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有望阻止COVID-19感染的新分子

奧胡斯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分子,可以附着在SARS-CoV-2病毒顆粒的表面。這種附着物可以防止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並傳播感染。新開發的分子屬於一類被稱為RNA適配體的化合物,它基於用於mRNA疫苗的相同類型的構建塊。這使得它們比目前用於治療COVID-19和使用快速抗原測試檢測病毒感染的抗體要便宜和容易製造。

SARS-CoV-2-Virus-Spike-Recognizes-hACE2-Protein-777x516.jpg

一個適配體是一段DNA或RNA,它摺疊成一個三維結構,可以識別感興趣的特定目標分子。通過將自身附着在病毒表面,RNA適配體阻止了刺突蛋白作為允許病毒進入細胞的“鑰匙”。

F1.large.jpg

因此,RNA適配體不是一種新型疫苗,而是一種一旦有人接觸到病毒就有可能阻止病毒在體內傳播的化合物。與SARS-CoV-2病毒的高效結合也意味着該適配體可用於檢測COVID-19感染。

來自奧胡斯大學的Jørgen Kjems教授說:“我們已經開始在快速測試中測試新的適配體,我們期望能夠檢測到非常低濃度的病毒,”他是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這篇文章剛剛發表在著名雜誌《PNAS》上。

F2.large.jpg

細胞培養中的研究表明,該適配體對研究人員有機會測試的新冠病毒的先前變體有效。

“自從我們將文章提交給同行評審后,我們繼續進行研究,並能夠表明它也能識別德爾塔變體。現在我們正在等待新發現的變體–奧密克戎的樣本,這樣我們就可以測試適配物是否也能識別它,” Jørgen Kjems說。

F3.large.jpg

他強調說,關於德爾塔的結果還沒有經過同行評審和發表。

(0)
上一篇 2021-12-15 10:16
下一篇 2021-12-15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