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超熱木星繞着恆星一圈只需16小時

對太陽系以外行星的搜尋已經發現了4000多個遙遠的世界,它們圍繞着距離地球數千光年的恆星運行。這些太陽系外的行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動物園,從岩質的超級地球和微型的海王星到巨大的氣態巨行星。

新發現的超熱木星繞着恆星一圈只需16小時

迄今為止發現的更令人困惑的行星包括”熱木星”,它們是巨大的氣體球,其大小與木星差不多,但它們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圍繞其恆星旋轉,這與木星緩慢的12年軌道形成鮮明對比。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大約400顆熱木星。但是這些沉重的旋轉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仍然是行星科學中最大的未解之謎之一。

新發現的超熱木星繞着恆星一圈只需16小時

現在,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最極端的超熱木星之一,一個質量約為木星五倍的氣體巨行星,在短短16個小時內就圍繞着它的恆星飛行一圈。這顆行星的軌道是迄今為止所有已知氣體巨行星中最短的。由於其極其緊密的軌道和接近其恆星,該行星白天溫度估計在3500開爾文左右,或接近6000華氏度,大約和一個小恆星一樣熱。這顆被命名為TOI-2109b的行星成為迄今為止探測到的第二熱的行星。

新發現的超熱木星繞着恆星一圈只需16小時

從它的特性來看,天文學家認為TOI-2109b正處於”軌道衰變”的過程中,或者說正螺旋式地進入它的恆星,就像洗澡水繞着排水口旋轉。據預測,其極短的軌道會導致這顆行星比其他熱木星更快地旋向其恆星。

美國宇航局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TESS)發現了這顆行星,它為天文學家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研究行星在被其恆星吸引和吞噬時的行為。但是,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我們不會看到這顆行星落入其恆星。但是再給它1000萬年,這顆行星可能就不在那裡了。

(0)
上一篇 2021-11-26 23:14
下一篇 2021-11-26 23:17

相关推荐