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遊戲首次透露“未成年人防沉迷”進度,推進仍面臨技術與理念挑戰

“未保”新規出台後仍面臨很多挑戰,比如網絡匿名性,實名問題、冒用問題、老年人賬號盜用問題等,都需要持續的努力進行調節與解決。騰訊認為這個問題肯定不是單靠一家廠商能解決的,需要全行業廠商攜手進行。

騰訊遊戲首次透露“未成年人防沉迷”進度,推進仍面臨技術與理念挑戰

12月15日的2021年度中國遊戲產業年會上,騰訊集團首次透露《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以下簡稱“未保政策”)落地后的應對與變化。採訪中,騰訊未成年人保護體系負責人鄭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保”政策落地後效果明顯。

此前騰訊三季度財報顯示,自2021年9月1日起,騰訊採取新措施,全面落實中國的未成年人遊戲防沉迷最新規定。於2021年9月,未成年人在騰訊本土市場遊戲時長的佔比為0.7%,較去年同期的6.4%顯著下降;未成年人在騰訊本土市場遊戲流水的佔比為1.1%,較去年同期的4.8%顯著下降。

針對騰訊Q3遊戲收入增速下滑,鄭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數據的變化並不完全是因為“未保”政策的落地,未來遊戲行業還是要看具體IP玩法、遊戲技術落地等帶來的產品層面的革新,更多還是聚焦於行業長期趨勢。申萬宏源研究(香港)研報分析稱,三季度騰訊遊戲無新品大作上線,導致整體遊戲收入增速環比下移。8月開始政策進一步縮短未成年人網游在線時長,但未成年遊戲流水貢獻比例較低,對業績影響有限。

採訪中,鄭磊表示目前還看不到徹底的解決方案,還是要聚集於長期探索的過程,世界範圍來看,各國未成年人保護政策均經歷了反覆的過程,耗費十餘年成本來改善,目前我國在政策層面、企業層面快速應對,未來仍需技術層面的發展來輔助。

具體方式上,鄭磊認為“未保”的落地需要疏堵並重,另外目前冒用成年人賬號問題非常突出,大量未成年人到網絡電商平台購入成年人賬號,租號價格甚至從過去的幾十塊漲到幾百塊、甚至幾千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現象,帶來的問題是可能遊戲本身並未給未成年人不良影響,但是租號行為可能引發詐騙等問題,因此需要更多的社會層面協同來遏制賬號買賣問題。

而在騰訊集團層面,鄭磊表示集團已成立幾十人規模的核心團隊,通過該集團公司級別的聯合項目團隊來進行技術與落地方面的協助。鄭磊透露該方面的成本高達億元級別,且該項目在使用與落地過程中基本從未遇到過任何財務或公司審批上的阻礙。

目前騰訊遊戲嚴格執行“未保”政策規則,並與主管部門保持良好溝通。今年9月,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與會員單位以及相關遊戲企業在國家主管部門指導下,共同發起《網絡遊戲行業防沉迷自律公約》,其中就包括騰訊遊戲。但未成年人保護細則的落地實施在鄭磊看來,最核心的需要社會公眾理解國家新規細則,“概念的傳遞達到共識是非常重要的,產品設計也存在邏輯傾向性,我們會配合家長找到合理與和諧的方案,”鄭磊稱。

總之,“未保”新規出台後仍面臨很多挑戰,比如網絡匿名性,實名問題、冒用問題、老年人賬號盜用問題等,都需要持續的努力進行調節與解決,但鄭磊表示,這個問題肯定不是單靠一家廠商能解決的,需要全行業廠商攜手進行。他表示,目前騰訊遊戲努力推動很多層面的合作,比如與手機廠商合作在手機引擎中嵌入成長守護平台模塊,與教育部共同推進安全守護平台建設,與運營商對手機內未成年人模板嵌入的合作等。

合作推進過程中必然存在困難與挑戰,鄭磊表示難度更多聚焦在理念層面,而非技術層面,“但未來大家會看到行業越來越主動地推進這件事。”

(0)
上一篇 2021-12-15 16:26
下一篇 2021-12-15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