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電子身份認證將落地,直播、社交也是監管重點

27日,中國政府網公布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的通知。其中,《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指出,要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實施國家統一的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電子身份認證,完善遊戲產品分類、內容審核、時長限制等措施。

此外,原文還提到,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依法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不得為未滿十六周歲兒童提供網絡直播發布者賬號註冊服務。

ShZs5LwIV2K3A4.jpg

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認為,此次用統一的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電子身份認證,是對此前未成年人防沉迷的漏洞進行查漏補缺。電子身份認證還需要遊戲公司、硬件廠商等多方配合。

從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到現在,即將滿一個月,未成年人防沉迷還在持續升級。

在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通告后,史上最嚴格的防沉迷系統就上線各大遊戲平台。但隨後,媒體就曝光了遊戲租號繞開防沉迷系統的漏洞。

9月8日,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等相關部門約談了騰訊、網易等重點網絡遊戲企業和遊戲賬號租售平台、遊戲直播平台。

9月16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上線了“遊戲企業防沉迷落實情況舉報平台”。該平台主要功能是收集舉報主體提供的遊戲企業防沉迷措施落實情況,進一步嚴格管控、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同時明確防沉迷違規主要包含三大類:實名認證違規、遊戲時段時長違規、未成年人付費違規。

9月23日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聯合騰訊網易等213家單位,共同發起《網絡遊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參與的企業除了騰訊、網易、完美世界等國內所有上市遊戲公司,還包括了莉莉絲、米哈游等知名非上市企業,以及微軟(中國)和索尼互動娛樂遊戲兩大遊戲主機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自律公約》在以往的規定上作了更進一步的要求。除了遊戲企業(包括部分小遊戲平台)必須全面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外,各類單機、主機遊戲也要同步內設防沉迷設置和家長監護系統,在下載、購買等環節必須嚴格執行身份實名認證。

另外,《自律公約》還提到,堅決抵制繞過監管機制,通過境外遊戲平台向國內用戶提供服務。

《自律公約》指明了遊戲開發、遊戲直播、遊戲電商、遊戲陪練等平台的義務和責任。遊戲企業必須建立健全遊戲運營平台的管理機制,其中遊戲廣告平台不得推送違法違規遊戲內容、不得向用戶強制推送遊戲廣告;遊戲直播平台不得設置高額打賞、未成年人打賞功能;遊戲電商平台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賬號租賃交易服務;遊戲陪練平台要集中清理違法違規信息和賬號,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陪玩、代練等服務。

一系列規定和措施,足以見得相關部門對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防沉迷的重視。不過,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認為,對未成年的防沉迷很難一蹴而就,遊戲的監管是較為私域的,處在家庭內部,很難用比較雷霆的檢查手段。在相關部門和平台做好能做的管制和引導后,最後一道防線還是要交給家長。

作者/劉曉潔

(0)
上一篇 2021-09-27 20:33
下一篇 2021-09-27 2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