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一些“元宇宙遊戲”“雲挖礦”App成詐騙陷阱

近期,“元宇宙”“區塊鏈”“NFT”(非同質化代幣)“雲挖礦”等高科技概念受到市場追捧。新華社記者發現,當前市場上存在部分打着“元宇宙區塊鏈遊戲”“雲挖礦”等高科技幌子詐騙錢財的App。不法分子謊稱App科技含量高、賺錢效果好,引人上鉤,致使不少用戶跌入陷阱、遭受損失。

20210806164142_64259.png

每天躺賺數萬?誰在吹“高科技”的牛

記者調查發現,此類詐騙App都有一些特點。

特點一是都打着高科技幌子、蹭高科技熱點。記者發現,“農X世界”“X武神”“殖民X星”“幣安XX”等多款涉嫌詐騙遊戲,均用“元宇宙”“區塊鏈”等概念包裝自己。

記者體驗發現,該類遊戲與普通遊戲一樣,大多是網頁版2D遊戲。操作也簡單,按運營方介紹就是“購買相關工具”,點擊按鍵將遊戲放置一段時間,即可獲得“收益”。

“挖礦”App則是以“雲挖礦”概念包裝自己。“X思礦儲”App聲稱可以通過租賃顯卡進行“雲挖礦”。另一款“X步挖礦”App則自稱“區塊鏈+運動”應用,實現“雲挖礦”方式是用戶每天走滿一定步數。

特點二是都涉及非法發行、炒作、兌換虛擬幣賺錢。記者了解到,“元宇宙區塊鏈遊戲”玩家需要購買“以太坊”“AXS”“WAXP”等虛擬幣用來購入價格不菲的道具,才能通過遊戲賺錢。部分“挖礦”App往往也是“挖”出某類虛擬幣兌換人民幣。

記者注意到,在“農X世界”中,玩家需購買“鋸子”“斧頭”“魚竿”等工具,每把工具價格從數百元到數十萬元不等,都要用真金白銀換成虛擬幣購買。“快步挖礦”App讓用戶通過走路步數換取用“捲軸”領取“糖果幣”的機會,再通過將“糖果幣”兌換成人民幣“賺錢”。

特點三是都想方設法鼓吹“投入越大,暴富越快”。在百度貼吧中,記者發現其中不少“元宇宙區塊鏈遊戲”的交流帖、教學帖、推廣帖,內容均與用戶如何通過遊戲“致富”“暴富”相關。在QQ上,此類遊戲交流群用戶達萬人之多。

在網絡上還有不少鼓吹玩此類遊戲能夠暴富的推廣與教學視頻,其中“3天就能回本”“每日躺賺7萬”“客戶已資產翻倍”“強制暴富新方式”“鏈游No.1,跑路是不可能的”等內容反覆出現。

非法發幣、包裝程序、騙人入局、收割牟利 誰在做最無情的局

“以前玩過一款叫‘幸運XX生肖’的區塊鏈遊戲,說是投資5000元,6天就有12%收益。”浙江的張女士告訴記者,玩了4個月後遊戲無法登錄,自己血本無歸。江蘇的莫先生是一款“區塊鏈寵物養成遊戲”“龍鳳呈祥”的玩家,僅玩3天後平台就關停了,他被騙5000多元。

記者調查發現,“遊戲”“挖礦”App詐騙背後是一條“非法發幣、包裝程序、騙人入局、收割牟利”的黑色產業鏈。

“6分鐘就能完成一次發幣。”一位區塊鏈行業資深人士告訴記者,發行一款虛擬幣非常簡單,在相關非中心化交易所平台內,點擊幾下鼠標即可完成,成本僅需幾百元。也有部分不法分子用遊戲“裝備”替代虛擬幣行騙。

作為虛擬幣或“裝備”的“包裝”,“遊戲”“挖礦”程序也能簡單購得。陝西某科技公司向記者報價:“元宇宙遊戲”模板包括養成類、卡牌類、合成類、農場類等,價格在15萬元到40萬元不等。

“重金分紅鼓動用戶拉人頭”等手段是不法分子“騙人入局”的重要方式。“X思礦儲”App的“推廣獎勵”承諾,用戶將App每推廣給一名朋友,額外可以再拿一個點的提成。區塊鏈遊戲“幸運XX生肖”稱用戶每多拉一人向遊戲充值1萬元,可向推薦人返利300元。

記者還發現,網上還存在不少號稱可幫客戶託管資金、代打遊戲的“打金工作室”。北京鏈通律師事務所主任丁飛鵬說,遊戲開發方往往與拉攏玩家“投資”的“打金工作室”合作,以短期高回報為誘餌,大量招攬玩家購買虛擬幣參與遊戲。

記者調查發現,此類App中的虛擬幣大多是自造的“空氣幣”,其漲跌由不法分子操控。當資金盤達到一定金額時,他們便會下線跑路。

截至發稿前,已有多款打着“元宇宙”“區塊鏈”“雲挖礦”旗號發行的虛擬幣在交易平台內幣價暴跌,“幣安XX”遊戲發行的BNBH幣在半個月內幣價已經下跌了約99%,幾乎歸零。

網上清、線下堵 必須斷騙子們的根

“元宇宙概念目前尚無定論,區塊鏈技術本身是為了多方參與監督以防篡改規則。而目前的所謂區塊鏈遊戲大多只是打着區塊鏈技術的幌子進行營銷甚至詐騙。”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主任、北大光華區塊鏈實驗室主任劉曉蕾說。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等多部門早有規定,無論是通過代“挖礦”或者其他形式的“挖礦”App,只要有所謂的激勵機制的代幣或積分形式出現,且要通過貨幣或金融來進行變現交易的方式,都是屬於非法集資或金融詐騙活動,同樣構成犯罪。

劉曉蕾等專家建議,對此類新型詐騙,普通群眾應提高警惕,監管機構須改善監管形式,加大監管密度。

“此類非法遊戲大都繞過遊戲審核部門,藏匿於社交平台,點對點地向用戶推廣,難以及時受到監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建議,可由網信執法部門定期組織各相關網絡平台自查自糾,阻斷非法遊戲的傳播渠道,特別是要對涉及“炒幣教學”“鼓吹玩遊戲暴富”“宣傳詐騙遊戲”等內容的微信公眾號、短視頻賬號、社交群組進行集中整頓清理。

還有專家認為,由於當前各有關部門對虛擬幣“是數據還是財產”等法律問題存在認識差異,導致在偵查取證、法律適用等方面形成一些問題,影響了治理效率。

黃震建議:“加快涉及虛擬幣違法犯罪的司法解釋出台,防止司法打擊力度和標準出現較大差異。一旦發現可能涉嫌重大違法犯罪的苗頭和趨勢,司法機關應當儘早調查介入,‘打早打小’;對跨國詐騙犯罪的,要及時通過跨境司法進行干預、追逃。”

記者/蘭天鳴 胡拿雲

(0)
上一篇 2021-12-15 18:26
下一篇 2021-12-15 1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