超過中國電信回歸A股時募資的544億元,成為近10年來A股最大規模IPO。

12月14日,中國移動發布的公告顯示,本次擬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845700000股,發行股份數量占發行后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比例不超過3.97%,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不設老股轉讓。

另外,中國移動此次上市實行“綠鞋”機制,即發行人授予聯席主承銷商不超過初始發行股份數量15.00%的超額配售選擇權,若“綠鞋”全額行使,則發行總股數將擴大至972555000股,占發行后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比例約為4.53%。超額配售的股票全部面向網上投資者配售。

申萬宏源12月15日發布的研報顯示,按中國移動招股書申報稿擬募資凈額560億元、“綠鞋”全部實施的發行量計,對應價格為57.58元/股,較港股價溢價約53%。但中國移動最終發行價待詢價結束后才能確定。

中移動回歸A股募資560億 下周打新參與否?

募資用於幹啥?

根據招股說明書,中國移動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將圍繞“新基建、新要素、新動能”,投入“5G精品網絡建設項目”“雲資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千兆智家建設項目”“智慧中台建設項目”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及數智生態建設項目”。

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末,中國移動客戶數達9.46億戶,5G套餐客戶數達2.51億戶,家庭寬帶客戶數達2.05億戶。

中國移動基站總數超528萬個,其中4G基站達332萬個,佔全球4G基站比例約三分之一,4G網絡行政村覆蓋率達99%;5G基站超50萬個,5G SA網絡已實現全國地市以上城區、部分縣城及重點區域提供服務。

“到2022年底前,中國移動5G網絡將基本實現全國鄉鎮以上5G連續覆蓋,以及重要園區、熱點區域、發達農村的有效覆蓋,行業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中國移動稱。

中國移動還對外表示,公司預計2021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072.85億元至1093.28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約為5%至7%。

三大運營商聚首A股市場

中國移動在A股上市后,三大運營商將完成在A股市場聚首。參考中國電信回歸A股市場時的情形,有投資者擔心:中國移動回歸A股會不會破發?

中國電信在A股上市時,發行價4.53元,雖然上市首日股價大漲並未破發,但後續陷入“跌跌不休”的狀態,時至今日,仍在發行價下徘徊。

不過,申萬宏源指出,預期中國移動上市破發風險小於中國電信。考慮到中國移動按申報稿募資凈額計的預期發行PE(市盈率)約為12倍,較中國電信首發PE低40%。且普遍認為中國移動資產質量優於其他電信運營商。

另外,有分析指出,中國移動此次A股發行上市后,預計將成為A股電信服務業的龍頭上市公司,作為優質標的,這對市值龐大的A股市場來說絕對是極具稀缺性的資產。(完)

(0)
上一篇 2021-12-17 01:25
下一篇 2021-12-17 0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