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短信提示ETC已到期 實為詐騙信息

臨近年底,ETC詐騙短信又出新花樣。近日,重慶市的黃先生收到了一條短信,提示他的ETC賬戶將於到期,為避免影響通行,需要重新升級,並附上了一條網址鏈接。黃先生並沒有多想,按照提示輸入車牌號、ETC綁定扣費銀行賬號、交易密碼和手機號等個人信息后,意識到不對勁的黃先生隨即前往派出所求助,警方告訴他,這是典型的ETC詐騙短信。

當心!短信提示ETC已到期 實為詐騙信息

ETC常見的詐騙套路之一是詐騙分子以“廣撒網”的方式向用戶的手機號發送短信,以ETC異常、到期、需要升級或是即將暫停使用為由,引導車主點擊短信中附帶的鏈接。

點擊鏈接,車主就會進入到一個與ETC官方網站相似度極高的仿冒網站,頁面上要求車主輸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證號、銀行卡賬號密碼等,詐騙分子由此得到車主的取款信息

當車主輸入所謂的來自“ETC認證中心”的驗證碼后,詐騙分子便會從車主的銀行賬戶里成功把錢轉走,事實上,這個驗證碼是銀行的扣款驗證碼。

據了解,ETC賬戶根本不存在“過期失效”的說法,ETC車載設備續期、失效激活、系統升級均無需操作銀行賬戶

如果設備出現異常,當地高速公路ETC微信公眾號會給客戶推送相關信息,告知辦理地點。因此,市民在辦理ETC業務時,有疑問可撥打官方熱線電話,也可以直接到當地網點辦理。

警方提醒廣大車主,千萬不要通過來歷不明的短信、電話、網頁鏈接辦理ETC業務,原則上官方短信當中不會含有鏈接

而一旦遇到類似情況自己又拿捏不準時,要找ETC公司進行核實,通過ETC官方渠道處理,不要隨意將個人敏感信息透露給他人。

如果發現被騙要儘快報案,由警方或者相關銀行機構進行資金凍結工作。

當心!短信提示ETC已到期 實為詐騙信息

(0)
上一篇 2021-12-14 20:15
下一篇 2021-12-14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